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企业成功将商品从美国2000亿清单中移除,他们是这么做到的?

时间: 2018-09-30 14:41:1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7月10日,美国拟对自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进口关税,振华重工大多数美国客户使用的其生产的岸桥和起重机符合HTS编码为84261900的“运输起重机、龙门起重机和桥吊起重机”,正在加征关税清单之中。

来源:运去哪


案例一


7月10日,美国拟对自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进口关税,振华重工大多数美国客户使用的其生产的岸桥和起重机符合HTS编码为84261900的“运输起重机、龙门起重机和桥吊起重机”,正在加征关税清单之中。而8月初,又有坏消息传来,美国拟将上述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从10%提高到25%。


然而,在9月17日,美国正式宣布的9月24日开始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中,振华重工的上述产品已经不在其列。


振华重工在其中奔走游说,让事情有了转机。最终美国港口协会和振华重工在美国的港口客户一起向美国政府进行申诉,申诉的理由主要是振华的产品在产量和质量上能满足美国市场需求,而美国自身没有替代产品,假使将贸易订单交给其他国家只会导致美国港口成本上升,最终美方利益将受损。因此在最终公布的加税清单中,美国政府将振华重工的相关产品排除出去了。


案例二


浙江省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浙江商会)在全国贸促系统中第一个以中国国际商会地方商会的名义独立提交公众评论意见,所提交的12个税则号中有两个被成功移除,分别是5402.20.60(聚酯高强力纱(缝纫线除外)非供零售用)和2903.39.20(制冷剂R134a,R32,R125,R143a以及其他),涉及浙江省企业41家、出口额2.4亿美元,将免予征收最高6000万美元的关税。这不仅直接帮助浙江省相关企业,更是惠及全国相关企业。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官网接受浙江省贸促会上传公众评审意见的收据


美国2000亿征税清单公布后,浙江省贸促会迅速与海关合作,根据征税产品清单筛选了浙江省涉美贸易摩擦重点行业和企业名录,动员了165家重点企业参加公众评议,并在通知中详细介绍了提交评议意见的途径、程序和要求,同时附有提交评议意见的中英文对照范文,特别提示企业要发动各自在美利益关联体积极参与提交反对征税意见。在此基础上,甄选出5个行业的6家代表性企业的12个税则产品进行了详细的移除理由的论述,并于9月5日以中国国际商会浙江商会的名义直接提交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


本次提交评审意见函,也是浙江省贸促会首次联合本地律师开展经贸摩擦应对的有效尝试。根据搜集的浙江省165家企业提交资料,精心筛选出家具、手动机械、纺织面料、冷凝剂、聚酯纤维等5个出口量较大的行业产品的代表性企业6家。通过参阅大量已提交USTR陈述意见,从商品的不可替代性征收商品将对美国行业与消费者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害商品不属于中国制造“2025计划”这三个角度展开陈述,最终成功帮助企业将上述两个税则号的产品从美国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中移除。

▼浙江省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浙江商会)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函件(左),具体公众评审意见第一页(右)


目前,美国对华“301调查”全部2500亿(分别为340亿、160亿与2000亿)征税清单均已确定,公众评审移除征税清单的程序已经全部结束,随后美方将分批展开豁免程序。


近期,中国企业可以发动美国的进口商以及美国相关行业协会启动个别商品的豁免程序。


具体时间进程:


第一批340亿清单豁免程序截止时间为2018年10月9日;


第二批160亿美元清单的豁免程序截止时间为2018年12月18日;


第三批2000亿美元清单的豁免程序截止时间及申请细节尚未公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