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格力“造芯” 新进展:30亿元投资获批

时间: 2019-06-26 17:24:12 来源: 全球半导体观察  网友评论 0
  • 6月25日,手机ODM龙头厂商闻泰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安世半导体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文。这个整体规模约268亿元的收购案一路过关斩将,现已闯过又一大难关。

6月25日,手机ODM龙头厂商闻泰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安世半导体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文。这个整体规模约268亿元的收购案一路过关斩将,现已闯过又一大难关。


收购完成后,闻泰科技将实现对安世集团的控制,安世集团持有安世半导体100%股权。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收购不仅是闻泰科技布局半导体产业的关键,同时也是格力“造芯”踏出的重要一步。


6月25日晚间,格力电器亦发布对外投资事项进展公告。2018年11月30日,公司与闻泰科技、合肥中闻金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合肥中闻金泰”)、珠海融林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融林”)签署了相关投资协议,出资30亿元参与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项目。


这30亿元投资额中,包括向合肥中闻金泰出资8.85亿元,用于合肥中闻金泰受让合肥芯屏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所持有的合肥广芯半导体产业中心(有限合伙)的LP财产份额;向珠海融林出资21.15亿元,用于珠海融林受让珠海融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所持有的合肥广讯半导体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合肥广讯”)所持有的LP财产份额。


闻泰科技将通过发行股份换股的方式置换格力电器持有合肥中闻金泰的权益、通过珠海融林间接持有的合肥广讯权益,项目完成后闻泰科技将实现对安世集团的控制,格力电器将成为闻泰科技的重要股东。


公告显示,6月25日格力电器接到闻泰科技的通知,本次重组事项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交易完成后(考虑闻泰科技配套融资的情况下),格力电器将直接持有闻泰科技3585.90万股股票,并通过持有珠海融林合伙企业份额(格力电器作为有限合伙人持有珠海融林91.27%的财产份额)持有闻泰科技9242.00万股股票,合计约占闻泰科技10.98%的股权。


众所周知,闻泰科技此番大手笔收购安世集团,主要是为了安世集团旗下的安世半导体,而这次砸下30亿元助力闻泰科技的格力电器亦是如此。


2018年格力电器高调宣布“造芯”,在其2017年年报中提及要为包括集成电路在内等的新产业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随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明确表示“哪怕花500亿也要成功研究出芯片”。


2018年8月,格力电器正式成立全资子公司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格力电器副总裁兼董秘望靖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珠海零边界为格力电器刚注册成立的子公司,主业为芯片设计,围绕空调里使用的芯片相关为主。


据格力电器总裁助理李绍斌介绍,格力于2015年就已组建团队,开始微电子芯片和功率半导体方向的研发,其中微电子芯片包括32位MCU、系统级芯片SoC及其解决方案等,功率半导体则主要进行功率器件和智能功率模块的设计研发。


媒体还报道称,2017年格力组建了一个隶属于格力通信技术研究院的微电子部门,该部门有着数字前端/后端、模拟设计、版图设计、硬件设计、软件设计及功率器件设计等覆盖整个芯片设计所有环节的完整研发团队。


从2015年至今步步深入,这次投资闻泰科技,格力电器在其“造芯”之路上再次踏出重要一步。


据了解,安世半导体前身为恩智浦标准产品事业部,融合设计、制造、封测于一体,是中国目前唯一拥有完整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的大型IDM企业,年产量高达1000亿颗,其提供的分立、逻辑、功率器件有1万多种热销产品,拥有超过2万多个客户,在功率器件领域全球排名第一、逻辑芯片全球排名第二、功率器件全球排名第二。


安世半导体被称为中国发展半导体少有的优质资源,如今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重组事项已获中国证监会核准,也意味着格力电器此番30亿元投资顺利实现,其与闻泰科技、安世半导体的后续发展值得期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全球半导体观察 作者:张明花 (责任编辑:192770115)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