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市场多元化推动中国外贸提质

时间: 2019-04-17 15:27:2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第125届广交会上,记者注意到,随着市场多元化进程的推进,外贸企业不仅出口额稳步增长,全球化的进程也在加速,市场多元化策略成为中国外贸“稳中提质”的强大推动力之一。


面对国际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的形势,中国外贸企业还想方设法开拓新市场,优化市场布局,推动市场多元化发展。


在第125届广交会上,记者注意到,随着市场多元化进程的推进,外贸企业不仅出口额稳步增长,全球化的进程也在加速,市场多元化策略成为中国外贸“稳中提质”的强大推动力之一。


为企业赢得发展空间


在海尔的展位前,来自多个国家的采购商挤满了过道,他们用不同的语言和海尔的业务员交流洽谈。


这一幕正是海尔推进市场多元化和进行全球化布局的生动写照。海尔海外电器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福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海尔自成立以来经历了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全球化品牌战略、网络化战略五个不同的发展战略阶段。20世纪90年代末,海尔进入“国际化战略发展阶段”,开始全力进军海外市场,推动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如今,海尔的“触角”已经横跨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和中东等地,在大半个地球上都能听到海尔响亮的品牌。


市场多元化不仅成为一些外贸企业的亮丽名片,也成为更多企业转型升级的目标。


广东光阳电器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欧阳浩彬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可移式灯具、LED照明灯具等产品,产品最早出口到韩国和日本,后来拓展到欧洲和美洲市场,在当地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现在,公司正进一步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重点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尤其是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市场。


圣元防水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敏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深耕防水建材领域近三十年,一直为国内工程项目提供建材产品。不过,近些年国内业务量萎缩,对企业运营产生影响。去年开始,圣元积极转型开拓海外市场,凭借自主研发的防水创可贴产品,在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市场以及澳大利亚取得了不错的业绩,第一年便创造了近200万元人民币的出口额,实现了出口从无到有的突破,为企业长远发展赢得了广阔的空间。



从卖全球到全球造


“我们通过线上和线下两条腿走路,在很多国家设有代理,让全球消费者都可以买到我们的产品。”江苏紫米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品牌业务总监刘小霞拿着一款无线充电宝告诉记者,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对企业非常重要,决定着企业能否实现稳定、长远发展。


刘小霞认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要从两方面发力:一是产品质量要过硬,要有特色、有好的用户体验、有高性价比;二是要线上和线下两条腿走路,除了线下参加德国和美国等地的展览外,现在紫米60%的产品通过阿里巴巴、速卖通、亚马逊等平台走向海外,加速市场多元化布局。


欧阳浩彬强调,开拓国际市场需要积极主动的态度,要更加注重服务。该公司通过精准分析,主动拜访海外客户,带动了出口增长。去年,该公司出口额比2017年增长了30%,积极开拓多元市场正是重要原因之一。


“今年我们的目标和去年一样,出口额保持两位数增长。”格兰仕全球总监冼嘉亮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坚定格兰仕出口增长信心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市场多元化。“我们的产品在欧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都有不错的市场份额。”冼嘉亮说,多元化布局可以实现“东方不亮西方亮”,降低企业运营整体风险,在某些国家挑起贸易摩擦或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能够实现整体业绩相对稳定的增长。


其实,市场多元化带动的不仅是业绩,更是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品牌辐射力。张庆福表示,企业在加速全球化布局的同时,还要深入推进本土化战略,逐步打造全球化的高端品牌。在本土化的过程中,海尔针对当地市场需求和消费者偏好研发了大量适销对路的产品。目前海尔在全球拥有十个大型研发中心、一百多个制造中心以及二十四个工业园,全部实现了本土化运作。旗下的七大超级品牌可以满足全球不同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这种生态平衡的布局为海尔用户多元化信息的收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站、外贸发展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