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WTO正式授权美国对欧盟“动手”

时间: 2019-10-16 22:23:0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空客波音“冤冤相报”,世贸组织(WTO)授权美国采取报复措施,历时15年的美欧贸易争端仍在持续。路透社10月14日报道,WTO在裁决欧盟对空客进行补贴后,其争端解决机构正式授权美国对欧盟输入美国的价值75亿美元产品征收关税。这
空客波音“冤冤相报”,世贸组织(WTO)授权美国采取报复措施,历时15年的美欧贸易争端仍在持续。

路透社10月14日报道,WTO在裁决欧盟对空客进行补贴后,其争端解决机构正式授权美国对欧盟输入美国的价值75亿美元产品征收关税。这意味着一笔的“WTO史上最大的罚单”正式生效。
WTO曾于10月2日裁决,由于欧盟及其部分成员国未完全执行之前的相关裁决,仍对空客公司进行违规补贴,美国有权对每年约75亿美元的欧盟商品和服务采取加征关税等措施。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同日在官网宣布了胜诉,并且表示欧盟之前对于空客的补贴使得美国航空制造商损失了数千亿美元。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了对一系列欧盟产品加征关税的计划,包括法国葡萄酒、苏格兰威士忌和奶酪。其中涉商用客机及零部件的税率10%,农业及其他产品税率25%,涵盖了全部28个欧盟国家,大部分关税是针对空客的制造国——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四国。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未来有权进一步提高关税。这些关税在此次获得授权后将于18日生效。
欧盟代表表示,任何美国的关税报复措施都将是“短视的”并表示“严重关切”。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姆斯特罗姆(Cecilia Malmstrom)致信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敦促其着手进行谈判,并表示关税报复并不是问题的解决方案,只会损害大西洋两岸的就业,全球贸易和航空业。
美国贸易大使丹尼斯·谢伊(Dennis Shea)则表示,虽然美国也希望以谈判解决争端,但是仅在欧盟真正停止以任何形式补贴空客的前提下才能进行谈判。

美国贸易代表处办公室宣布胜诉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004年,美国向WTO提出诉讼,指控欧盟四国向空客提供非法补贴。欧盟随后也反诉美国政府非法补贴波音公司。
2011年6月1日,WTO争端解决机构通过了对美国诉空客非法补贴案的裁决,要求欧盟四国终止对于空客的非法补贴。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处办公室网站显示,WTO仲裁员表示:“没有欧盟四国的补贴空客将不会存在,市场上也不会有空客飞机”。
2012年WTO对“空客诉美国政府补贴波音案(DS353))”做出判决,认定美国对波音公司的非法补贴造成空客两款机型的销售受损。2016年WTO又分别对于波音和空客再次做出判决要求美欧双方停止非法补贴.
这场“各打四十大板”的判决持续到了2019年4月份,美国威胁对欧盟加征110亿美元关税,欧盟则开出一份200亿美元的加税清单回击。随着这次WTO的裁决,欧美双方在全球喷气机领域新一轮的竞争再次拉开帷幕。10月2日,欧盟贸易专员马尔姆斯特伦(Cecilia Malmstrom)表示,“如果美方决定施加WTO通过的反制措施,将会把欧盟推向不得不做出同样(反击)的地步。”
本文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