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江泰保险沈开涛:中小企业要“走出去”更要走的“稳”

时间: 2019-03-26 16:44:1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据国家商务部统计,2018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298亿美元,同比增长4.2%。其中,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1个国家和地区的5700多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对“一带一路”沿线56个国家的投资同比增长8.9%。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合同额、完成营业额分别占同期总额的52%以上,占据了半壁江山。

来源:金融界保险频道

金融界保险频道讯 2019年全国两会在3月15日落下帷幕,“一带一路”依旧是两会期间关注的焦点议题,国际社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仍是主流声音。3月21日-22日,由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办“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江泰保险经纪掌门人沈开涛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我国对外开放的结构性改革,给国内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为更多国内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提供了好的机遇。但随着国际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高科技风险等诸多因素将呈现出愈加复杂的态势,甚至成为引发双边或者多边贸易争端的重要因素。防范多重风险,将成为企业“走出去”的必修课。

据国家商务部统计,2018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298亿美元,同比增长4.2%。其中,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1个国家和地区的5700多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对“一带一路”沿线56个国家的投资同比增长8.9%。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合同额、完成营业额分别占同期总额的52%以上,占据了半壁江山。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约1.5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4.7%。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旅游人数将超过8500万人次。

中国公民、中国企业“走出去”应提高保险意识、风险意识

今年1月初,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郭少春表示,2018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会同各有关部门妥善处理领事保护和协助案件约8万起,案件数量较上年增长1万起。

沈开涛在接受金融界保险专访时表示,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正在走向世界。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其中包括:1、政治地缘风险;2、人员风险;3、融资风险;4、执行风险。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一定是有钱就可以,一个项目在开始执行之后也会有风险,有时可能面临自然灾害,甚至当地有一个“钉子户”,都让企业前期投资的上百亿元打水漂。通过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可以提高中国公民、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保险意识、风险意识。

沈开涛表示,举办“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完全是是公益性的,不收取企业参会费用。就是要“为企业解困,为政府分忧,服务国家战略”。

据悉,该发布会创办于2015年,今年是第五个年头前四年,发布会吸引了来自4670多家的企业、协会和政府机构的9700位嘉宾参会,256位各国嘉宾进行了发布或演讲上。沈开涛表示,这场发布会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一带一路”民间活动。

多方发力整合资源 提供风险解决方案

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大保险业支持企业走出去的力度,鼓励中资保险公司尝试多形式、多渠道走出去,为我国海外企业提供风险保障”,保险业作为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不断发展完善。

“江泰保险经纪与其他保险公司不同,保险公司是利用自己本身的实力,帮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而江泰是做平台,整合全球的风险管理专家,来研究发布中国企业、中国公民到世界各地投资的风险”沈开涛表示。以本次论坛江泰保险经纪发布的“2019全球风险”版图为例,该风险版图由五大洲风险版图、全球风险版图及风险指引组成。各大洲风险版图参考双边关系、政权与政策稳定性、经济发展水平、清廉指数、人均GDP、营商指数、恐怖袭击、主权信用等多方面数据信息,以中国视角将全球188个主要国家的政治、经济、营商、安全、旅行、卫生、国别综合等七个维度的风险,按极低到极高共五个等级进行系统评估,并在风险发布稿中对各大洲重要风险进行点评与展望。

沈开涛表示,江泰发布的“2019全球风险版图”、“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风险指引”,是由全球各个国家当地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保险公司等各个方面的机构共同研究的,填补了中国企业、中国公民走出去风险的空白。这是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江泰全球救援联盟集体智慧的成果。不仅如此,江泰还能为这些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中国公民提供解决方案。

据介绍,江泰保险经纪旗下的“大救星”,在全球服务商已达到803家,分布在109个国家和地区,救援服务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外“星使”达2084人,覆盖130个国家的540个城市;救援联盟成员达到150个,分布在65个国家及地区。与江泰共同携手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本土化的风险保障和专业化的风险管理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