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美元首达成共识,双方同意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

时间: 2018-12-04 16:39: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习近平主席开始时说,很高兴同总统先生会晤。自上次见面以来,世界形势又出现了不少新变化。中美作为两个大国,都有重要影响,在促进世界和平和繁荣方面共同肩负着重要责任,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我愿利用今晚的机会,同总统先生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并规划好下一阶段中美关系。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霍小光 黄尹甲子),当地时间12月1日晚5时30分,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举行会晤。


  习近平主席开始时说,很高兴同总统先生会晤。自上次见面以来,世界形势又出现了不少新变化。中美作为两个大国,都有重要影响,在促进世界和平和繁荣方面共同肩负着重要责任,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我愿利用今晚的机会,同总统先生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并规划好下一阶段中美关系。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当地时间1日说,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天晚上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深入交流,远远超出了预定的时间。这次会晤达成了重要共识,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


  中美两国元首当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了会晤,双方就经贸问题进行的讨论十分积极,富有建设性,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停止加征新的关税。


最关键的,新华社通稿中的下面这两段话:


双方决定,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包括不再提高现有针对对方的关税税率,及不对其他商品出台新的加征关税措施。


两国元首指示双方经贸团队加紧磋商,达成协议,取消今年以来加征的关税,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尽快回到正常轨道,实现双赢。


同时对照美方发表的声明,意思也是很明确的:


1,中美贸易摩擦不再升级,双方不再加征新的关税;

2,美方原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1月1日后仍维持在10%,而不是此前宣布的25%;

3,双方将加紧磋商,一旦谈判达成协议,今年以来加征的所有关税,都可能取消掉。


  毋庸置疑,这是一个相当积极正面的重大进展,尽管后面仍不排除有新的波折。


  王毅说,中美双方同意推进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两国元首同意继续通过访问、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交往,共同以中美关系为发展方向。双方将适时再次进行互访。


  王毅说,中美双方就如何妥善解决存在的分歧和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方案。中方愿意根据国内市场和人民的需要扩大进口,包括从美国购买适销对路的商品,逐步缓解贸易不平衡的问题。双方同意相互开放市场。


  王毅说,双方各团队将按照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原则共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加紧磋商,尽早达成共赢双赢的具体细则。


  据人民日报消息,王毅表示,中美双方同意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美国政府对中国2000亿产品征收10%的加征关税原定在明年1月1号提高到25%,现在已经决定明年1月1号仍然维持在10%。双方决定不再对新的产品加征新的关税。


  另据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在会后发布的消息称,美方原本拟于2019年1月1日对中国商品施加的额外关税不会实施,两国政府的谈判将会继续。中美两国决定不再对新的产品加征关税,对于现在已加征关税至25%的500亿美元商品,中美双方将朝着取消的方向加紧谈判,达成协议。


  中美双方就经贸问题进行的讨论十分积极,富有建设性。双方也就如何妥善解决存在的分歧和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方案。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在登上离开布宜诺斯艾利斯的飞机前对白宫记者团表示,会晤进行得“非常好”。


  (中美)双方工作团队将根据两国元首达成的原则共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加紧磋商。


  中方愿意根据国内市场和人民的需要扩大进口,包括从美国购买适销对路的商品,逐步缓解贸易不平衡的问题。


  双方都认为,这次会晤达成的原则共识意义重大,不仅有效阻止了经贸摩擦的进一步扩大,而且为双方合作共赢开辟了新的前景;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各自的发展和人民的福祉,而且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和各国的利益。



图据中新社“国是直通车”


(本文由海运网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新华网、央视新闻、中新社整理发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