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辽宁持续深化中俄地方经贸合作

时间: 2019-06-25 13:06:06 来源: 北国网   网友评论 0
  •  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6月15日至19日,第六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和第二届中俄地方合作论坛在哈尔滨市成功举办,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和俄罗斯副总理阿基莫夫共同出席了开幕式。据悉,此次博览会共有俄罗斯18个州区的137家

 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6月15日至19日,第六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和第二届中俄地方合作论坛在哈尔滨市成功举办,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和俄罗斯副总理阿基莫夫共同出席了开幕式。据悉,此次博览会共有俄罗斯18个州区的137家知名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达到3267平方米、创历届最多。以陈绿平副省长为团长的辽宁省政府代表团参加了中俄博览会和第二届中俄地方合作论坛并发言。陈绿平表示:“我们坚信,在两国元首的共同引领下,中俄关系必将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开启新的征程。”发言得到了中俄参会各方积极响应。博览会期间,辽宁66家企业230名代表与俄各地方政府和企业代表行了广泛接触,达成一批项目合作意向,实现了加深了解、凝聚共识、深化合作的目的。

  俄罗斯是辽宁省传统的友好经贸合作伙伴,对俄合作已成为辽宁省对外开放工作的重点之一。近年来,辽宁不断加大向北开放力度,以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为支撑,与俄罗斯各州区积极开展政府间交往和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辽宁是全国工业大省,在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石油化工、冶金、智能制造等领域产业特色鲜明、经济支撑能力较强,特别是在能源矿产、海洋经济、农业开发等领域与俄罗斯互补合作优势明显。

  政策体系方面,根据《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以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的意见》(辽委发[2018]20号)文件精神,辽宁省制定了《关于全面深化辽宁省同俄罗斯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

  相互投资方面,营口港与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合作建设的俄罗斯莫斯科别列拉斯特物流中心项目已成为我国“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对接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大连良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深根厚植多年,在农业种植及粮食国际贸易方面屡创佳绩。中欧创新科技(营口)有限公司与俄中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共同推进的“中俄粮食数字经济走廊项目”将助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商贸物流、跨境电商、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为辽宁振兴与俄远东开发战略合作的“靓丽名片”。

  当前,辽宁省与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都处于发展振兴的关键时期,双方供给侧和需求侧互补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辽宁省将积极释放工业效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进一步优化务实合作环境,提升双方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实施一批有影响的重点合作项目,致力于把辽宁建设成东北地区对俄合作新高地,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增添新动力。 (毕若林)


责任编辑:高宏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