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6年前钢铁贸易背的债,终于还清了

时间: 2018-12-28 11:00: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据《人民日报》26日报道,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铁物)25日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城资产)等7家投资机构在北京签署70.5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

据《人民日报》26日报道,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铁物)25日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城资产)等7家投资机构在北京签署70.5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


报道提到,这是首例央企私募债重组,此次债转股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铁物债务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中国铁物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大型中央企业,2012年至2014年因钢贸风险事件,资产遭受重大损失,连续三年亏损,并于2016年初引发债务问题


“一旦钢厂出问题,贸易商就有风险”


2012年下半年开始,部分钢材贸易企业所出现的不能及时履行合同及信用违约的情况,并且相关风险在2013年又从钢材贸易延伸至钢铁生产及煤炭贸易企业


因此,深陷钢铁贸易“影子银行”的中国铁物在过去几年因为“托盘”贸易和垫资生意而积累的风险也被暴露无遗。


为此,该央企计提了金额较大的资产减值准备。


所谓“托盘”,是指拥有资金优势的企业先帮助缺乏资金的钢贸商订货,并且支付货款,钢材放在第三方仓库进行监管,货权暂时属于上述企业,一段时间后钢贸商再通过加付一定的佣金费用或者利息费用偿还资金后,以拿回钢材货权。


当时,《第一财经日报》援引一位钢铁行业内人士的话称:“将资金借给需要资金的钢贸商,一方面可以要求借款方的采购交易通过自己实现贸易规模的膨胀,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贸易价差,将利息收入转为合法的价差收入。”


“因此,像中国铁物等拥有融资成本和渠道优势的大型贸易央企,如果进行‘托盘’融资,既可以做大销售规模,又可以赚取利息和价差”。


至于风险,当时,业内人士指出:“除了钢贸商,中国铁物还跟钢厂、煤炭企业、银行等上下游很多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比如从钢厂采购钢材,钢厂从其采购原材料,这些都为公司销售收入的膨胀做着重要贡献,但由于钢厂和贸易商之间的关系一向地位不平等,一直以来都是钢厂更有话语权,贸易商从钢厂采购往往是预付费的垫资模式。


“这样一旦钢厂出现问题,相关贸易商的风险也就随之会暴露”。


6年前钢贸背的债,还清了


此次,长城资产与中国诚通、中国铁物搭建的基金“芜湖长茂”投资30亿元,其中长城资产出资20亿元;国调基金20亿元,工银投资10亿元,农银投资5亿元,民生银行3亿元,招商银行2亿元,人民日报伊敦基金0.5亿元。


据财联社25日引述长城资产相关负责人的话称,此次债转股协议签署前,中国铁物有息债务余额超过200亿元,2018年末、2019年初共需偿还私募债券85亿元,尚有较大偿债资金缺口。


据测算,中国铁物在偿还全部私募债后,其整体债务规模降低其可承受的合理水平。预计2018年营业收入630亿元,利润总额12.5亿元,2018年末资产总额550亿元,资产负债率较前大幅下降。


中国铁物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长城资产的带动下,中国铁物债转股额度全部认购完毕,保障了其如期完成2018年度债务清偿工作,全面落实了2018年底、2019年初私募债券的兑付资金来源。


至此,历时两年的中国铁物私募债券兑付完成。


中国铁物项目是2016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以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重点参与的首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


此次重组还是继中钢集团后第二起央企债务重组。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