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服务贸易的未来在哪儿?

时间: 2019-12-03 12:28:1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依靠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兴起,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全球服务业取得了快速发展,服务贸易成为了全球经济的一大亮点。然而,全球化最好的时期正在过去,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下,服务贸易如何保持活力

依靠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兴起,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全球服务业取得了快速发展,服务贸易成为了全球经济的一大亮点。然而,全球化最好的时期正在过去,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下,服务贸易如何保持活力,各国又该如何行动?在11月27-28日举行的全球服务贸易展望委员会2019年秋季会议上,众多与会政商研各界人士围绕这些焦点话题展开了讨论。


10月份,世贸组织公布了《2019年全球贸易报告》,其主题就是服务贸易,报告主要撰写者、世界贸易组织服务贸易与投资司参赞安东尼娅·卡扎尼加在本次会议上专门解读报告的主要内容。作为全球贸易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2019世界贸易报告》充分肯定了服务贸易在促进更有效的资源配置和规模经济、增强本国企业竞争力、促进就业、有助于减少经济不平等和实现包容性增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世界贸易组织的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7年,全球服务贸易平均每年增长5.4%,超过货物贸易;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在这一增长中发挥了很大作用。报告使用了新的方法,证明了服务贸易的成本几乎是货物贸易的两倍,然而近年来数字技术的普及、贸易壁垒的降低、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以及与之相伴的促进竞争的政策,也推动了服务贸易成本在2000-2017年之间下降了9%。


全球服务贸易展望委员会主席、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则从另一个角度阐述了服务贸易在全球经贸格局中越来越突出的地位。他认为,服务贸易也加快改变了全球经济贸易的版图,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在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同时服务贸易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也越来越显著。一方面,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越来越处于主导地位。知识密集型的服务在世界服务贸易中的占比持续提升,体现了服务贸易正不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从中国的数据中也可以看出,中国在知识产权使用费用方面的支出很大。另一方面,服务对各大产业的整合提升作用也越来越明显。随着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服务业的产业黏合剂作用更加突出,制造业服务化进程加快,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等新型组织方式不断推动产业融合创新,对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安东尼娅·卡扎尼加表示,尽管预测服务贸易的未来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仍可以看到有四个因素将在未来几年影响其发展,一是数字技术,它使得通过跨境贸易采购降低服务成本成为可能;二是人口结构的变化,发达国家的老龄化人口可能会消耗更多的卫生服务,发展中国家日益增长的年轻人口会需要更多的教育和在线服务;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趋同是第三个因素,消费者在金融和保险等技术密集型服务上的支出将越来越多;第四个因素是气候变化,将会影响到旅游和运输服务,并增加对环境服务的需求。这些趋势将改变服务的交易方式、交易内容和服务对象。报告预测,到2040年,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将增长至50%。如果发展中国家能够采用数字技术,在全球服务贸易中的份额将增加到15%。


新兴市场对服务贸易需求快速增长的特点,在企业层面也得到博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斌的回应。他透露,5年前博彦销售收入的50%以上来自美国、日本,而现在来自中国的收入已经超过50%。过去两年东南亚市场的服务需求快速增长,博彦又与海外伙伴合作一起加大在这里的投入。


尽管国际服务贸易发展的趋势积极向好,但对于各国来说,服务贸易政策制度的复杂性却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安东尼娅认为,服务贸易在全球政策讨论当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完全自主进行改革所获得的收益是有限的,相反,服务贸易政策方面的国际合作能促进单边改革以及贸易伙伴的改革,并可能有助于监管趋同。由于服务贸易壁垒本质上是监管性的,修改监管比降低关税要复杂得多,将国际合作重点放在放宽国内管制措施上将是非常重要的。她指出,世贸组织成员一直着力推进服务贸易议程,就服务市场开放、电子商务发展、服务业国内监管等开展探索性讨论,中国积极参与并发挥了重要作用。世贸组织下一届部长级会议将于2020年6月在努尔苏丹举行,将继续努力推动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取得进展。


来自经合组织的贸易政策顾问亚诺什·费伦茨对于过去几年里多个国家服务贸易壁垒正在上升的情况表示担心。他认为,新的限制措施对整个经济产生了影响,这会导致供应链中断、投资减少,拖累当前的需求,并且破坏中长期发展。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中,(当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旨在促进服务贸易的政策,包括支持开放、透明和竞争性服务的市场政策。在经合组织2019年有关贸易服务政策趋势的报告中,中国被认为是本年度最佳的改革者。


王炳南表示,服务贸易规则对国际经贸关系和全球经济治理的影响越来越深刻。过去一个时期各个经济体就降低服务贸易壁垒开展了许多务实合作,提高服务市场的开放度,建立服务贸易的市场准入规则,确实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区域性贸易协定都把服务贸易作为重要的内容,涉及到很多服务贸易规制方面的突破。近年来,主要经济体大力发展数字贸易,诉求各不相同,立场差距比较大,各国在规制谈判中存在不少障碍,这也恰恰是下一步需要各国不断努力的方向。


来源:中国商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