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俄媒:中国以组合拳助力对外投资 发展态势良好

时间: 2019-02-28 14:27:0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俄媒称,2018年,中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298.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2%。

来源:参考消息网

俄媒称,2018年,中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298.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2%。

据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2月25日报道,针对中国资本,西方采取了一系列贸易及投资限制措施,北京通过如下渠道予以回应。

首先,中国与它在欧盟、美国、亚太地区的一些主要贸易伙伴,围绕贸易投资合作的条件进行了相当顽强的谈判。谈判思路是建议设立自由贸易区,以换取中国市场放宽对外国生产者的准入。德国便是极其成功的例子。虽然它去年前11个月的对华实际投资总额相对有限,为28.3亿美元,但其高达86.5%的增幅令人印象深刻。值得一提的还有欧盟对中国的资金注入——92.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8%。两家大型德企即巴斯夫公司和安联保险已获得在华成立自己控股企业、无需中方伙伴参与的许可。

中德之间的高级别财金对话不断发展。2019年1月18日,双方签署了金融领域的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

身处脱欧进程的英国,对发展英中贸易投资合作的兴趣急剧增长。在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2018年7月访华期间,双方围绕两国自由贸易的可能性开启了讨论。值得一提的是,英国芯片巨头安谋科技公司计划向中国投资者出售51%的股份,并将中国市场的业务控制权移交在当地成立的合资企业即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这就是说,美国的英国盟友正把来自中国的芯片订单揽过来,与中国企业共谋发展。

近期,英国甚至在西方掀起了为中国科技企业华为“平反”的行动。

其次,为打破中国人介入全球顶尖高科技公司业务的禁令,中方出台各类鼓励措施,欢迎外国企业赴华开厂。例如,对投资中国的外国企业按其注资规模给予可观的奖励与补贴。如此一来,美国等对方兴未艾的中国半导体制造业的投资便不断增长。

美国格罗方德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便是非常典型的例子,根据与成都市政府签署的长期协议,它投资上亿美元,自2017年在当地兴建芯片厂。中国以此来降低对进口芯片的依赖。目前,中国芯片内需的约80%要靠进口来满足。

欧洲空中客车工业集团是又一鲜明例证。2月21日,它于深圳正式启用其在中国的创新中心,这是它在亚洲设立的首家创新中心,也是全球范围内的第二家,第一家落户于美国硅谷。

其三,中国政府支持本国资本境外投资结构的多样性。它们布局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

其四,中国不断发展对外投资方式、推陈出新。北京正在研究本国企业在合并及收购交易中不一定谋求控股权的问题,以此来推动与外国同类企业组成联合竞标体,共同发出收购要约,实现互利共赢。与西方伙伴携手研发新技术将不会遭遇购买现成技术时面临的问题。

此外,中国商务部也肯定了其他一些对外投资方式,如实物投资、股权置换、联合投资、特许经营、投建营一体化等,正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报道称,北京推动本国资本境外投资的积极措施收效明显,2018年的统计数据就是很好的证明:中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298.3亿美元,同比增长4.2%,其中,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05亿美元,共实施完成并购项目405起,实际交易总额702.6亿美元。

报道指出,尽管西方对中国资本不断掣肘,但总体来说,北京对本国最具竞争力、债务偿还能力的国有及私营企业开展境外投资的激励可谓相当成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