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600亿对抗不了2000亿?这一路走来,我们每一步都很坚定!

时间: 2018-09-19 16:54:2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美东时间9月17日,特朗普政府宣布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并于下周一(9月24日)正式生效。

来源:进出口经理人


美东时间9月17日,特朗普政府宣布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并于下周一(9月24日)正式生效。


9月24日,我们在庆祝中秋节团圆的同时,还将面对中美贸易战第三轮的正式开火。

  

北京时间7月6日12:01,美国对中国34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的措施正式生效,中国迅速对等反制340亿美元,这标志着中美贸易战第一枪打响


北京时间8月23日12:01,美国对中国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的措施正式生效,中国随即对等反制160亿美元,这标志着中美贸易战第二轮正式开打


这一路走来,我们无畏前行,也许步履艰难,但一直在向前。


600亿美元反击2000亿美元


中国决定对美国原产的约600亿美元进口商品实施加征关税。


2018年9月18日,美国政府宣布实施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自2018年9月24日起加征关税税率为10%,2019年1月1日起加征关税税率提高到25%。


北京时间9月18日傍晚,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消息。美方一意孤行,导致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为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方不得不对已公布的约600亿美元清单商品实施加征关税措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或5%的关税,自2018年9月24日12时01分起实施。如果美方执意进一步提高加征关税税率,中方将给予相应回应,有关事项另行公布。


中方再次重申,实施上述加征关税措施的目的是遏制贸易摩擦升级,是对美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被迫回应,中方希望美方停止贸易摩擦,中美双方通过平等、诚信、务实的对话,相互尊重,共同维护互利共赢的双边经贸关系大局,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同促进世界经济的繁荣与发展。


关税清单都有啥?


美方征税:

美方此次加征关税名单中的项目与此前出现较大差距,关税清单删除了智能手表和蓝牙设备,此外还删除了自行车头盔、高脚椅、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婴儿护栏和某些工业化学品


修改后的清单包含大量纺织品等消费品、进口的海鲜、农产品、水果、日用品、家具、照明、轮胎、化工、塑料等商品,较7月发布的初步目标清单删减了300项细目,但没有新增任何商品,涉及到的中国出口商品价值保持在2000亿美元不变。


中方征税:

中方征税范围食物到生活用品、生产资料均包含其中,农产品、食品、皮革、木材,以及多项建筑材料,金属原材料、化工产品,同时也包括路由器、交换器等多项机电产品。还有从美国进口的肉类、海鲜、浆果、咖啡和茶,生活用品如折叠伞、鞋靴、帽子、厨房用品,生产资料如玻璃、不锈钢材等。


对原产于美国的2493个税目商品加征25%的关税,对原产于美国的1078个税目商品加征20%的关税,对原产于美国的974个税目商品加征10%的关税,对原产于美国的662个税目商品加征5%的关税。


分为2档的关税,其中加征10%的关税商品有3571个税目,主要包括太阳能电池、砂糖、棉制男式运动服、激光打印机、喷墨打印机、键盘、鼠标器、自动柜员机、锂离子蓄电池、电动剃须刀、微波炉、电烤箱、路由器、铅笔、圆珠笔芯、圆珠笔、牙刷、巨、大、中型计算机、联合收割机、字典、百科全书、牙线、牙膏、漱口剂等。


加征5%的关税商品有1636个税目,主要包括玉米淀粉、婴儿尿布及尿裤、跑步机、太阳镜、番茄汁鸡胸肉、机动车辆用坐具、听诊器、假牙、注射器、车门、座椅安全带、数字式移动通信交换机等。


加征25%关税有多严重?


加征关税税额=关税完税价格×加征关税税率


关税=关税完税价格×(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加征关税税率)


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案例分析:


一辆报关价为30万元3.0排量的进口车,加征25%关税后,买车多花多少钱?


进口汽车综合税计算:
1.报关价(到岸价);
2.关税:排量在4升以下(含4升)税率为25%,报关价*关税税率;
3.消费税:25% (报关价+关税)/(1-消费税率)*消费税率;
4.增值税:税率为17%;应纳增值税:(报关价+关税+消费税)*17%;


税率增加25%之后的公式为:
1.报关价(到岸价);
2.关税:排量在4升以下(含4升)税率为(25%+25%),报关价*关税税率;
3.消费税:(报关价+关税)/(1-消费税率)*消费税率;
4.增值税:税率为17%;应纳增值税:(报关价+关税)/(1-消费税率)*消费税率;


一辆报关价为30万元3.0排量的进口车,
关税:300000*0.25=75000
消费税:51136
增值税:72443


上述三个之和就是总税费198579元,税率增加25%后的总税费就变成了150000+61300+86900=298200元。


就是说,一辆进口报关价为30万的汽车,加征25%关税后,消费者需多花99621元

中美贸易战大事件: 


5月29日,美国声明将对中国500亿美元产品加收25%关税


美国白宫官网5月29日发表声明,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包括高科技产品在内的总值500亿美元的产品征收25%的关税,其中包括与“中国制造2025”计划相关的产品。最终的进口商品清单将于2018年6月15日公布,稍后将对这些进口产品征收关税。


6月15日,美国决定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华盛顿批准对大约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随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了两份对中国进口产品适用301条款调查特别关税的征收清单。从2018年7月6日开始,800多种中国产品在进口到美国时需要缴纳25%的额外关税。


6月15日,中国决定对美国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545项约340亿美元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对其余商品加征关税的实施时间另行公布。


7月6日,美国公布对中国340亿美元商品加征25%进口关税清单


美国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


7月6日,中国公布对美国340亿美元商品加征25%进口关税清单


作为反击,中国也于北京时间6日12:01对同等规模的美国产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 


7月10日,美国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于华盛顿时间7月10日晚发表的声明,特朗普政府发布了一份针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增关税的计划,目标产品清单涉及服装、电视零件和冰箱,加征的关税约为10%。这份计划不会立即生效,将在8月20日至8月23日举行听证会,并可能在8月30日公众咨询结束后生效。


7月20日,特朗普扬言对中国出口美国5000亿美元商品征税


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20日早晨播出的专访中,美国总统特朗普扬言,已经做好准备对中国出口美国的所有五千亿美元商品征税。根据美方统计,去年中国对美出口5055亿美元,美国对华出口1300亿美元。


7月31日,美国贸易代表声明称拟将加征税率由10%提高至25%


特朗普政府计划将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以此在贸易战的对峙中向中方施压。 最快将在9月6日实施落地!


8月3日,中方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


8月3日晚间,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第二批)加征关税。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20%、10%、5%不等的关税。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将其加征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即行实施上述加征关税措施。


8月8日,美国公布对中国160亿美元商品加征25%进口关税清单


北京时间8月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正式公布对16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清单。从8月23日起,将针对清单上产品征收25%的额外关税。


8月8日,中国公布对美国160亿美元商品加征25%进口关税清单


北京时间8月8日晚,中国做出同等回击。中国商务部决定对160亿美元自美进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并与美方同步实施。


8月23日,美国正式对中国16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


160亿输美商品开始正式被美国加收25%关税,本轮征税产品包括半导体、电子产品、塑料、化学产品、铁路机械、电单车、涡轮机、农用拖拉机、工具机、摩托车,甚至还有钢、铝等相关产品。


8月23日,中国正式对美国16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约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中方对美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于23日12:01正式实施。


8月27日,美国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征税听证会结束


为期6天的USTR对价值2000亿美元、涉及6031个税则号的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的听证会结束,超过90%的企业代表“求放过”。


9月7日,特朗普威胁再追加2670亿美元关税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在空军一号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准备对另外267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如果追加2670亿美元的征税,包括手机在内的几乎所有消费品都将受到影响。


9月18日,美国公布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进口关税


特朗普政府宣布新一轮关税,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10%关税。10%的新关税将于9月24日生效,并在2019年1月1日起上升至25%。


9月18日,中国公布对美国600亿商品加征关税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或5%的关税,自2018年9月24日12时01分起实施。如果美方执意进一步提高加征关税税率,中方将给予相应回应,有关事项另行公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