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商银行副行长胡浩:倾力服务“一带一路”及进博会 全力打造全球化综合服务银行

时间: 2019-10-23 12:30:2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胡浩就如何为第二届进博会提供服务、在博览会期间将推出哪些新产品,工商银行“一带一路”金融服务能力如何,未来“国际化”的计划和部署如何等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新华财经 工银金融租赁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胡浩就如何为第二届进博会提供服务、在博览会期间将推出哪些新产品,工商银行“一带一路”金融服务能力如何,未来“国际化”的计划和部署如何等问题答记者问。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个月即将在上海召开。近日,就中国工商银行如何为第二届进博会提供服务,在博览会期间将推出哪些新产品,工商银行“一带一路”金融服务能力如何,未来“国际化”的计划和部署如何,以及如何看待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等问题,记者专访了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胡浩。


图为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胡浩


记者:与首届进博会相比,工商银行准备为第二届进博会提供哪些新服务?作为进博会“境外招商合作伙伴”,工商银行打算怎样服务好“永不落幕的进博会”,有哪些优势和特色?


胡浩:工商银行延续服务首届进博会的精神风貌和专业水平,为第二届进博会升级打造了以“智享工银、慧聚进博”为主题的专属综合服务方案。工商银行支持和服务本届进博会的“新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成为进博会“境外招商合作伙伴”,架起互联互通的桥梁。9月5日,工商银行与进博局正式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成为进博会“境外招商合作伙伴”。工商银行将借助广泛的全球布局、雄厚的客户基础和丰富的产品体系,在招商招展、虹桥国际经贸论坛、配套活动、金融服务等各方面提供全面的支持。


二是从境内采购商与境外参展商的实际需求出发,升级“智、速、全、优”的专属服务。如,通过自贸区及临港新片区,提供本外币一体化的账户服务;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结算产品先发优势,推动国际贸易结算向电子化线上处理成功转型;发挥“工银速汇”产品特色,实现“一点支付全球”,带来“无国界”跨境金融服务新体验;为进博会量身定制进口采购商供应链融资、汇兑及利率汇率避险等服务方案。


三是融入更多金融科技元素,优化全球客商的参展体验。客户可通过“单一窗口”新品实现付汇“一键即达”,通过“工银融安e信”查询对方客户资信,通过网络实现快速融资;以工商银行纳入海关“单一窗口”首批金融合作银行为契机,扩大“单一窗口”试点推广效果。


工商银行将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主办多场企业对话、磋商、论坛等配套活动,主要包括:

一是作为商务部指定的中德、中西顾委会主席单位,为中外企业家打造高层次交流平台,在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支持下,举办“中欧企业家大会”,邀请中外方领导发言致辞,进行中欧企业对接。

二是与人民银行联合主办金融科技主题论坛,汇聚前沿力量,积极展示工商银行服务于国际贸易合作的新技术和新应用,为进博会贡献更多工行智慧。

三是联合我行战略合作伙伴南非标准银行集团,主办非洲·拉美地区经贸洽谈会,助力与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国家经贸往来。三场配套活动预计将邀请到近800家中外企业及同业客户参加,出席活动总人数逾1700人/次。


记者:本届进博会的核心竞争力是创新,预计一些新产品、新技术将在进博会平台首发和展示。工商银行有哪些新技术成果、新产品等将在本届进博会上与我们分享?


胡浩:工商银行将更多金融科技元素融入本届进博会。除增加远程见证开户、贸易付汇“一键即达”、网络融资等全新配套产品,形成跟随跨境客户的全球化、全能化服务链外,工商银行将依托在率先研发并投产的全球一体化IT系统——FOVA,以及全球首个24小时不间断的人民币清算网络,为客户提供跨业务、跨时区、跨币种、全渠道及境内外一体化的便捷服务;以电子化平台助力进博会商品成交,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以及“融e联、融e行、融e购”三融平台,全面服务网上交易和跨境电商交易;创新“单一窗口”业务,服务进博会小微客户,携“单一窗口”跨境汇款业务先发优势,针对小微客户创新推出“跨境贷”系列线上化融资产品,为小微进出口企业提供纯信用、全线上、便捷化的融资服务。


此外,工商银行还将借助进博会平台,发布自主研发的“金融科技+贸易金融”创新成果,包括“跨境e贸通”和“中欧e单通”两大产品,“中非e链通”客户现场签约等。其中,“跨境e贸通”是工商银行与新加坡网络贸易平台合作的线上贸易金融项目,利用线上业务渠道有效缩短了办理流程,并通过数据分析和共享,预防风险,保障融资安全。“中欧e单通”(中欧班列“一单制”区块链平台)“多式联运”是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成果之一,通过创新运用区块链技术,提升“一单制”铁路提单流转效率,可促进中欧班列项下贸易和普惠金融发展。“中非e链通”(中非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是工商银行联合南非标准银行集团共同研发的数字化贸易金融服务平台,通过运用区块链分布式记账、点对点传输、隐私保护和共识加密等技术,实现中非间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交易参与方的实时互联。


记者:“一带一路”倡议已提出六年,六年间,工商银行形成了怎样的“一带一路”金融服务能力?未来,对于国际化有哪些计划和部署?


胡浩:目前,工商银行已在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28家机构,通过参股标准银行集团间接覆盖非洲20个国家,与145个国家和地区的1491家境外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构建了牌照完备、运营高效、服务优良的全球服务网络。


工商银行的国际化网络布局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化进程中,工商银行以“并购+自建”相结合的方式设立境外机构,深耕“一带一路”重要市场,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2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31个分支机构,特别是在非洲、中东、南美、中东欧等地区形成了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并将持续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落地不断增添新节点,积极服务沿线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商银行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金融服务商之一。截至目前,累计支持“走出去”和“一带一路”项目超过400个,合计承贷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参与了一系列具有市场影响力的重大项目,专业金融服务能力得到业界认可。在产品体系方面,建立了全面的融资产品体系,包括出口信贷、项目融资、资源支持融资、跨境并购贷款、国际银团、飞机船舶融资等,可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专业化、全球化的跨境融资服务。在业务领域方面,重点支持电力、交通、油气、矿产、电信、机械、园区建设、农业等领域,实现了对“一带一路”重点建设领域的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工商银行成功举办首次“一带一路”银行家圆桌会,倡导成立“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BRBR机制),并作为唯一由商业机构倡导的成果纳入高峰论坛官方成果清单。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机制已覆盖46个国家和地区的89家金融机构,成为成员机构优势互补、推动“一带一路”资金融通合作的特色平台。


记者:下一步,工商银行还将采取哪些措施助力“一带一路”沿线企业和中资企业“走出去”?如何防控好风险?


胡浩:工商银行将紧随中国经济全球化进程,持续完善全球服务网络,加强在境外市场精耕细作,全面提升合规与风险管控能力。同时,践行“一带一路”峰会共识和精神,扎实推动BRBR机制合作走深、走实,为促进工商银行海外业务长期健康发展,在“一带一路”国际金融合作中发挥大行担当,做出不懈努力。


一方面,积极支持项目融资。一是以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和本地优势产业项目为重点,将突出“中国元素”与突出本地特色相结合。二是对于本地化业务,做到真正“选优”,投向以当地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当地政府重点支持产业的重点企业为主。三是围绕“一带一路”等重点领域,发挥集团整体优势,内外联动推动跨境投融资、银团贷款、金融租赁、跨境并购、资产交易等业务的发展。四是加强与中资金融机构在“走出去”方面的合作,实现风险共担、收益共享。五是积极与国际多边组织开展投融资合作,与世界银行集团、欧洲复兴银行、亚投行建立项目对接、联合评审、定向团队联系机制,开展平行贷款、银团贷款、投贷组合等合作。


另一方面,加强商业金融专业化经营。

一是针对大额、需求旺盛、长期的“走出去”业务,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区域专家、具备产业知识的行业专家以及擅长信贷结构设计的产品专家,开发资源储量支持融资、跨境并购融资、主权信用挂钩融资、跨境租赁结构融资等“专家信贷”型结构化产品。

二是从单纯提供融资服务转向提供一揽子的综合化金融服务。在银团安排、资产交易中配套高端财务顾问等投行服务,促进商投结合;在跨境融资中强化账户行、代理行、履约担保行角色,提高外汇资金和全球结算服务能力;引入QDII理财、PE等股权投资支持“走出去”;综合提供远期结售汇、利率掉期、货币互换等金融市场服务,解决企业风险管理需求。


同时,工商银行将做好“走出去”风险防控。除积极利用国际金融组织担保、出口信用保险、国际商业保险等产品缓释风险,或尝试引入多边投资担保机构,拓展多元化风险管理渠道外,工商银行更倾向于从风险预防、风险防控和风险化解三个维度入手,建立科学有效的风险管控体系。


记者:近年来,中国推进了系列加大开放的措施,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工商银行在助力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尤其是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胡浩:工商银行积极把握政策机遇,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做好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的准备,积极与国际标准接轨,以主动担当的姿态,迎接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金融业双向开放。比如,2018年5月,银保监会正式批准工银安盛人寿发起筹建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是中国提出加快保险业开放进程后,获批的第一家合资保险资管公司。工银安盛资管已于今年5月16日在上海正式开业。


作为人民币业务第一大银行,工商银行积极探索、加强创新,助力人民币在国际支付结算、投融资、储备计价等各领域不断取得新成果。


工商银行打造了全链条、全产品线、全生命周期的跨境人民币业务体系。依托同业领先的全球统一信息科技系统,将优势产品线与风险管控机制延伸至境外。

截至目前,工商银行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超过26万亿元,为全球700多万公司客户和6亿多个人客户提供人民币服务。集成境内外一体化系统、人民币清算行以及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等渠道,打造资金融通网络,实现人民币资金高速跨境流转。创新推出“中非直连汇款”等特色产品,客户汇款可在系统内闪速到账。

在新加坡、卢森堡、加拿大、卡塔尔、泰国、阿根廷和俄罗斯等7个国家担任人民币清算行,率先在全球实现24小时不间断人民币清算服务,清算量累计近300万亿元。


工商银行因地制宜地参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培育和建设,有力提升人民币在境外认可、接受和使用程度,并带动人民币使用在非洲和周边国家等取得突破。包括尼日利亚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在哈萨克斯坦促成首笔能源大宗产品交易以人民币计价,在缅甸推动人民币合法化使用,以及在泰国、马来西亚、老挝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新构建人民币跨境闭环流转模式等。


工商银行目前已与来自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机构客户建立代理交易业务合作关系,客户数排名中资银行第一,境外交易对手超过900家。累计承销熊猫债规模逾1000亿元,包括为世界银行牵头主承全球首笔木兰债、主承市场首支绿色熊猫债等。

与此同时,工商银行积极推动资本项目创新,为全球客户在QFII/RQFII、直投、债券通等多渠道下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提供配套金融服务。近期,工商银行成功担任“沪伦通”项下首只全球存托凭证(GDR)境内基础证券托管银行,托管“中日ETF互通”首批试点QDII基金,托管基金数量和募集资金规模均位居行业第一。


未来,工商银行将继续发挥人民币业务大行优势,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金融开放为导向,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建设、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自贸区扩容升级、粤港澳大湾区和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等重要机遇,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不断贡献新的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