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公布3批关税排除加征清单!

时间: 2019-09-20 10:31:0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9月1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3份关税排除清单公告通知,分别涉及美国340亿关税排除、美国160亿关税排除和美国2000亿关税排除。
9月1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3份关税排除清单公告通知,分别涉及美国340亿关税排除、美国160亿关税排除和美国2000亿关税排除。


一、2019年9月17日美国排除对华商品加征关税清单情况及效力:


(1)排除情况

本次排除清单中:

·340亿加征清单共受理了724份有效排除申请,共310项特别排除产品;

·160亿加征清单共受理了400份有效排除申请,共89项特别排除产品;

·2000亿加征清单共受理了46份有效排除申请,共38项特别排除产品。


公众号对话框内回复“关税清单”,获取排除清单。(整理自关务小二)


(2)排除效力
无论进口商是否提交了排除请求,符合附件中说明的任何企业产品都可以获得排除加征。


(3)排除生效时间


本次340亿排除清单:除外责任将于2018年7月6日340亿美元诉讼生效之日起适用,并在本通知发布后延长一年。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将发布有关货物进境指导和实施排除加征的指示。


本次160亿排除清单:除外责任将于2018年8月23日160亿美元诉讼生效之日起适用,并在本通知发布后延长一年。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将发布有关货物进境指导和实施排除加征的指示。


本次2000亿排除清单:除外责任将于2018年9月24日(2000亿美元诉讼的生效日期)至2020年8月7日生效。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将发布有关货物进境指导和实施排除加征的指示。


注意事项:此次排除清单内的产品均为部分排除,需符合美国商品编码排除说明内的产品才可免除加征。


此次340亿排除清单,共有310项排除产品,排除率占比原340亿关税加征清单近38%,排除力度空前。
 
无论是否在增税清单内,企业都各有所忧


不少外贸人反馈“虽然外贸企业暂时迎来短暂利好,但美国市场的贸易趋势尚不明确。贸易战的影响不仅体现在增税,更大的问题在于“不确定因素”带来的订单下降。

“我们企业是做灯具的,属于美国增加关税的品类名单内,很多客户因为贸易战增加关税后,持观望态度,订单迟迟不下,导致我们销量受影响”某照明公司总经理反馈。


无独有偶,某外贸公司经理郑先生表示,“今年本来有个美国客户打算下订单,但觉得市场不稳定,就取消了,对企业影响很大。


贸易战中的外贸企业,出路在何方?


不同品类的企业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程度也不同,但无论国际环境怎么变化,卖家生意还得照做,特殊的形式下,外贸企业可多做准备,调整战略布局,谋得更好的发展。
 
01.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


美国市场虽然消费能力很强,但是基本已经属于饱和状态,竞争压力和跟卖压力巨大,加之贸易战的影响,想要获得足够的利润可能性已经很小了。企业可扩大对美国以外市场的出口规模,降低对美国市场的出口依赖。比如注重一带一路的市场,拉美、东南亚、中东之类的新兴市场,这些国家的消费能力也不容小觑,而且竞争压力较小,其机会也是巨大的。



转口贸易也成为不少企业的应对方式,先转到没有受到美国关税制裁的国家,再从那发货到美国。


02.规避风险,创新升级


某种意义上来讲,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一些中国企业的创想意识反倒被激发出来,这对中国“创造”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而创新也是中国企业应对贸易战最积极正向的一个方向。


一旦企业制造创新出独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市场消费人群趋于稳定后,不论关税政策如何调整,企业本身抗风险的能力增强,受到的影响也会相应的下降。


本次排除清单USTR公告原文地址:
https://ustr.gov/sites/default/files/enforcement/301Investigations/%2434_Billion_Exclusions_Granted_September.pdf 


https://ustr.gov/sites/default/files/enforcement/301Investigations/%2416_Billion_Exclusions_Granted_September.pdf 


https://ustr.gov/sites/default/files/enforcement/301Investigations/%24200_Billion_Exclusions_Granted_September.pdf 

(本文由“运去哪”编译,综合关务小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