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以开放的姿态牵手世界——从大型成就展看新中国对外开放之路

时间: 2019-11-01 14:24:3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日,第12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迄今已有62年历史的广交会,已经成为中国历史最久、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袁琳


近日,第12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迄今已有62年历史的广交会,已经成为中国历史最久、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


时光倒流,回到1957年。如果你站在“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时光隧道里,一定会被一张人潮涌动的黑白照片所吸引,那是首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中苏友好大厦开幕时的盛况。


上个世纪50年代,第一个五年计划刚刚开始实施,新中国的工业化建设急需大量建设物资,橡胶、化肥、钢材、机械甚至沥青等都需要从国外进口,但进口所需的外汇却由于西方的封锁很难获得。


当时,华南物资交流大会已在广州举办了两年。时任对外贸易部驻广州特派员,兼任广东省外贸局局长严亦峻在他生前写的一篇回忆文章中说:“当时我就想,既然小型的办得不错,何不办个大的?把全国各行各业的外贸公司都集中到一个展览会上,请外商来洽谈,当面成交,发挥整体的效应,给国家争取更多的外汇,支援国家建设。”


此建议后经国务院批准,各部委全力支持,1957年4月25日,首届广交会终于拉开帷幕。当时的参展人员只有1223人,成交额仅1754万美元,但对于新中国的对外开放具有相当大的政治经济意义,成为新中国冲破西方经济封锁和政治孤立、打开通向世界大门的“窗口”。


此后,广交会从未间断。从2007年第101届开始,广交会正式从“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18年,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新西兰奶粉、埃塞俄比亚咖啡、巴布亚新几内亚金枪鱼、全球最小的心脏起搏器、可折叠至9毫米的老花镜……各国特色优质产品来到中国,各种高科技产品进入中国。进博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习近平主席用三个“不会停滞”,宣示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一年后,2019年11月5日,上海即将迎来第二届进博会。


从62年前的广交会到如今的进博会,从广州到上海,从“宽出限入”到“全面开放”,从1754万美元成交额到近600亿美元成交额。同是两个大型贸易展会,中国的外贸格局实现了“多级跳”,趟出了一条高水平、全方位的对外开放之路。 


海纳百川,利达天下。在70年成就展里一块块橙色的展板上,记录着新中国对外开放进程中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就。首家外资银行分行设立,公开发行第一只股票,第一个海关保税区设立,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外汇储备规模位居世界第一,自贸区总数扩展至18个……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开始实施一系列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改革,其中最具标志性意义的是1980年设立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等4个经济特区,打开了对外开放的“窗口”。这扇窗,让世界了解了中国,中国看到了世界。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这个“世界工厂”,成为全球生产中重要的一环,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中国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制下的经贸合作,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其中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吹响了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进军号”。中国的对外开放,已经从整体上带动了全球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为全球的未来找到了一条出路。 


党中央制定了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并进而确立为一项基本国策。70年,新中国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创造了无数个中国奇迹。 


当然,这些漂亮的“成绩单”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在70年成就展中特别提到了几部法规:1979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正式通过,这部法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统称“外资三法”)奠定了中国利用外资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对外开放法治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1986年10月,中国印发《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的规定》,鼓励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举办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和外资企业。 


2019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取代“外资三法”成为外商投资领域新的基础性法律。同年6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发布,进一步放宽了外资准入。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此前亦透露,2019年年底前,将全面取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性规定,确保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


大国担当,一诺千金。这张越来越短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背后,是中国越开越大的开放之门。


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在参与测评的190个经济体中,营商环境排名再次大幅提升,由去年的第46位上升至第31位。


“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习近平主席的话掷地有声。(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袁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