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警惕!土耳其局势多变、货币贬值,使馆紧急提醒!货代外贸出货谨防“土耳其骗局”!

时间: 2020-01-06 17:21:0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土耳其地缘风险增加,制造业持续低迷,通货膨胀水平与失业率双双高企,经济陷入衰退。货代外贸出货谨防“土耳其骗局”!

来源:海运网(ID:shipping56)


土耳其地缘风险增加,制造业持续低迷,通货膨胀水平与失业率双双高企,经济陷入衰退。货代外贸出货谨防“土耳其骗局”!


土耳其目前局势多变,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提醒在土耳其的中国公民以及有来土耳其旅行计划的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形势变化。


中国驻土使馆官网公告


驻土耳其大使馆官方网站近日发布“驻土耳其使馆发言人答记者问”,内容如下:

问:近日土耳其多地发生针对中国的游行示威,请问这是否对中国在土机构和公民产生影响?


答:驻土耳其使领馆通过接受媒体采访、社交媒体等渠道,客观、详实地介绍了中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的举措。但是,在别有用心的势力煽动下,近期土耳其一些地方发生了针对中国的游行示威活动,多位华侨、留学生和中资企业业主向使领馆反映其正常工作生活受到干扰。我们对此高度关切并感到担忧。


驻土耳其使馆提醒在土耳其的中国公民以及有来土耳其旅行计划的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形势变化。如有进一步情况,我们也将及时公告。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截图



土耳其货币里拉不断刷新历史最低,堪称迄今为止最糟糕的新兴市场货币之一。2019年8月里拉兑美元汇率曾一度下跌20%,兑欧元汇价已下滑近25%。当时土耳其里拉已经是命悬一线了,如果央行不提高利率遏制里拉贬值,土耳其经济前景可能会“快速恶化”。

土耳其通胀近年来一直居高不下,而里拉贬值又加剧了物价上涨,消息显示,当地一些公司已经面临困境,如果央行不提高利率遏制里拉进一步贬值,那么土耳其经济前景可能会迅速恶化。


谨防客户花花肠,避免弃货不清账


如果你的土耳其买家这段时间出现了付款拖延的迹象,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心一软就答应了,应及时催付,积极沟通,甚至立刻做好退运或转卖的准备;在与土耳其买家谈付款时,也尽量选择风险较低的方式。


土耳其买家可能会利用海关政策技术性不付款!


2018年5月,浙江信保接到浙江省企业关于土耳其出口项下报损案件数量同比增长100%,案件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近7倍,风险呈现上升态势!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没有商业信誉的买家会怎么做呢?首先由于本国的货币贬值,进口成本增加,他会希望拖一拖,看看是不是能够等到本国货币升值后再付款。但是货物滞留在港口会有高额滞港费,万一时间一长,买家觉得不划算了,他就干脆不提货了。在土耳其报损案件中,就有许多拒收的案例。


根据土耳其海关规定,货物到港后进口商应在45天内完成提货手续,否则货物将被罚没(confiscate)并进行拍卖。不过45天届满后,收货人(买方)有两次申请延期的机会,每次30天,且不需要提交延期理由。此后,收货人还有一个申请延期30天提货的机会,但需向海关解释延期原因。因此,在收货人的配合下,货物在到港后135天内通常不会进入拍卖程序,不过在此期间产生的滞港、仓储等费用难以避免。


想退运也不是不可以。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土耳其海关政策是——货物到港后如果退回需收货人书面同意并出示“拒绝收货通知”!如原进口商拒收,货物转售时,提单时,提单必须有第一收货人的背书,如收货人不肯背书,只有通知银行退回提单到国内更改提单货物放在海关四个月后,海关将作无货主处理,有权拍卖此货物,此时原进口商为第一购买人。


土耳其海关在退货方面的规定和流程是这样的:


1. 出口方向海关提交书面声明,解释退货理由及原因(如未收到货款),并要求将货物退回;


2. 进口方出具同意退货的声明(如果是定牌生产的货品,进口方还需提交声明,表明同意出口方出售其产品);


3. 出口方支付清关费、海运费、码头操作费(THC)、装货费(Loading Fee)等各项费用(实务操作中基本不可能迫使没有收货的进口方承担上述费用)。


部分心术不正的土耳其买家在不断恶化的经济情况下,很可能会利用海关政策,技术性地拖欠货款!


如果你的土耳其买家这段时间出现了付款拖延的迹象,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心一软就答应了,应及时催付,积极沟通,甚至立刻做好退运或转卖的准备;在与土耳其买家谈付款时,也尽量选择风险较低的方式。


土耳其骗局和组团诈骗


海外骗子针对我国外贸企业的制度漏洞以及海外的特殊政策,对我国不少企业铺下“坑坑洼洼”,被骗企业就如哑巴吃黄连!臭名昭著的“土耳其骗局”就是这些骗局中典型。 


在这种骗术中,骗子先注册一个土耳其的空头公司,由该公司出面将中国出口的货物骗到土耳其海关,故意拖延时间。


根据土耳其海关规定,货物到港后进口商应在45天内完成提货手续,否则货物将被罚没(confiscate)并进行拍卖。不过45天届满后,收货人(买方)有两次申请延期的机会,每次30天,且不需要提交延期理由。


此后,收货人还有一个申请延期30天提货的机会,但需向海关解释延期原因。因此,在收货人的配合下,货物在到港后135天内通常不会进入拍卖程序,不过在此期间产生的滞港、仓储等费用难以避免。货物列入海关拍卖清单后,原进口商为第一购买人。


同时,土耳其还有一条对出口商不利的海关规定:根据规定在船只到达土耳其港口前,货代即需要将货物登记在收货人名下。


很多土耳其的不法企业正是抓住了这两点,采用各种手段拖延时间,导致最后海关拍卖,然后用很低的价格买进,再高价卖出分赃。


因此,在与土耳其商人交易中,一要注意掌握转卖或退运的时间,二尽量使用信用证付款较为安全。


还有几种常见骗术:骗子伪装成知名买方的代理人,大量收货,混淆买方与中间商,让中国销售方傻傻分不清;或是勾结货代无单放货,货代又未在中国营业注册,无法追偿;又或是利用金融管理落后国家的银行,不按国际规则操作,未经允许就私自放单等。  


有些骗子还会组团忽悠,一般分六步走


第1步,先以国外采购商的身份接近中国外贸企业,签订采购合同,一切正常。


第2步,付款时,采购商会以高出货值多倍的金额打款,而且付款的海外账户并非合同中约定的账户。


第3步,采购商利用诸多借口欺骗中国企业,并说多出的款项是因为采购商在中国的另一个供应商没有美元账号,需要通过现在的账户中转代付。


第4步,中国企业本着发展长期生意的目的,通常都会爽快地充当资金中转站。  


第5步,当超额款项被提走,货物也安全到港后,新一组骗子就出现了。他们假装成支付货款的账户所有者,报案称因为自己受骗,所以才把钱打到了错误的账户。  


第6步,此时接受款项的中国公司和最早的采购公司早就人间蒸发了,中国公司只能把钱全数退回,不然将面临海外法律的制裁。


外贸流程复杂,国外信用体系认证陌生,也给骗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做对外出口,难度显然比国内生意大。出口货物时,企业需要关注的不仅仅是货真与价实,还包括但不限于:付款方式和渠道、备货、包装、通关手续、装船、运输保险、提单、结汇等。很多小企业无法把控所有风险,在整个外贸流程里难免存在纰漏,因此容易被骗子钻空子。


很多国内的企业和当地政府对国外的信用认证体系不了解,加之崇洋媚外的心理作祟,轻易就相信了国外骗子。


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外贸形势,中国企业该如何避免外贸诈骗?


一是要完善内部管理特别是风控机制,提高警惕,避免踩雷;


二是要团结起来,共享信息,帮助同行及时识破骗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