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关于全球贸易、WTO改革、数字经济,G20是这么说的

时间: 2019-07-02 10:45:5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G20大阪领导人宣言》中称要“努力实现自由、公平、非歧视、透明、可预测和稳定的贸易和投资环境,并保持市场开放”,并重申了对WTO进行必要改革的支持。在领导人数字经济特别会议上,“大阪数字经济宣言”指出,正式启动“大阪轨道”,以显示各国在促进数字经济,尤其是数据流动和电子商务国际规则制定方面的努力。

者:冯迪凡 高雅/第一财经记者

来源:第一财经研究院


导语


《G20大阪领导人宣言》中称要“努力实现自由、公平、非歧视、透明、可预测和稳定的贸易和投资环境,并保持市场开放,并重申了对WTO进行必要改革的支持领导人数字经济特别会议上,“大阪数字经济宣言”指出,正式启动“大阪轨道”,以显示各国在促进数字经济,尤其是数据流动和电子商务国际规则制定方面的努力。


G20领导人为全球贸易定调:自由公平非歧视性可预测


二十国集团(G20)为全球贸易定了调。


29日下午,大阪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发布《G20大阪领导人宣言》(下称“宣言”),各方表示要“努力实现自由、公平、非歧视、透明、可预测和稳定的贸易和投资环境,并保持市场开放。”


在此前日本主办方所指出需要得到更多“政治动力”的世贸组织(WTO)改革问题上,宣言指出,各方同意对于符合WTO成员谈判规则的争端解决机制的运作应采取必要行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中国WTO研究会研究部主任崔凡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这应该是各方都能接受的语言,关键要看哪些行动是必须的。目前争端解决机制下上诉机构新成员遴选问题是当务之急,崔凡指出,如无法达成共识,12月11日(上诉机构)恐将停摆。


G20经济体对于贸易和投资环境的定语大大增加


在阿根廷G20峰会联合公报中,各方使用了“自由公平贸易”的说辞,此次在经过会前的紧张博弈后,G20经济体对于贸易和投资环境的定语又大大增加了。


宣言指出,全球经济增长似乎趋于稳定,并且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将适度回升并持续至2020年,这种复苏得益于宽松金融条件的继续实施和刺激政策在一些国家取得成效。


宣言同时指出,“然而,增长将继续低迷,风险仍倾向于保持下行。最重要的是,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关系已经加剧。我们将继续解决这些风险,并随时准备好采取进一步行动。”


日本前经济财政大臣、东洋大学教授竹中平藏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时亦认为,目前由于宽松扩张的经济政策,此前的税务减免等政策以及美联储有可能的降息,维持了中短期的经济繁荣,然在未来仍需改革。


宣言指出,各方重申将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同时通过加强对话和行动来提振市场信心,防范下行风险。财政政策应当具有灵活性和增长友好性,在必要时重建缓冲,确保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份额稳定在可持续水平。


宣言表示,货币政策将继续支持经济活动,保持价格稳定,符合央行的使命职责。央行的决策需要继续良好沟通,“持续落实的结构性改革将加强我们的增长潜力,我们也重申财长和央行行长们在2018年3月作出的汇率承诺。”


宣言还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常账户失衡已经缩小,特别是在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目前(全球经常账户失衡)越来越集中在发达经济体之中。


宣言表示,本着加强合作的精神,我们确认必须根据具体国家情况制定精心校准的宏观经济和结构政策,以解决过度失衡问题,并降低风险,以实现G20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的目标。


各方支持WTO改革


宣言指出,国际贸易和投资是增长、生产力、创新、创造就业和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们重申对WTO进行必要改革的支持,以改进其职能。”


各方将与其他WTO成员方进行建设性合作,包括在第12届WTO部长级会议之前。此次各方同意,对于符合WTO成员谈判规则的争端解决机制的运作应采取必要行动。


目前,WTO争端解决机制下上诉机构成员遴选受阻是WTO改革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上诉机构是WTO体系中负责裁决贸易争端的“最高法院”。根据相关法律,WTO上诉机构常设7位法官。但近年来,美国在上诉机构启动法官纳新/连任程序方面的蓄意阻挠,从2018年1月起,上诉机构仅剩三位大法官,分别来自中国、美国和印度,三人也是上诉机构能够运作的最基本要求。


其中,美国籍法官格拉汉姆(Thomas Graham)和印度籍法官巴提亚(Ujal Singh Bhatia)的任期均将在2019年12月到期,而中国籍法官赵宏的任期将在2020年11月结束。各方已经意识到情况越来越危急。到年底前,上诉机构可能只剩一名法官,届时,上诉机构将面临停摆危机。


宣言还指出,各方认识到双边和区域自由贸易协定的补充作用,且需要同WTO相一致,“我们将努力确保公平的竞争环境,以营造有利的商业环境。”


G20发布“大阪数字经济宣言”


在二十国集团(G20)大阪峰会期间举行的领导人数字经济特别会议上,中国,美国,日本等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大阪数字经济宣言”(下称“宣言”)的发布,该宣言指出,正式启动“大阪轨道”,以显示各国在促进数字经济,尤其是数据流动和电子商务国际规则制定方面的努力。


日方认为,“大阪轨道“将为世贸组织(WTO)的电子商务谈判提供政治动力,以便以完全成熟的方式向前继续推进。


宣言指出,各方重申致力于在达沃斯联合声明的基础上共同努力,并确认“在尽可能多的WTO成员参与的情况下,致力于实现一个高标准协议的目标。”


宣言并称,各方对迄今所取得的进展感到鼓舞,并决心进一步努力,以便在2020年6月举行的第12届WTO部长会议上,在谈判中取得实质性进展。


不过,要看到的是,在数据流动问题上,欧盟更加关注数据本地化和隐私保护,美国更关心是否能获得无歧视的市场准入和实现数据自由流动。对于这些不同诉求如何解决的问题,微软前首席经济学家迈克菲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世界正在逐渐形成更复杂的环境,在隐私、在反托拉斯法、在贸易等方方面面,我们的趋势是出现更大分歧,而不是更加融合。所以,我认为未来的趋势是,在变好之前会变得更糟,但我希望当事情变得更糟糕的时候,我们可以意识到,将世界分裂成三个或者更多极是不好的想法,然后我们就会意识到,大家应该团结到一起。”


“大阪轨道”促进数据流动


G20大阪峰会期间举行的领导人数字经济特别会议在当地时间12点15分开始,会期10分钟左右,不大的会议室中却集聚了前来参会的27位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期间中国、欧盟、美国、领导人以及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分别发言,欢迎日方启动“大阪轨道”的行动。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数字经济特别会议并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邀请第一位讲话。


习近平指出,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深刻重塑世界经济和人类社会面貌。我们要营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市场环境,不能关起门来搞发展,更不能人为干扰市场;要共同完善数据治理规则,确保数据的安全有序利用;要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要提升数字经济包容性,弥合数字鸿沟。作为数字经济大国,中国愿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保持市场开放,实现互利共赢。


美国总统特朗普则在会议上表示美国在数据经济上的成功基于数据自由流动,强大的隐私和知识产权保护,获得资本和创新。


特朗普并指出,美方渴望与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推进这些优先事项。数字经济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特朗普表示,美方期待与其他G20成员合作,推进一个开放,公平,以市场为基础的数字经济,为数据的自由流动提供支持,为所有国家带来新的繁荣。


2020年WTO部长级会议拿出切实成果


第一财经记者从日本外务省方面拿到的宣言显示,签字的国家和地区分别是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欧盟,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墨西哥,韩国,俄罗斯联邦,沙特阿拉伯,土耳其,英国,美国,西班牙,智利,荷兰,塞内加尔,新加坡,泰国和越南。


如前所述,各方重申在达沃斯联合声明的基础上共同努力,并希望电子商务谈判可以在2020年6月举行的第12届WTO部长会议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文中所指的达沃斯联合声明是指2019年1月25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电子商务非正式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和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美国等共76个WTO成员签署《关于电子商务的联合声明》(下称《声明》),确认有意在世贸组织现有协定和框架基础上,启动与贸易有关的电子商务议题谈判。


据悉,5月13~15日,WTO成员已经就新的电子商务规则开启了谈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曾在记者会上指出,4月24日,中国已通过WTO散发了首轮提案,据了解,目前共有中国、欧盟、日本、美国、巴西、新加坡等10个成员提交了首轮提案。


高峰指出,中方认为,谈判应以WTO现有协定和框架为基础,坚持发展导向,尊重成员监管权力和发展中成员的合理诉求,重点讨论通过互联网实现交易的跨境货物贸易及物流、支付等相关服务。推动建立规范便利、安全可信的电子商务交易和市场环境。


此外,值得指出的是,G20经济体为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俄罗斯以及欧盟。


从与前文签字的经济体比较中可以看到,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南非没有签字。会后日本外务省高级官员在新闻吹风会上亦证实,此次印度没有参加会谈,印度尼西亚和南非拒绝签字。


实际上,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对全球电子商务谈判持反对意见,特别是在跨境数据流问题上。以印度为例,印度认同将数据存储在本地,并在印度境内建立更多的数据中心和服务器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