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警告!该国债务高筑企业倒闭,买方拖欠货款、拒收货物,已有多家外贸公司中招!

时间: 2018-11-14 23:23:4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意大利的现状符合金融危机爆发的许多先兆:堆积如山的不良贷款、不堪一击的银行体系、反复无常的中央政府……何况意大利经济规模庞大,一旦崩溃就会对其它国家产生冲击。

来源:宁波航运、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凤凰网财经、中国贸促、中华精选、国际先驱导报


意大利的现状符合金融危机爆发的许多先兆:堆积如山的不良贷款、不堪一击的银行体系、反复无常的中央政府……何况意大利经济规模庞大,一旦崩溃就会对其它国家产生冲击。


今年初以来,因意大利买方拖欠货款、拒收货物等原因,十几家出口企业向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报损超过400万美元,其中数家意大利买方拖欠金额超过了100万美元。和意大利有业务往来的外贸人,请务必要留意收款风险了!


▪ 据统计,2018年以来,以水产、轻工、纺织业为主的福建省企业对意大利买方的报损案件数量及报损金额剧增。

▪ 截止2018年10月,意大利个别大买方在大额出险后已有逃避债务、回避联系的情况。该国项下报损案件数同比增长86%,报损金额同比增长约6.5倍,但同时追偿率明显下滑。

▪ 为了应对近期意大利买方信用风险显著上升的局面,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近半年已累计在意大利买方项下赔付超过250万美元。


自从 2010 年希腊爆发债务危机以来,欧元区仍处在恢复阶段。而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占到了欧盟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 11%,是希腊的10倍,它的破坏力也更为可怕。

据外部报道,意大利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停滞不前,10月份商业信心指数降至近两年来最低水平。另外,近日欧盟驳回意大利2019财年预算草案,更使其经济走势不容乐观。

意大利买方出险情况显著攀升,究其原因,与长久以来意大利国内的债务危机和经济疲软息息相关。

一、意大利债务危机仍在持续


据法新社报道,意大利担负了23000亿欧元(约17万亿元人民币)债务,相当于其GDP的132%,该占比达到全欧洲第二高,仅次于政府破产的希腊,主权债务重估风险大幅上升。


意大利银行业深陷泥淖的根本原因之一是意大利经济的持续低迷,意大利现在GDP比金融危机前缩水了8%左右,大约只相当于2000年的水平。

经济发展状况决定意大利银行很难通过增加利润来减轻债务,同时使意大利企业更易遭受困境,无法偿还银行债务。如今,意大利银行有2000亿欧元贷款无法收回,其中850亿欧元尚未减记。

二、2019财年预算草案遭驳回


长期以来的债务危机已经使得意大利积重难返,失业率高企、贫困加剧和基础设施崩溃更加抑制了其经济增长。


11月13日将是意大利回复欧盟2019年预算修正案的截止日。欧盟委员会上个月否决了意大利的预算计划,称其违反了欧盟的法规,这是欧盟首次否决成员国的财政计划。从意大利当前的态度来看,修改预算案似乎不太可能。


今年前7个月,意大利零售总额同比下降0.7%。去年8月,意大利出现9.7%的劳动力失业。此外,还有11%的意大利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除出口外,意大利所有主要需求成分都看似疲软。鉴于此,意大利当局希望通过扩张性预算来缓解经济衰退,但此举遭到欧盟强烈否决。


三、意大利中小企业举步维艰


统计显示,意大利中小企业近年来生存环境愈发严峻,在2016年过去的12个月里平均每天有390家中小企业倒闭。在2017年,意大利约有1万家店铺关门大吉,而且没有新店铺替换进来,其中尤以传统食品店和服装店的倒闭情况最为严重。


恶劣的经济形势加之银行连续数年收紧贷款,很多意大利中小企业都因资金断裂而无法应对经济危机,逐渐败下阵来。


另外,对于部分资金实力不强企业而言,银行贷款政策的变化将对其付款能力产生较大影响,当货物出口,买方却无法获得银行贷款,买方拒收与拖欠的风险将随之提升。


总体而言,意大利出口风险目前处于高位,出口企业在与意大利买方交易时需予以留意,以免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来源:宁波航运、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凤凰网财经、中国贸促、中华精选、国际先驱导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