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招帮助出口企业处理和防范“质量争议”

时间: 2020-01-02 18:03:5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国际市场需求疲弱,收汇风险明显增加,“质量争议”这个千古纠纷难题却从未缺席。本文旨在通过一则具有广泛借鉴意义的质量纠纷案例,提醒广大出口企业在关注新型风险的同时不忘关注“质量争议”,提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国际市场需求疲弱,收汇风险明显增加,“质量争议”这个千古纠纷难题却从未缺席。本文旨在通过一则具有广泛借鉴意义的质量纠纷案例,提醒广大出口企业在关注新型风险的同时不忘关注“质量争议”,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


一、基本案情


2018年11月11日,河北省一家外贸企业A公司向美国买方B公司出运一票货物(铸铁园艺用品),发票金额USD283,000.00,约定支付方式为OA60天。买方提货后提出货物存在“质量问题”不予支付货款,并提供第三方检测报告。A公司遂就该票出运向中国信保报损。中国信保接到报损后,第一时间委托海外渠道追讨。就买方主张,出口企业抗辩称:


1.货物出运前买方曾派国内办事处人员进厂验货;


2.买方提供的第三方检测报告是其自有实验室进行的,出口企业对检测标准不认可。但出口企业未能提供产品出厂前的有效检测报告,也无法就其抗辩内容提供必要的证据。经查询,双方签署的贸易合同并未约定具体的检测机构和标准。


二、风险防范启示


中国信保发现,在贸易实务中很多出口企业未对如何防范“质量争议”予以足够的重视,认为这只是买方寻求延期付款或者寻求折扣的一个借口,给买方一点“优惠”,自己吃点亏,这个问题也就解决了,并不会带来严重的损失。但从中国信保处理的案件来看,质量争议是阻碍确认双方债权债务关系的高频词汇,严重影响出口企业权益。本文在此提出三点建议,以期帮助企业最大程度防范质量纠纷:


(一)注意完善合同条款


为防范质量争议以及出现质量争议后解决问题时有据可依,建议贸易合同中要约定“质量异议期”、“货物品级和具体检测标准”等条款。生鲜类产品尤其需要约定“质量异议期”条款。如果条件允许,最好在出运前出具一份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报告,以防货物在运输、装卸和买方储存过程中出现问题;对于非生鲜产品来讲,“质量异议期”作用没有生鲜类产品那样有力度,这时候“货物品级和具体检测标准”条款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两条约定可以有效防止买方以高于合同原订的产品标准来要求和检测产品,同时也是出口企业为自己产品质量进行抗辩的有利武器。


(二)注意留存书面证据


书面证据是保障出口企业权益的利器,也是我国出口企业一直以来比较薄弱、容易忽视的一点。本文再次郑重提示出口企业,书面证据是解决一切未在合同中明确约定的问题的依据。因此,请广大出口企业在发生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重大变化或贸易节点环节注意保留买方书面认可的证据:


1.合同条款发生变更,比如买方认可的发货时间延期;

2.买方确认样品;

3.货物出运;

4.催收货款;

5.买方验货后认可质量并同意出运;

6.买方还款承诺。


对于一些特殊行业无法做到出厂前检测的情况,建议在货物出运前获得买方对产品质量的书面认可。


(三)据理力争并灵活协商解决问题


上述两点都是防范出口企业不存在贸易合同履行瑕疵而买方以“质量异议”为借口拖延付款、拒绝付款的情况。如果发生出口企业确实存在一定“质量问题”的情况,则建议出口企业不要盲目采取强硬态度或者发起法律程序,而是应以和缓的态度争取买方谅解,先将无争议部分的债权进行确认和追讨;同时从专业角度和合同条款出发就有争议的产品质量问题进行分析和说明,以明确产品问题的严重程度,防止买方“狮子大开口”,并与买方就争议债权达成最大程度的减损和解协议。在此过程中,如果出口企业向中国信保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中国信保也将全程为广大出口企业提供全面、专业的指导意见和处理建议。


来源: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