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搭建高层次对外合作新平台——辽宁与中东欧国家交流合作综述

时间: 2019-06-12 15:14:20 来源: 辽宁日报   网友评论 0
  •   初夏的大连,草木葱茏,生机盎然。

  初夏的大连,草木葱茏,生机盎然。

  6月11日,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工作组会议在美丽的滨城举行,来自中国和17个中东欧国家的代表230人汇聚一堂,共议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为将于2020年在沈阳举办的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热身”。

  在9个争办省份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中方主席省,承办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工作组会议和2020年举行的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这是我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全面开放引领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也为我省搭建起新的重大对外交流合作平台,为创建辽宁“17+1”经贸合作示范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朋友圈”越大,合作的空间就越广泛。我省广泛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地方交流,截至目前,在中东欧国家共有5个省级和市级友城,建立了11对友好合作关系。

  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我省积极构筑互联互通的枢纽,“辽满欧”“辽蒙欧”“辽海欧”交通运输大通道形成了连接境外包括中东欧3个国家的海铁联运大通道。

  目前,我省有大连、营口2个中欧班列始发港口,沈阳市成为中欧班列主要货源地。从辽宁始发的中欧班列已通达波兰华沙市、捷克布拉格市、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市。路顺通,合作畅。创建辽宁“17+1”经贸合作示范区以来,我省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水平有效提升,2018年与中东欧国家的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其中波兰、捷克、匈牙利、罗马尼亚4个国家同辽宁贸易总额均超过了10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我省与中东欧国家日益紧密的合作,打开了企业发展的新空间。辽宁企业纷纷“走出去”施展拳脚,目前营口玉原集团在罗马尼亚的境外经贸合作园区、营口腾达集团在塞尔维亚的轻纺建材工业园、大连天呈企业集团在捷克的工业园等项目进展顺利,产能合作扎实推进。

  与经贸合作持续增长相辉映,我省与中东欧国家文化交流日益广泛。辽宁大学与立陶宛维尔纽斯大学、沈阳建筑大学与罗马尼亚特兰西瓦尼亚大学联合开办孔子学院,辽宁中医药大学与斯洛伐克医科大学合作建立中医孔子课堂。东北大学开设波兰语课程并建立波兰语研究中心,大连外国语大学开设波兰语和捷克语课程。波兰、捷克、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在辽宁均设有签证申请中心。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所达成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索非亚纲要》,今年1月16日中国(辽宁)中东欧16国国家馆在沈阳市正式启动,实现了“南有上海国家馆、北有辽宁国家馆”,南北互动的对外开放平台。

  此次召开的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工作组会议,吸引了17个中东欧国家36个代表团的66位外宾参会。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兰·巴切维奇告诉记者:“塞尔维亚与辽宁的合作有了很大进展。最近我们参观了东软集团、鞍钢集团和大连的一些企业,期待与辽宁有更大的合作。”

  2020年,以“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的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将在沈阳市举办,我省将与中东欧国家在产业制造、投资、贸易、国际产能等方面,在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以及城市间进行全产业、全领域、全地域合作,必将进一步促进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白金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