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打造对外开放合作高地

时间: 2019-06-17 10:35:45 来源: 中山日报  网友评论 0
  • 6月7日至13日,市委书记陈旭东率中山代表团在奥地利、瑞士考察交流,围绕经贸科技、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开展对接。

6月7日至13日,市委书记陈旭东率中山代表团在奥地利、瑞士考察交流,围绕经贸科技、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开展对接。


奥地利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欢迎者、支持者,也是第一、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参与国家。去年4月,习近平主席同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奥友好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奥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在奥地利,中山代表团一行拜会了萨尔茨堡州中国事务办主任沃尔夫冈·艾瑟尔,考察了保时捷控股公司、奥中科技交流协会等地。


陈旭东表示,中山将坚定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对接,与包括奥地利在内的欧洲合作伙伴加强交流交往,开展更高层次、更多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进步。


去年6月,欧洲最大的汽车贸易集团保时捷与我市签署了4S店项目投资协议,预计2020年6月前开业。陈旭东在参观保时捷总部时表示,中山是国家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希望与保时捷加强产业配套、项目投资、技术研发等合作,提高产业层次、实现互利共赢。


瑞士是全球最富裕、社会最安定、经济最发达和生活水准最高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建交近70年来,中瑞关系始终走在中欧关系前列。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会见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时强调,要将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成为中瑞合作的新亮点,发扬合作共赢的开放精神,坚定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


医药产业是瑞士支柱产业之一。推进中山与瑞士健康医药产业合作,是此行的一大重头戏。访问期间,中山代表团在瑞士洛桑举办了中山中瑞医疗健康中国发展论坛。


陈旭东致辞时表示,瑞士是世界制药行业最重要的研发中心之一,诺华、罗氏等跨国制药集团位居全球前列。近年来,中山与瑞士的合作日渐紧密,成立了中瑞产业园,先后引入诺华山德士药业、瑞士辉凌制药等一批优质企业。当前,中山正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大力推进生物医药科技国际合作创新区建设,努力打造生物医药研发和制造基地、国际高端医疗和科技服务集聚区、健康领域高层次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希望以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与瑞士政商学界开展多层次、多维度、多领域的合作,借助瑞士全球领先的科研能力、高新技术,走出一条创新协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开放合作之路,助推我市健康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建设,中山代表团还到世界卫生组织应急中心参观考察,学习先进理念,增进交流联系。陈旭东表示,要广借他山之石,提高中山卫生应急系统的建设与管理水平,着力建设卫生强市、打造健康中山,形成健康医药产业与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互促并进的良好格局。


在中山与瑞士的紧密合作中,一批先行企业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在新的历史机遇下,更多的企业愿意加入中山的国际“朋友圈”。此行,中山代表团既拜访“老朋友”,又结交“新朋友”,分别到访ABB集团、安姆科集团、伊诺尔生物能源公司、皮拉图斯飞机制造公司、Kopter瑞士直升机公司、RUAG军工综合体等,就电力和自动化、智慧能源、装备制造、包装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开展对接,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


世界500强ABB集团是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全球领先公司,1995年即在中山投资设厂,参与中国高铁、三峡葛洲坝工程、广东电网、港珠澳大桥等大型项目。


陈旭东在考察ABB总部时表示,中山在产业配套和创新成果转化孵化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正扎实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与国内外的合作,争取引进高端产业技术,促进创新科技成果转化转移和产业化。欢迎ABB集团在中山进一步增资扩产、提质升级,与中山相关企业携手合作,拓展新能源变压器、工业机器人总体解决方案等业务增长点,积极参与中山市级产业平台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开启双方合作新篇章。中山将着力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从提高行政效能、建设研发平台、降低运输成本等环节着手,为ABB等企业提供更优质服务。


安姆科集团公司是一家拥有140多年历史的全球最大的包装公司,在食品包装、医疗器械包装等包装领域业绩彪炳,产品占中国进口药品包装的70%。最近,安姆科收购了美国包装行业巨头毕玛时,继续巩固其世界级消费品包装航母的地位。成立于1998年的中山天彩包装有限公司是安姆科中国旗下企业,年产量超1.2亿平方米。


陈旭东表示,安姆科集团长期致力于绿色环保,是全球首家承诺截至2025年实现所有包装可回收或可重复使用的包装公司。安姆科产品在中山产业领域应用十分广泛,希望加强双方各领域合作,借助安姆科集团在新材料应用方面的领先优势,带动中山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质量标准,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伊诺尔是一家从事可再生能源生产和生物技术开发应用的高技术公司,为葡萄牙贝雅机场等项目提供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其藻类能源技术极具市场前景。


陈旭东表示,中山是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在风能、太阳能、智能电气、生物质能等新能源装备与工程技术服务领域有一定基础。希望发挥伊诺尔技术研发优势,与中山新能源企业开展项目合作,共同促进绿色低碳环保经济发展。


皮拉图斯飞机制造公司是目前世界上领先的单引擎涡轮螺旋桨飞机制造商,是瑞士唯一一家面向全球客户研发、生产、销售飞机的飞机公司。Kopter是瑞士的直升机设计和制造公司,拥有资深的航空专家,在直升机技术领域走在世界前列。RUAG是瑞士最大的军工综合体,主要提供包括陆军和空军的装备和装备的维护保养,是瑞士著名的直升机整体维护保养机构。


在考察上述企业时,陈旭东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世界级机场群,并特别提到要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加快通用航空发展,稳步发展跨境直升机服务。这些利好政策使大湾区发展成为一个更加开放的通用航空投资贸易、创新合作平台。中山将依托扎实的制造业基础和较强的产业化能力,立足区位优势,大力开拓通用航空产业领域。希望皮拉图斯、Kopter、RUAG等优秀企业到中山投资兴业,打造直升机研发、生产、制造、实训等项目,与中山装备制造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共同开拓市场,实现互利共赢。


中山代表团还拜访了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推进双方合作办学工作。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专业声誉最高的国际酒店管理名校,正与我市合作建设酒店实训中心和高等教育学院。双方表示,将加大力度推进合作协议落实,争取尽快实现首批招生,开展“洛桑模式”专业职业资格认证培训和学历教育。


访问期间,中山与瑞士方面签约了一批合作项目,包括与瑞士维生素研究所签约,开展维生素分析、开发新制剂、SVI认证、公共卫生服务等合作;与瑞海维直升机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共同打造直升机实训中心,通过校企合作、学用结合,促成直升机培训合作等。

责任编辑:陈映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