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伊冲突升级!船公司改变航线!近期出货到中东请注意!

时间: 2019-06-25 17:29:2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根据美国电视台CNBC的报道,马士基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SorenToft表示:“我们每天都有许多资产、船舶及船员需要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目前集团在这一区域的运营尚未停摆,但我们已经决定要改变航线。”

近期霍尔木兹海峡一波未平一波又起!6月13日,多艘油轮遭遇袭击,美国指控伊朗为“幕后黑手”!6月20日,伊朗宣布击落了一架美国无人机!进一步加剧了美伊冲突。6月23日,美国宣布将对伊朗进行网络攻击,并即将对伊朗采取实施新一轮制裁!


霍尔木兹海峡和波斯湾、阿曼湾俨然可能成为随时被点燃的火药桶!众多航空公司已宣布避开该区域;作为重要的海上贸易航线,特别是石油运输线路,中东航线市场受到严重打击。全球最大的船公司马士基也刚刚宣布,将改变在该地区的航行路线。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或有更多的船公司采取应对策略!请大家注意,近期有出货到阿曼、阿联酋、科威特、伊拉克、沙特等波斯湾沿线国家的外贸&货代人,请务必注意货物延误&安全等情况!


船公司、航空公司纷纷改道


根据美国电视台CNBC的报道,马士基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SorenToft表示:“我们每天都有许多资产、船舶及船员需要通过霍尔木兹海峡,目前集团在这一区域的运营尚未停摆,但我们已经决定要改变航线。


▲CNBC最新报道


与此同时,6月20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发布紧急命令,由于紧张局势加剧,禁止该国航空公司在霍尔木兹海峡与阿曼湾上空的伊朗控制空域飞行。据报道,FAA在另一份给航空公司的通知中说,根据飞行跟踪应用程序,最近发生伊朗击落美国无人机事件时,民用飞机正在距离美国“全球鹰”无人机约45海里的范围内飞行。


目前,包括荷兰皇家航空、汉莎航空、澳航、英国航空、卡塔尔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都已跟进该命令,航班纷纷改道。


FAA警告


此外,各大保险公司和船旗国提醒船舶航行霍尔木兹海峡时需加倍小心并加强安全措施。船旗国利比里亚船舶登记处就表示正在密切监视对航运的威胁。“我们强烈希望船舶在通过阿曼湾、霍尔木兹海峡、富查伊拉港和阿联酋附近水域时最大限度保持警惕并增加船上的安全措施。”而根据彭博社报道,保险公司Hellenic War Risks Club表示,所有船东在航行至波斯湾时所支付的“额外保费”可能会立即上升。


世界的咽喉——霍尔木兹海峡


霍尔木兹海峡是连接中东地区的重要石油产地波斯湾和阿曼湾的狭窄海峡,亦是阿拉伯海进入波斯湾的唯一水道。波斯湾东岸是伊朗,附近的几个国家从东到西依次是伊拉克、科威特、沙特、巴林、卡塔尔、阿联酋、阿曼。


作为当今全球最为繁忙的水道之一,霍尔木兹海峡又被称为世界重要的咽喉,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和战略地位,是海湾地区石油输往世界各地的唯一海上通道。每年有大量的石油和物品从这里运出,因此霍尔木兹海峡被誉为西方的“海上生命线”、“世界油阀”、“石油海峡”。


波斯湾地形图


复杂的海峡环境使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成为可能。首先,这个海峡内有很多岛屿、暗礁和浅滩,安全航道只有几公里宽,平均深度不足30米,使得巨型轮船和重型军舰通行时必须异常小心。实践证明,这里并不适合大型舰只的快速展开,但是利用岸基火力和导弹却能轻易控制海峡,利用水面布雷和沉船设障的方法也能有效地阻塞航道。2007年1月发生的美国核潜艇与日本油轮相撞事件,就是生动的例证。


其次,伊朗在海峡北岸部署了重兵,设置了包括射程达360公里的近百枚反舰导弹和短程弹道导弹阵地,百余艘各型船只在海峡附近游弋。同时,伊朗空军又拥有美俄两国现役主力型号战机,具有较强的突击力。一旦伊朗遭到西方国家的军事打击,便可以随时切断霍尔木兹海峡。


如今,霍尔木兹海峡再一次成为世界的焦点!也请各位外贸、货代人,务必紧密关注该地区的最新局势和动态!


本文由海运网综合运去哪整理发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