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北向资金“卷土重来”!外资私募加紧布局 “外来和尚”将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时间: 2019-07-02 15:07:46 来源: 东方财富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国内第20家外资私募正式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管理人登记。与此同时,在连续2个月净流出后,沪深港通等北向资金在6月再次实现净流入。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国内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外资私募产品可参与港股

近日,国内第20家外资私募正式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管理人登记。与此同时,在连续2个月净流出后,沪深港通等北向资金在6月再次实现净流入。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国内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外资私募产品可参与港股通交易。这些变化将带来哪些投资机会呢?

  北向资金“卷土重来”

  统计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在连续两个月净流出后,6月累计净流入426.03亿元,创2019年2月以来新高。值得关注的是,在6月18个交易日中,北向资金仅4个交易日净流出。

  从上半年看,北向资金今年可谓“大进大出”——上半年累计净流入963.68亿元,且1月、2月均净流入逾600亿元,不过,4月至5月,北向资金净流出规模较大,其中5月净流出量更创出沪深股通开通以来新高。

  对于北向资金的“来来回回”,瀚亚投资首席投资官克林·格雷厄姆对《上海金融报》记者表示,“今年初,中国经济周期进入‘去杠杆’过程,同时很多表外负债需要进入表内。如果‘去杠杆’速度太快,将对经济增长率造成较大冲击,因此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之去年底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这是吸引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原因之一。”

  “此后,外围环境不确定性引发的风险问题,导致中国市场的投资风险溢价不断增加,是北向资金不断外流的主要原因。”克林·格雷厄姆指出。

  “目前来看,中国股市的估值仍偏低。同时,虽然中国经济目前的确面临一定的挑战和压力,但总体而言,市场情绪还是向好的。”克林·格雷厄姆进一步表示,“自上而下地看,中国股市应该说存在很多投资机会,投资价值很大,且A股走强的动能已经形成。虽然由于地缘政治风险,A股上半年涨势未能延续,但基本面并没有出现问题,目前只需等待更多的‘催化剂’。这也意味着,对外资而言,中国市场在未来投资组合中的占比应该会更大,将逐渐增持与中国相关的投资品。”

  外资私募带来新机会

  在北向资金整体净流入的同时,外资私募今年在国内市场的布局节奏也明显加快。近日,第20家外资私募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式完成私募管理人登记,截至目前,已有16家在中基协备案的外资私募发行了中国私募基金,备案产品共38只,管理规模逾50亿元。其中,今年共推出13只产品,涵盖股票、债券策略等各种类型。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国内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外资私募在中国市场的业务范围有望进一步拓展,包括开放外资私募产品参与“港股通”交易等政策,或将为国内投资者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对国内投资人和境外投资人而言,外资私募可参与‘港股通’等进一步开放的积极举措均是利好。”克林·格雷厄姆表示,“新政策可帮助外资私募扩大投资机会。同时,随着外资私募可投资的行业越来越丰富,国际投资者在国内市场可进一步实现分散化投资。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广度、深度不断增加,投资者对A股的信心将更强,有望考虑投资A股规模较小的股票。”

  从具体投资标看,截至上半年底,北向资金持股市值超百亿元的股票共17只,蓝筹股和白马股仍是重点目标。其中,贵州茅台为北向资金第一大重仓股,持股市值逾千亿元,中国平安和美的集团分列二、三位,持股市值分别达710亿元和501亿元。此外,恒瑞医药、格力电器、五粮液等个股也获得北向资金的青睐。

  从增持金额看,贵州茅台今年以来获增持超450亿元,位居榜首;中国平安获增持313亿元,位居次席。此外,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五粮液、招商银行和恒瑞医药增持金额均超百亿元。从增持数量看,分众传媒、平安银行、大秦铁路,分别获增持3.15亿股、2.9亿股、2.37亿股,位居前列,中国建筑、中联重科、徐工机械、华能水电等获增持股数亦超2亿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