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汽“走出去”:赴美暂无明确时间表,借湾区优势加快“一带一路”布局

时间: 2019-04-03 17:32:16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 而在两个多月前,在寒冷的底特律,广汽集团第五次参加北美车展,宣布广汽底特律研发中心对外合作已经全面开展。1月24日,第二次北美经销商大会,广汽集团仍在为未来在北美的销售工作筹备。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锐 香港报道 

“进入美国市场,目前无法确定明确的时间表。”4月1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238.SH,02238.HK 下称“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吴松在广汽集团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而在两个多月前,在寒冷的底特律,广汽集团第五次参加北美车展,宣布广汽底特律研发中心对外合作已经全面开展。1月24日,第二次北美经销商大会,广汽集团仍在为未来在北美的销售工作筹备。

2013年,广汽集团作为唯一的中国本土车企首次参加北美车展。作为海外战略重要的切入口,广汽集团的管理层们对于美国市场的关注是极高的。这些年,吴松几次随广汽集团赴美参展,看到趴在底盘下拍照的媒体,他认为海外市场对广汽的产品是感兴趣的,那个时候“我们萌发进入美国”的心。这个在中国南方的车企,向北美市场发起挑战,伺机进入欧洲市场,核心产品是广汽旗下的自主品牌广汽传祺。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广汽集团业绩依然保持正向增长,但旗下广汽传祺、广汽本田、广汽三菱等多个品牌增速也出现大幅度回落。这样的背景下,受中美贸易摩擦外部因素的影响,广汽集团赴美计划暂缓,同时又筹划如何从香港更好的“走出去”。

对于赴美的等待,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做了一个文艺的比喻:等春天来,等风来。

广汽的美国梦

2018年北京车展,时任观致汽车总裁的李峰在履职后正式面对媒体。众人还在唏嘘感叹奇瑞最终承受不起年年亏损的观致汽车,将半数股权“甩卖”给宝能集团。李峰回顾往昔时说到,当年推出观致汽车,奇瑞是怀揣着一个梦想——自主品牌振兴,希望能进入更高端的市场,跟合资竞品争一争。然而,遗憾的是观致没能留在主流市场。

也正是这个“争一争”的心态,让承载着广汽“美国梦”的自主品牌广汽传祺一开始也不好过。广汽传祺是广汽集团平衡“合资依赖”的部署,被寄以厚望。2010年12月,在广汽集团的自主品牌发展战略背景下,全资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乘用车”)推出首款车型——广汽传祺,定位中高端。2012年,广汽传祺GS5同样坚持高于多数自主品牌的定位上市。

“卖不动,自主品牌这个价太贵了。”吴军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吴军是成都一位经销商管理层人士,他如此评价当时的广汽传祺。2011年,广汽传祺年销量仅有1.7万辆。吴军用了四年多的时间去熬,“赌”这个品牌能不能做起来。在广汽集团的官方资料里,广汽传祺进入市场被形容为“极为艰苦”。

所幸,吴军“赌”对了。广汽集团2013年年度报告记载着,2013年,是该集团自主战略取得重大成绩的一年。这一年,广汽乘用车首次扭亏转盈。也是这一年,广汽集团第一次参加北美车展。

2014年和2015年,广汽传祺的销量每年增长超过30%,2016年更是迎来爆发式增长——同比增长90.66%。广汽传祺成为广汽集团继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之后的又一个明星。一位前广汽系人士称,当时广汽传祺的地位,与当年掰着手指头算月销量超过5000辆的自主品牌已不能同日而语。“按照一般的规则,车企招人讲究“调性”,自主品牌的人通常跳槽也是自主品牌,但广汽传祺感觉对一般的自主品牌都看不上,得是合资系列的才比较容易获得认可。”

根据广汽集团2016年年度报告,得益于自主品牌的高速增长,2016年广汽集团汽车产销增速位居国内六大汽车集团之首。同年,广汽集团悄然开始筹谋前往北美市场的落地项目,设立北美研发中心。

在经历2016年的爆发式增长后,广汽传祺的增速开始放缓,至2018年放缓至年销量同比增长5%。2017年和2018年,广汽传祺年销量都维持在50万辆,这两年也是广汽集团筹备海外战略的重要时刻,其中以北美市场的动作最为频繁。

2018年,刚好是广汽传祺的第10个年头,广汽集团第四次参与北美车展。这一次,站在北美车展的展台上,广汽集团正式宣布将于2019年第四季度进入北美市场。在纽约时代广场大屏上,广汽集团向世界发出热情问候的品牌视频《Hello World》,“美国梦”呼之欲出。

北美车展之后,2018年10月,广汽集团再次出现在巴黎车展。这是广汽集团海外突破的又一次尝试。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明确,正在积极向海外市场拓展,一条线是沿着一带一路,另一条线计划从美国市场切入,希望第一步先达成海外销量占全部销量的10%,远期目标希望做到50:50。郁俊表示,广汽传祺海外通过进军北美市场,择机进入欧洲市场,走国际化道路。

根据广汽集团官方信息,至今年1月,广汽集团在北美已经有三个研发中心,其中底特律研发中心已有近30位美国本地人才到位,涵盖了整车集成、动力总成、整车安全等领域,各项产品开发、试验测试及对外合作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广汽硅谷研发中心、广汽洛杉矶前瞻设计中心、广汽底特律研发中心,分别在前瞻设计、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扮演了关键角色,三地研发中心将致力于确保产品达到进入美国市场的标准。

此外,广汽传祺北美销售公司也已正式成立并投入运营。前往美国,只待出发的号令。

问路香港走出去

4月1日,广汽集团2018年业绩发布会如期在香港举行。根据广汽集团公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23.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109.03 亿元,同比增长约 1.08%。这1%的增长背后,是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28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是广汽集团2017年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44.84%的对比,以及广汽传祺、广汽本田、广汽三菱等多个品牌增速的大幅回落。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合资股比放开时间表公布、进口关税下调、中美贸易摩擦等一系列的考验,市场增速明显放缓,并出现下滑。”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松在发布会一开始总结到。面对如此行业形势,广汽集团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逆势增长,如何完成逆势增长,如何筹划2019年,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的回答游刃有余。待到一位香港媒体提到进入美国市场的问题,曾庆洪表示由负责战略规划的常务副总经理吴松回答。

“中美贸易摩擦外部的因素,广汽集团进入美国市场,目前无法确定明确的时间表。”说完这句话,吴松调整了一下坐姿继续说,美国很多客户都希望广汽集团的产品进入。他自己亲自几次参加美国的车展,看到媒体趴在底盘下拍照,对广汽传祺的车非常感兴趣,而这也是广汽萌发进入美国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在美国严格的要求下,广汽也想以此检验一下自己,有利于将来抢占制高点。”虽然没有时间表,但是针对美国开发的产品计划还在推进中。”

正如吴松所言,赴美计划没有完全停止。在广汽研究院,还有一个团队在为广汽集团的海外市场突破做准备。广汽研究院官网上1月底的信息显示着,对于赴美计划的不确定性早有预期,按照当前的政治环境和市场环境,他们把控研发方向,同时摸索市场,等待时机。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把这场等待做了一个文艺的比喻:等春天来,等风来。

除了等待,广汽集团也在寻找其他的可能性,海外战略的另一条线是“一带一路”。1月27日,广汽传祺沙特利雅得销售服务中心正式开业运营,继吉达、达曼后,广汽传祺沙特销售服务网络再添一城,未来还将与拥有50年汽车经销经验的沙特本土经销商集团合作。这是自2013年广汽传祺首次进入中东市场以来的战略部署,从沙特开始进一步拓展中东版图。广汽乘用车官网资料显示,目前已完成中东、东南亚、东欧、非洲、美洲五大板块15个国家的落子布局,其中包括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初步构建起全球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

在南方,作为广汽源起之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早前正式落地,成为广汽集团“走出去”的另一个方向。今年两会,广汽集团曾庆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对整个珠三角和广汽来说都是很好的机遇。广汽集团会以香港这一国际金融中心为窗口,更好地走出去。

4月1日的业绩发布会上,吴松再次表示也会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加快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布局。今年,广汽集团将在香港成立贸易公司,联合腾讯、广州公交集团合作推出移动出行项目,目前规划6月正式上线。曾庆洪称,广汽移动出行是广汽集团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的战略部署。

然而,目前公开信息来看,关于这个移动出行项目的具体落地并不多,只是提出要为广汽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移动生活服务第一平台,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向全国推广。经济观察报记者从一位接近广汽集团人士处了解到,广汽移动出行的项目去年9月已经在广汽集团的电商平台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圣科技”)传出消息。这个平台曾经同样是广汽集团对传统汽车与互联网结合的一次探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