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下半年对外投资总体乐观

时间: 2018-08-30 17:48:07 来源: 中国贸易报  网友评论 0
  • 根据商务部此前发布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1个国家和地区的361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71.8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其中,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对55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74亿美元,同比增长12%。

来源:中国贸易报


根据商务部此前发布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1个国家和地区的361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71.8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其中,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对55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74亿美元,同比增长12%。


受访专家表示,今年下半年中国对外投资仍可以保持较高速的平稳增长,增长率大约在15%至20%之间。


国际局势错综复杂


投资总体趋势乐观


“当前国际资本流动尤其是国际直接投资面临的形势严峻,一是复杂多变,二是不确定因素较多。”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国际直接投资总额来看,骤降23%,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认为,环境的剧烈变化会造成企业成本不易控制,企业发展具有不可预见性。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尚未出现缓和迹象,而欧盟与日本签署经济合作协议、美国制裁伊朗等可能导致国际贸易混战,加剧国际贸易环境复杂性,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影响较大。


近日,德勤发布的《开放新征程—德勤2018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运营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出,当前中国整体环境依然有利于企业进行海外并购和投资。因此,尽管2017年有所下滑,中国海外并购在2018年仍将保持强劲势头,并有可能再创新高。


“首先,国内企业有对外投资的需求,关键市场的某些产业已经出现饱和,急需进行转型升级,加快在全球的布局。其次,发展中国家也在积极寻求吸引外资,有利于国内企业进行跨国并购。”刘英奎分析认为,发达国家如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制造业选择此时回归,吸引外资遂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方面。


中国企业2017年海外投资一直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中国继续蝉联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占全球对外投资流量比重首次超过10%。刘英奎预测,今年下半年中国对外投资仍可以保持较高速的平稳增长,增长率大约在15%至20%之间。


指南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对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的6236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1200.8亿美元,同比下降29.4%。刘英奎认为,这只是暂时性政策调控的结果。2016年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商务部、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出台对房地产业、酒店、影城、文化娱乐业和体育俱乐部等海外投资进行严格审查监督的政策,这导致2017年以上行业对外投资均没有新增项目,对外投资监管政策收紧,有效遏制了中国企业非理性海外投资。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产能合作是当前我国对外投资、助力企业“走出去”的优先选择。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是“一带一路”沿线投资主要领域。


全球化机遇挑战并存


需警惕国内外风险共振


指南预计,2018年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继续复苏,美元重振、英国“硬脱欧”等将会加剧欧元波动,主要经济体将会采取货币紧缩政策,特朗普政府寻求削减对华贸易赤字,我国下半年对外投资需要考虑地缘政治和金融风险双重因素。


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全球化趋势,各国都在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一方面美国加强国家安全审查,对于跨国并购、对外投资进行限制,但是限制领域有限。主要是对对国家安全有重大影响、对国家竞争力具有较大影响的产业进行限制,不包含其他领域。“各国吸引投资仍是主基调,我国对外投资环境并非想象中的恶劣。”刘英奎表示,另一方面政府对于我国对外投资的引导和监管起到了切实作用。


“中国资本市场和金融机构国际化程度不高,但有国际化经验的企业应当看到金融市场的波动会带来更大收益空间,在控制好金融风险的基础上,参与国际金融市场博弈,增强中国金融机构国际影响力和提高话语权。”卞永祖指出,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国际化战略对组织架构进行设置和调整,完善组织的权利和责任边界,不断加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跨国经营能力。


张建平认为企业应做好投资前的风险评估,结合市场和行业进行分析,如有些国家货币贬值厉害,经济增长乏力,进行投资得不偿失,建议企业委托专业的会计师事务所或咨询公司进行评估。


随着中国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技术手段不断提高,我国企业有能力应对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并主动出击。卞永祖指出开放度不高仍是我国短板,同时需要警惕国内经济潜在风险与国际金融风险引发共振。


“下半年,我国对外投资总体形势乐观,尽管外贸出口逐渐下滑,吸引外资也面临压力,但对外投资仍可以保持积极预期。”刘英奎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