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CTB50主席 | 张燕玲:上海进博会上的金融之花

时间: 2018-11-08 22:50:33 来源: 人大重阳  网友评论 0
  • 可以预想的是,14亿人口的大市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升级的消费习惯,预计未来15年中国将从进博会这一大平台年平均进口1.6-2万亿美元商品,15年进口总量大致在24-30万亿美元商品之间,这对于世界各国都是一次难得的与中国加强技术交流和业务合作的盛会。

[作者张燕玲系前中国银行副行长、国际商会执行董事、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CTB50)主席、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11月6–8日,上海成功举办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可以预想的是,14亿人口的大市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升级的消费习惯,预计未来15年中国将从进博会这一大平台年平均进口1.6-2万亿美元商品,15年进口总量大致在24-30万亿美元商品之间,这对于世界各国都是一次难得的与中国加强技术交流和业务合作的盛会。因此,首届进博会必须来个“开门红”,为进博会的持续发展开个好局。

500

首届进口博览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就是要欢迎各国朋友,把握新时代中国发展机遇,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实现共同繁荣进步。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

规模如此庞大、人员如此众多的洽谈会,为什么能够开得既轰轰烈烈,又有条不紊?为什么时间如此紧凑,而成效又如此显著?除了顶层因素及上海市政府和人民的鼎力相助以外,还与进博会的承办方中国银行的超前筹划、科学安排、全力以赴、精准落实具密切关系。

为了服务好首届进博会,前期中国银行充分发挥全球网络优势,在16个国家举办了进博会推介活动,营销海外客户超过1,400家。通过这些努力,中国银行向全球传递我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展自由贸易、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一贯立场和积极信号。

9月27日,在服务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誓师动员大会上,中国银行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在上海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发布了进口博览会综合服务方案。

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此次誓师动员大会,就是要用实际行动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振奋全行士气,动员全行力量,坚决服务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秉承进口博览局的嘱托,中国银行全力为进口博览会打造了一场“最大规模、最长时间、最强效果”的供需对接会,一丝不苟地兑现了中国银行的庄严承诺!

最大规模。本次对接会是133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家海外展商,与超过15万名国内客商基础上,精选匹配出的逾千家海外展商与6000多家境内采购商参与对接。

最长时间。本次对接会将创纪录的持续三天,举办6000多次“一对一”洽谈,同步穿插安排自由对接,累计时长超过5000小时,最大限度满足中外企业对接需求。

500

最强效果。中国银行自主开发的中银跨境撮合系统(GMS),倾心奉献中英文版本供需对接APP和WEB客户端,以智能算法实现配对自动化,以互联网渠道实现对接便捷化,提供全流程智能化、高等级信息化支持。

中国银行特别安排了600名中行员工提供翻译支持、会务协助和业务咨询,实现人员专业化、服务友好性。中国银行凭借国际化、综合化优势,促成最优、最大对接成果。

本次供需对接会的核心技术来自于中国银行自主创新的商业服务模式——“中银全球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这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奋斗目标,紧随国家对外开放新格局,面向中小企业创新推出的跨境服务机制。

中银跨境撮合为全球企业提供互联互通平台,服务实体经济,帮助企业融入全球资金链、价值链、产业链,探索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对全球企业互联互通起到桥梁纽带作用。在本次进博会之前,中国银行已在全球举办48场跨境撮合对接会,吸引来自五大洲80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家中外企业参与,受到各国政商界的广泛赞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