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时间: 2018-09-10 20:59: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8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介绍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经贸工作有关情况。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发布会上表示,习近平主席2015年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倡议实施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经贸举措已全面落实完

8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介绍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经贸工作有关情况。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发布会上表示,习近平主席2015年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倡议实施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经贸举措已全面落实完毕,中非经贸关系进一步向纵深发展,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中非合作互利共赢


数据显示,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今年1月份至6月份,中非贸易额达988亿美元,同比增长16%。中国近3年对非洲年均直接投资保持在30亿美元左右。中非双方加强产业对接,不少重点投资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在制造业、金融、旅游、航空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新突破。


钱克明表示,中非合作无论是从贸易还是从投资上看,既帮助非洲改善了基础设施,创造了就业,改善了民生,同时也带动了中国企业、中国标准、中国产品“走出去”,是互利共赢的。


以“十大合作计划”全面落实为例,在帮助非洲国家减少贫困和改善民生,加快工业化、推进非洲一体化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为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据初步统计,“十大合作计划”实施以来,中国企业在非洲已建成和在建的项目,将帮助非洲新增约3万公里的公路里程、8500万吨/年的港口吞吐能力、超过900万吨/日的清洁用水处理能力、近2万兆瓦的发电能力和3万多公里的输变电线路,为非洲国家创造近90万个就业岗位。中国还为非洲国家在农业、减贫、公共卫生、贸易投资便利化等领域实施了数百个项目,派遣医疗队员1500人次,诊治患者约46万人次。


钱克明表示,中国将继续向非洲开放市场,包括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给非洲很多最不发达国家提供了免费摊位。此外,中国帮助非洲国家加快工业化,鼓励中国企业去非洲投资,增加其产品出口能力,并对人员进行了培训。


中国对非投资着眼培养非洲内生增长能力


钱克明说,中非合作是平等的,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近几年,中国对非投资快速增长,非洲已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新兴目的地。中国对非投资,更注重培养非洲的内生增长能力。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非投资合作发展迅速,2017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31亿美元,是2003年的近40倍,增长非常快。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非各类投资存量超过了1000亿美元,几乎遍布非洲每一个国家。


同时,投资形式更加丰富。从领域上看,中国对非投资行业逐步拓宽,涉及建筑、采矿、制造、科技、地质勘查、房地产、金融、批发零售和农业等领域。从投资方式上看,除了独资、合资外,还有参股、并购。近年来,民营企业对非投资也快速增长,逐渐成为对非投资的生力军。


中国对非投资支持手段不断完善。目前,有优惠贷款、中非发展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金,还有专门为非洲中小企业设立的非洲中小企业专项贷款。中非发展基金累计对非洲36个国家的91个项目决策投资了46亿美元,可以带动中国对非投资超过220亿美元,覆盖了农业、民生、基础设施、矿产资源、金融领域。


钱克明介绍,中非投资实现了互利共赢。一方面,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帮助非洲国家创造就业,增加税收,包括增加出口,改善经济结构,特别是培养内生增长能力。过去非洲主要出口矿产、原料,中国企业去投资,提高了非洲国家出口产品附加值,大大改善了非洲国家的经济结构。另一方面,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企业还在非洲办了约25个经贸合作区,为中国企业到非投资提供了更多平台。现在25个经贸合作区有入区企业400多家,累计投资金额超过60亿美元,涉及能源矿产、轻工建材、纺织制造、家用电器,目前产值约189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收达9亿美元,雇佣外籍员工约4.1万名,大大促进了非洲的工业化和经济发展,创造了就业。


北京峰会看点多多


中非合作论坛每届会议都会推出一系列合作举措。钱克明透露,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宣布新一届对非务实合作举措。新举措有3方面特点:


一是更加体现对接和共商。新举措强调4个方面的对接,包括“一带一路”建设和非洲2063年发展议程、联合国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个国家自己的发展战略的对接。非洲国家将广泛参与到未来几年中非经贸合作举措的设计当中,双方共商,体现了“一带一路”的精神。


二是从过去的“输血”为主向提高非洲“造血”功能转变。过去主要是对非洲国家进行援助,但非洲国家不可能靠援助来发展,其内生发展能力将是决定未来发展前景的重要因素,今后的中非合作将更注重培育非洲自己的内生增长能力,包括一些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特别加大了对人力资源的培训。


三是从注重“硬件”,转向“软硬”兼顾,既有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发展经验分享。中国在建设工业区、经济特区方面非常有经验,非洲国家也对此非常感兴趣,下一步,中方将在这方面和非洲国家分享一些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制定、园区管理等经验。


北京峰会期间还将召开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目前有3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出席这次大会。原计划邀请600名中非企业家代表参会,目前报名人数远超预期。


来源 / 经济日报(记者冯其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