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走出去”企业必读!海外合规经营迫在眉睫

时间: 2019-11-01 11:39: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强化合规管理、防范合规风险是全球企业发展的一个大趋势,顺之者昌,逆大势者亡;哪怕是世界巨头亦不能幸免于难,不遵循这个规则就会有灭顶之灾。

近年来,强化合规管理、防范合规风险是全球企业发展的一个大趋势,顺之者昌,逆大势者亡;哪怕是世界巨头亦不能幸免于难,不遵循这个规则就会有灭顶之灾。


2006年6月的一天,西门子总部遭到了警察的突击检查,其腐败丑闻迅速登上全球各大媒体头条。同时,西门子也面临着禁止投标、上亿欧元的罚款、持续数年的法律诉讼、对声誉和业务的长期影响等严重后果。其中,最致命的后果就是禁止投标。作为全球电气工程大型设备的主要提供商,如果被禁止投标,那西门子基本可以关门大吉了。


西门子自救的第一刀便挥向管理团队,时任西门子监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相继辞职,约200名高级经理被开除,100多名高层被要求限期交代,积极配合调查才能获得豁免。


西门子还耗费了巨资聘请独立的会计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等外部专业机构进驻,开启了德国历史上首次独立调查。由于独立调查和集中管理银行账户等一系列有力措施,西门子在最短的时间内结束了在德国和美国的法律诉讼程序,并首次因为积极合作而被减少了罚款。同时,西门子收获了合规管理体系的完善和合规理念的深入人心。


此案例也成为全球企业合规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无独有偶,这把火终于在前两年一把烧至中国本土知名大企业的头上,火势还不小。


中兴通讯曾经因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案于2017年3月向美方认罪并签署和解协议。但中兴通讯并没有完全执行和解时的承诺并实施整改措施,故美国商务部于2018年4月16日宣布立即重启制裁令。中兴通讯将被禁止以任何形式从美国进口商品,对于严重依赖从美国进口芯片等元器件的中兴通讯来说,被美封杀将导致公司生存危机。


后来在中美外交斡旋之下,中兴通讯与美方达成新和解协议,中兴的代价是在30天内更换董事会和管理层,新增罚款10亿美元,另缴4亿美元保证金,美国政府向中兴派驻合规监督团队,为期10年。


这次事件让中兴通讯成为违反美国出口管制规定而被罚款金额最大的中国公司,也是中国企业收到的来自管理国政府处罚金额最高的一张罚单。


中兴通讯案例在国内引发极大震动之外,人们通过企业付出的惨痛教训也开始认识到中国公司必须强化合规管理才能适应全球的竞争。


国际化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走出国门,企业在开展海外经营业务的时候,加强合规已经成为任何企业都避绕不开、迫在眉睫的事情了。


来源 | 和讯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