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义乌小商品“一带一路”加速之旅

时间: 2018-12-17 16:46: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刚刚经历了2018年的第一场大雪,12月12日的上午,义乌铁路口岸的空气还残留着些许清冷。不过,杭州海关隶属义乌海关监控查验科主任科员商春燕和副主任科员叶正阳,还是早早的来到义乌铁路口岸海关监管场所。这里有近百个集装箱货物在等着他们查验、施封——明天就是新一班中欧班列出发的日子,这些集装箱将通过铁路,通过新疆阿拉山口,一直送到西班牙的马德里。

杭州海关关员核对集装箱内的商品


12月13日出发的中欧班列,运送的主要是服装、鞋、日用百货等小商品。拿着义乌通欧报关代理有限公司提供的清单,商春燕和叶正阳认真核对了集装箱里的菜板、挎包和沐浴条等商品:“这些商品做工比较细致,不少还是企业的自主品牌,附加值也比较高,一看就是发到欧洲超市里销售的。”商春燕说。在中欧班列海关监管岗位干了三年,商春燕已经对这条班列上的商品特点如数家珍。


“这两年,为了提升班列通关时效,我们与口岸海关签订合作备忘录,推进多票转关单捆绑申报、转关单证无纸化传输、铁路舱单”一票多箱“归并申报等创新举措,班列货物通关时间已缩短至业务开通时的50%。”义乌海关监控查验科主任科员郑贤能介绍。

杭州海关关员对中欧班列集装箱施封


在查验完成之后,这些集装箱都被统一运送到在义乌铁路口岸的中欧班列作业区,商春燕和叶正阳对每个抽查过的集装箱进行施封:“今天的数量不算多,前几趟班列,集装箱有一百多个,现场叠成两层,我们来施封,还要带着梯子过来。”商春燕说。


海关统计的数据印证了商春燕的说法。经过4年的快速发展,目前义乌已开通至马德里、伦敦、布拉格、俄罗斯、里加、中亚等9个方向的中欧班列,实现去程每周3-4列、回程每周1列的常态化运行。截至11月18日,义乌海关累计监管中欧班列集装箱5.05万标箱,涵盖日用小商品、服装、箱包、五金工具等近2000种“中国制造”商品。

杭州海关关员对中欧班列集装箱进行查验


完成现场操作之后,商春燕和叶正阳回到义乌铁路口岸的报关大厅里,进行电脑录入工作。因为中欧班列的业务迅猛增长,义乌海关除了在铁路口岸开辟中欧班列作业区,还在报关大厅一侧专门设置了两个中欧班列单证操作窗口,方便出口商办理单证业务。


当天中午,义乌一友进出口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大厅,他们来办理一批木制餐具和玻璃烤盘等小商品货物的出口报关。不用排队叫号,就直接把报关单递进了中欧班列单证操作窗口,整个办理过程不到5分钟。


在行政大厅的侧门旁边,墙上粘着一摞A4纸。上面详细列着中欧班列(义乌)的运行周计划表。最上面一张就是本周的,一共有5趟,分别是从义乌发往明斯克、阿富汗、中亚、马德里的4趟,以及从马德里回义乌的一趟。因为都是一张叠着一张粘上去的,现在已经有厚厚的一摞了。“中欧班列频次不断增加,货运量也随之增长。”郑贤能说。因为业务量大增,这里的海关关员也从最初的2位增加到6位:“以前中午吃饭两个人座位很宽敞,现在六个人,原来那张小桌子都快挤不下了。”郑贤能笑着说。


据杭州海关统计,中欧班列(义乌)运行4年来,海关监管集装箱量年均增长超过了70%。今年1-10月,“义新欧”中欧班列继续呈现双向快速增长势头,义乌海关监管“义新欧”中欧班列进出口货物总值66.1亿元,同比增长93.6%,其中出口53.7亿元,同比增长97.9%,进口12.4亿元,同比增长76.8%。今年,中欧班列发车量已经超过了300列,预计明年将达到500列,到2020年实现年发车1000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