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走出去”行稳才能致远

时间: 2019-05-21 14:18:4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7年全球经济持续复苏,金融环境改善、市场需求增长等因素加快了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的步伐。

来源: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


2017年全球经济持续复苏,金融环境改善、市场需求增长等因素加快了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的步伐。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简称IMF)的数据显示,2017年世界GDP增长率比2016年上升0.4个百分点,是2011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速度的最高纪录。


其中,发达经济体GDP增速为2.2%,较2016年上升0.5个百分点,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等国家GDP普遍提升成为发达经济体提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另外,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的GDP增速为4.6%,与2016年相比提升0.3个百分点。


其中,中国经济增长稳健,俄罗斯、巴西均扭转了负增长态势;但是受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等冲击,以及印度“废钞”及货币供应收缩的持续影响,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仍然面临挑战。


2017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简称FDI)流量的大幅下降与全球经济形势的上扬形成鲜明对比。


2017年,全球FDI流量跌至1.43万亿美元,同比下降23%。从区域来看,美国依然是第一大对外投资国,日本超过中国跃居第二大投资国的位置,中国对外投资出现小幅下滑;从行业分布看,三大产业的跨境并购均出现了下滑,其中采矿业降幅最大,制造业与服务业整体也都停留在较低水平。


从投资方式看,全球FDI以并购投资为主、绿地投资为辅,且2017年两种投资方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全球价值链扩张出现放缓的态势。


在世界贸易壁垒不断增加,逆全球化潮流频繁出现的背景下,中国砥砺前行,经济发展可圈可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17年中国GDP首次突破80万亿元人民币,达到82.7万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增长6.9%,实现了七年内的首次提速。


虽然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有所放缓,但投资领域与投资模式逐步回归理性。据中国商务部与外汇局统计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对全球的174个国家和地区的6236家境外企业,进行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对外直接投资1200.8亿美元,同比下降29.4%,是中国FDI数据十年内的首次下滑;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9个国家直接投资143.6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2%。其投资主要流向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阿联酋等国家。


全球化智库(CCG)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在全球化时局波动的背景下,国内外对海外投资监管环境相继收紧所致。


首先我国加大了对外投资的风险防范,鼓励和支持更多与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走出去”。在此影响下,我国企业投资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的实体“走出去”比例上升。


其次,欧美等发达国家也在提高战略性行业投资的准入和加强海外投资的国家安全审核方面,收紧了外资的准入政策,中国企业“走出去”正在面临新的挑战。


企业“走出去”行稳才能致远。现阶段,“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如何规划好全球化发展战略,实现更高层次的‘走出去’?”“如何‘脱虚入实’,更积极主动地应对来自国内外的监管、审查等不确定因素?”“如何带动中国制造更好的融入到全球价值链中?”“如何让企业与东道国协同发展,创造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双丰收的局面?”“如何做好海外投资的风险防范?”等等都需要“走出去”和准备“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深入思考和长远谋划。CCG在对企业全球化发展领域长期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分析国内外对外投资的发展情况,总结当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面临的五大挑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为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


文章出处:全球化智库(CCG)与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联合编写的企业国际化蓝皮书——《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8)》。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