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500强民企海外投资去年下降26.43% 投资项目和企业数量双双下降

时间: 2018-09-13 16:18:49 来源: 华夏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全国工商联在辽宁沈阳发布《2018年民营企业500强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民营企业500强“走出去”趋于理性,海外投资企业和投资项目数量出现回落,海外雇员数量小幅减少。进行海外投资的企业数量为231家,降幅为26.43%。

来源:华夏时报


近日,全国工商联在辽宁沈阳发布《2018年民营企业500强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民营企业500强“走出去”趋于理性,海外投资企业和投资项目数量出现回落,海外雇员数量小幅减少。进行海外投资的企业数量为231家,降幅为26.43%。


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井喷式增长,已经宣布且有资料可查的海外投资跨境交易达到438笔,累计交易金额为2157.94亿美元,同比增长147.75%。不过,自2016年底到2017年,对外投资的资金监管和外汇兑换收紧,2017年中国企业整体海外投资并购力度有所放缓。


今年上半年,疯狂的海外并购引发了个别企业的债务危机和金融风险,在去杠杆的宏观背景下逐渐显现,不过好在一些非理性、脱实向虚的对外投资已经得到了遏制。对此,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在发言中也指出,希望企业家坚持主业,持之以恒做大做强主业,实业兴邦,实业报国。


投资项目和企业数量双双下降


报告显示,2017年500强民企海外投资项目为1503项,相比2016年的1659项下降了9.40%,为五年内首次回落;进行海外投资的企业数量也从2016年的314家降低到2017年的231家。同时,海外雇员人数也小幅下降了1.15万人。


这一趋势与过去一年中国政府严格限制海外投资的政策是分不开的。报告指出,除去缺乏人才的内因,民营500强企业面临的首要外部困难是金融支持不够和外汇管制严格。


从2016年年底,央行就开始加大了对于资本外流的风险管理,外管局要求对外投资项目额度超过5000万美元的项目须进行管控,商务部和发改委也对境外投资手续加强审核;2017年6月,银监会要求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排查几家海外并购明星企业的境外授信及风险分析;8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人民银行、外交部《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限制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


这一系列的措施,使得海外并购的主力军民营企业出现了对外投资项目和企业数量双下降。同时,之前疯狂并购扩大规模也让许多企业吃到了苦果。例如江苏的三胞集团,《华夏时报》记者梳理历年榜单发现,三胞集团从2017年的21名跌到今年的26名,下降了5位。事实上,今年7月底三胞集团出现了5580万元的债务违约,其背后的就是前几年大举并购之后,在银根紧缩的背景下,资金链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日前,德勤在最新发布的《2018中企海外投资指南》中指出,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的6236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200.8亿美元,同比下降29.4%,非理性对外投资受到政府遏制。


“一带一路”投资水涨船高


虽然中国民营企业整体海外投资数量上有所减少,但对外的投资方式更加多元化。


2017年500强民企对外投资的动因中,拓展国际市场占比有比较明显的提高;投资方式上,对外直接投资、产业和服务出口的企业比重逐渐扩大,采取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合作的企业数量略有减少。直接投资中,仅通过新设或并购投资的企业数量明显下降,两种方式都采用的增加了9家。


报告指出,在全球经济复苏、海外市场消费旺盛的情况下,2017年民企500强还是实现了海外收入大幅增加,增长5427.13亿美元,增幅达到219.21%。


与此同时,受到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在投资“一带一路”上步伐明显加快。在8月份出台的境外投资指导意见中,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和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境外投资是重点推进的鼓励对象。


2017年,民营企业500强中有156家企业投资“丝绸之路经济带”,较去年增长6.12%;118家企业投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较去年增长14.56%。调研报告发现,参与“一带一路”的企业,超过7成以上主营业务为制造业或建筑业。


数据显示,有311家对“一带一路”战略有投资意向,比2016年增加24家,占民营企业500强总数的62.2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