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简述:中美贸易战如何影响海运业?

时间: 2019-06-06 18:23:4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8年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作为回应,中国定对120种美国产品提高货运关税。随后贸易战一再升级,制裁力度逐渐升级。

据世界航运理事会(WorldShippingCouncil)称,全球主要的航运路线是亚洲-北美。中国和美国分别是主要的进出口国,因此它们在全球海运贸易中的运输活动中发挥着主要作用。但是,随着两国之间当前的贸易紧张,海运业是如何受到影响的?


2018年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作为回应,中国定对120种美国产品提高货运关税。随后贸易战一再升级,制裁力度逐渐升级。


同时,在这场贸易战中间,由港口和航运公司以及其他全球贸易供应链供应商组成的网络,已经承受了这种贸易紧张的后果。


这场战争对航运业有什么影响?


毫无疑问,当发生贸易战时,冲突国家之间的进出口会减少,因此航运公司是主要受影响的。每当货运量下降,运费就会发生变化。这就成为解释为什么运费不断变化的另一个因素,特别是涉及到两国的航线时。


例如,马士基在2018年下半年的集装箱吞吐量增长低于预期。此外,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面临6.59亿美元(5.89亿欧元)的亏损,销量下降2.2%,但收入增长1.7%。然而,马士基依旧继续对贸易紧张局势和运费上涨向航运业的影响发出警告。


但不是所有人都是受害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墨西哥利用紧张局势在北美市场扩张,今年第一季度贸易额增长了3%。


目前在中国开展业务的航运业巨头,正迁往墨西哥或在这个中美洲国家开设总部,以避免受到美国制裁的影响。Fuling Global(一家中国塑料和纸制品制造商)和GoPro(一家相机制造商)就是这样的例子,它们分别宣布将在蒙特雷和瓜达拉哈拉开展业务。


观察这些商业决策,我们很容易预计墨西哥港口的活动将会增加。墨西哥港口目前在拉美拥有拉美最长的西部防波堤,它位于韦拉克鲁斯港(Veracruz’s port)。它非常幸运地得到了业务物流的增加,并且充分利用了它在海湾的战略位置,使得海上运输连接到北美、中部和南部、欧洲和非洲。


目前看来,短期内不太可能停止这场关税战争,因此我们将不得不进行各种预设,以了解它给海事行业带来的其他后果,以及它将为该行业的公司提供哪些机会。


来源:物流巴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