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展览业2019年5大特征和2020年5大趋势

时间: 2020-01-16 17:22:3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冯耀祥部长表示,2019年,中国展览经济取得了靓丽的成绩,展览业市场规模继续居全球首位,展览形式推陈出新,业态模式多元发展,资源整合日益深化,行业结构和区域布局持续优化,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来源:中国国际商会


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9)

Annual Report on China's Exhibition Industry



2020年1月10日,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在广西南宁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上发布《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


冯耀祥部长表示,2019年,中国展览经济取得了靓丽的成绩,展览业市场规模继续居全球首位,展览形式推陈出新,业态模式多元发展,资源整合日益深化,行业结构和区域布局持续优化,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冯耀祥部长指出,2019年,中国展览业发展呈现出五大特征:

一是境内展览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区域和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19年,中国境内共举办经贸类展览3547个,比上年下降6.5%;展览总面积13048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0.8%。5万平方米以上大型规模展览占比达57.6%,比上年提高6.3个百分点。从区域分布看,西北、华北和西南地区办展数量增长率分别为28.2%、16.3%和10.3%;与此同时,东北、华东、华南、华中地区办展数量比上年分别下降21.4%、17.4%、3.5%和0.9%。西北地区展览面积增长最快,比上年增长20.6%。从行业分布看,重工业展览数量超过服务业展览,跃升至第二位,展览面积也实现快速增长。这说明,中国实体经济发展态势积极向好,凸显经济质量稳步提升。

二是赴境外参展办展稳中有进,为共建“一带一路”作出积极贡献。全国91家组展单位共赴73个国家参展办展1766项,比上年增长5.6%;展出面积92.13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1.0%;参展企业6.1万家,比上年增长2.9%。这说明,中国企业在全球经济低迷背景下,参与国际经贸展览的热度不减。同时,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全国77个组展单位共赴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组织办展697项,占办展项目总数的39.5%;展出总面积41万平方米,占办展总面积的44.5%,比上年增长8.7%;参展企业2.6万家,占参展企业总数的42.3%,比上年下降1.7%。

三是展览馆供给持续增加,市场租馆率出现两极分化。2019年,全国展览馆数量达到173个,比上年增长5.5%;室内可租用总面积约1076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9.3%。有6个展览馆租馆率在60%以上,比2018年增加2个;20个展览馆租馆率在30%-60%之间,与2018年持平;50个展览馆租馆率在10%-30%之间,比2018年增加1个;但是,仍有多达97个展览馆租馆率在10%以下,比2018年增加6个。

四是北京世园会成功举办,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筹备工作顺利推进。北京世园会全面展示了中外花卉园艺精品,共有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包括中国31个省区市、港澳台地区在内的124个非官方参展者参展,建设了100多个室外展园和54个室内展区,共举办3284场活动,934万中外观众参观。迪拜世博会将于2020年10月20日至2021年4月10日举行。中国馆建筑名为“华夏之光”,将紧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的主题,以创新创造机遇、机遇打造未来、未来共同发展为主线,重点展示我国科技和信息通讯领域的创新成果,宣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

五是展览管理体制改革进入新阶段,行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中国展览行业“放管服”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党政机关办展逐渐压缩,商业性展览会进一步放开,各相关政府管理部门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不断破除行政体制束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中国贸促会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把出国办展审批“放管服”改革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进。

冯耀祥部长强调,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存在着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上升、中国经济增长进一步趋缓、展览市场竞争加剧等不利因素,也存在着深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新旧动能转换、科技进步、资本市场介入、跨界融合发展等新机遇。

他表示,2020年中国展览业发展将呈现五大趋势:一是国家战略对展览业发展的影响将更加明显。二是科技领域新发展将给展览业发展带来新动力。三是跨界融合将为展览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四是展览业发展将进入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时期。五是资本介入将提升展览企业收购兼并和投资能力。新的一年里,中国贸促会将携手业界专家、展览企业等一道,紧紧围绕国家经贸战略,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全国展览业在新征程中走在时代前列,助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自2005年以来,已连续发布16版,是国内外会展业界了解中国展览业的重要窗口。2019年《报告》在延续发布中国展览业一年发展回顾与展望、国内展览发展概况、出国展览发展概况、展览馆发展概况等内容以外,今年新增了中国会展70年回顾、中国会展业的资本运营、世园会与中国、世博会与中国、政府主导型展会在中国的发展等新的章节,集中展现会展行业最新研究成果和观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