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威胁加征110亿美元关税?!美国“敲打”欧盟的真相是……

时间: 2019-04-15 15:34:44 来源: 央视财经  网友评论 0
  • 4月8日,美国贸易代表提出一份欧盟产品清单,包括大型商用飞机和零组件、乳制品及葡萄酒等,打算对这些项目加征关税,以报复欧盟的飞机补贴。

4月8日,美国贸易代表提出一份欧盟产品清单,包括大型商用飞机和零组件、乳制品及葡萄酒等,打算对这些项目加征关税,以报复欧盟的飞机补贴。


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美国将对价值约110亿美元的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欧盟方面对此予以斥责并扬言报复。


平静了近10个月,美欧之间的贸易冲突硝烟再起。双方有着怎样的博弈?将对全球经贸带来哪些影响?


威胁加征关税  美欧经贸冲突再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美国举起关税大棒“一箭多雕”


美国举起关税大棒“一箭多雕”多年来,美国和欧盟就各自给航空制造企业的补贴问题争执不下,世界贸易组织仲裁委员会对双方补贴各自的航空企业都作出过相应裁决,这次美国举起关税大棒,有敲打空客的意味。


此外,美国对双方的自贸谈判,特别是对于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零补贴的谈判进展,非常不满意。不满意核心焦点就在于谈判的范围到底涵不涵盖农产品这个行业,这次制裁清单的出炉,除了飞机还有农产品,一定程度是给自贸区谈判施压。另外,美国政府也有政治方面的考量,美国可谓是“一箭多雕”。


央视财经评论员万喆:美欧经贸冲突是“日常” 但核心利益不会让步


美国和欧盟的经贸冲突是由来已久,去年,美国就发起了对主要贸易伙伴,包括欧盟在内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随后,欧盟也进行了反制措施。虽然,去年7月双方通过磋商停止了相互加征关税的举措,而这次的导火索是两大国际航空企业的补贴纠纷,因为大飞机制造关乎国家核心的利益,双方都不会轻易让步。


新闻背景


以波音和空客两大航空巨头为焦点的美国和欧盟航空业反补贴争端由来已久。2004年,美国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指控欧盟向空客提供非法补贴;随后,欧盟也向世贸组织起诉美国政府向波音提供非法补贴。

自贸谈判生变  美欧经贸前景如何?


洪俊杰:美欧自贸谈判变数增加


美国和欧盟自贸谈判的变数在增加,双方的贸易冲突也可能会升级,这个取决于双方的态度。


去年欧盟对美国贸易顺差超过一千亿美元,一方面看美国对磋商希望达到什么结果,另外,欧盟内部的决策可能也会有分歧,未来经贸冲突和自贸谈判的走势取决于多种因素。


万喆:美欧自贸谈判本就不顺 现在又增新砝码


短期看双方自贸谈判实际上就不是太顺利,在农产品方面就有着比较大的分歧,这些都影响着谈判进程,这次美国威胁将对价值110亿美元的欧盟产品征收关税,更是让自贸谈判的不确定性加码了。


新闻链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9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表示,受全球贸易局势持续紧张、欧元区经济放缓程度超出预期、发达经济体金融环境趋紧等因素影响,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18年的3.6%降至2019年3.3%,较1月的预测值下调0.2个百分点。


洪俊杰:短期影响不大,中长期如果升级,会冲击多边贸易体制拖累全球经济复苏


从全球经贸发展角度观察,短期影响不大,但中长期,如果美国和欧盟贸易冲突升级,可能将冲击多边贸易体制。


从110亿美元的广度和深度来看直接影响不会太大,但中长期来看,如果继续贸易冲突升级或者进一步加剧,可能会对投资者的信心和预期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甚至拖累到全球经济复苏。


万喆:经贸都是博弈 勿轻谈悲观和乐观


我觉得实际上经贸是博弈,所以也不要轻谈悲观或者乐观。这次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声明中表示,此举是为了应对“因欧盟补贴空客公司而对美国造成的经济伤害”。他们是根据1974年出台的贸易法第301条,启动了针对多款欧盟商品的甄别,评估这些产品是否适用于加征额外关税,直至欧盟取消补贴。


我觉得以加征关税来制裁贸易伙伴,效果一时难以考量,而这背后更多的是一种利益博弈。


来源:央视财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