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关于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商务部部长钟山重磅发声!

时间: 2019-01-13 22:41:1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持续低迷、国际引资竞争日益加剧的形势下,2018年我国吸收外资呈现稳中向好态势,2019年如何将这种势头保持下去?吸收外资能否持续扩大?央视记者对商务部部长钟山进行了专访。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持续低迷、国际引资竞争日益加剧的形势下,2018年我国吸收外资呈现稳中向好态势,2019年如何将这种势头保持下去?吸收外资能否持续扩大?央视记者对商务部部长钟山进行了专访。


钟山:多措并举“稳外资”


商务部部长钟山:2018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1350亿美元,同比增长3%。在全球跨国投资下降的背景下,吸收外资规模继续扩大,中国保持了全球吸引外资大国地位。


2019年,面对各种变化,如何稳定住我国利用外资的好势头?


商务部部长 钟山:2019年“稳外资”有三个重点。


扩大开放领域,继续缩减“负面清单”, 放宽外资股比等市场准入,允许更多领域独资经营;


加大引资力度,落实好23条利用外资政策,推动重大项目落地;


打造开放新高地,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扩容,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商务部部长 钟山表示,“稳外资”的另一个重要抓手,就是改善国内投资环境,推动尽早出台新外资法,完善中央和地方外资投诉处理机制,营造安商亲商富商环境。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近日的一份调查显示,90%的企业认为中国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95%的企业表示未来一年将增加对华投入或保持现有投入水平。


钟山:“稳外贸”重在稳中提质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2018年我国外贸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但同时也要看到,2019年对外贸易也面临更多不确定性,“稳外贸”该如何发力? 


商务部部长 钟山告诉记者,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创了历史新高。仅前11个月进出口的增量就达到5400亿美元,相当于2001年全年的进出口量,第一贸易大国地位更加巩固。





商务部部长 钟山:今年稳外贸重点做好三件事。


一要稳市场,拓展30个重点海外市场,支持国际营销网络建设,推进跨境电商发展,让企业有更大发展空间;


二要稳信心,落实好稳外贸8项举措,在税收、金融、便利化等方面为企业减负,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稳定的外部环境;


三要提质量,增加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办好第二届进博会,满足企业发展进步需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钟山:继续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


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新的一年,在促消费上又有哪些实招呢? 


商务部部长 钟山:市场需求是全球稀缺资源,市场潜力大、成长性好是我国最大竞争优势之一。2018年,我国商品消费已突破38万亿元,连续5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2019年将从供给侧发力,继续深入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


一是提升城市消费。全面启动首批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优化便利店布局、改造菜市场等,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

二是促进乡村消费。扎实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90%以上国家级贫困县,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让城乡市场旺起来;

三是发展服务消费。新建一批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推进“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和对外劳务扶贫,力争带动15万农村劳动力就业,促进服务消费发展。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