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5月对外贸易点评:出口暂时回升,进口全线疲软

时间: 2019-06-13 10:48:40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1、 5月出口回升预计不能持续5月进出口总额 3860.3亿美元,同比增速-3.4%,其中出口金额 2138.5亿美元,增速1.1%,进口金额 1721.9亿美元,增速-8.5%。5月份出口增速小幅回升,出口金额仍超过 2000亿美元。 5月份中美贸易

1、 5月出口回升预计不能持续5月进出口总额 3860.3亿美元,同比增速-3.4%,其中出口金额 2138.5亿美元,增速1.1%,进口金额 1721.9亿美元,增速-8.5%。

5月份出口增速小幅回升,出口金额仍超过 2000亿美元。 5月份中美贸易摩擦再起,有一部分抢出口因素,同时 5月份欧盟需求稳定,东盟需求稍有回升,导致出口小幅上行。

2018年下半年出口水平较高,今年出口金额很难达到去年水平,预计出口增速下滑至-5%左右。

进口增速负增长,进口金额与上月基本持平,但去年同期基数较高,进口下滑幅度较快。进口金额与上月基本持平,但同比下滑速度较快,经济仍然较为疲软,大宗商品进口全线回落,除铁矿石外其他商品价格回落也同样抑制进口。房地产开工良好维持了对铁矿石的雪球,但铜的进口仍然疲软。 6月份预计进口金额仍然负增长。

2、 对美单月出口回升,抢出口效应存在从出口国家来看,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有所回升。中美贸易摩擦再升级, 5月份,我国对美单月出口增速-4.16%,比 4月份上行,对美出口有抢出口的原因。对欧盟和东盟出口增速仍然较为稳定。全球来看, 5月份韩国的出口增速再次下滑,全球经济仍然在下滑,各国制造业景气度也同样不振。我国对欧盟和东盟的出口未来也同样受此影响,对美出口受到贸易摩擦的影响更为不乐观。

3、 出口商品全线回升,大宗商品进口回落从主要出口商品来看, 5月份 3大主要产品的出口增速回升。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增速回升最快,达到 4.49%, 5月份单月出口额 447.13亿美元,抢出口效应较为明显。我国最主要的出口产品机电产品的出口增速 5月份录得 0.5%,机电产品出口小幅回升,机电产品出口仍然取决于全球经济增速,而未来并不乐观。

主要进口商品来看, 5月份进口产品出现回落。汽车和汽车配件进口 4.36%,汽车及零配件进口仍然正增长,但国内整车出售仍然较为低迷,其持续性存疑。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的进口回落速度加快,国内经济形势对进口产生不利影响。铁矿石和原油作为我国进口的两大产品,价格波动较大, 5月份原油价格下行,铁矿石价格上行。 5月份铜的进口依然较弱,民用端的需求仍然需要等待。

4、 进出口年内负增长5月份出口小幅回升,机电产品的出口较为平稳,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加快,有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下赶出口的影响, 5月份的新出口订单大幅回落。韩国的出口负增长幅度加大, IMF 调低了全球的经济增速预期, 2018年出口下半年基数较高,预计 2019年出口增速较难录得正增长,预计在-5%左右。

5月份经济指标全面下行,对大宗商品的进口全面回落,铁矿石受价格上行的影响进口量上行,新开工带动下,对铁矿石需求仍然较为旺盛。但与民用联系更紧密的铜的需求一直较为疲弱,消费市场启动仍然较难。预计 6月份大宗商品进口仍然不会回复,预计进口可能回到负增长,全年预计在-3%左右。

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带来不确定性, 5月份对美出口跌幅减弱,有抢出口的影响,与美国的双边贸易预计 6月份继续回落。 中美贸易摩擦对进出口的改变是缓慢的,但制造业投资已经在下滑,对我国产业布局的负面影响加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