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要的不仅是零关税,而是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贸易新格局

时间: 2018-07-27 18:27:19 来源: 第一财经  网友评论 0
  • 作者 | 第一财经 杨小刚

作者 | 第一财经 杨小刚

来源 | 第一财经(ID:CBNGroup)


有人认为,美国要抛弃世贸组织。其实,它并不想这样干。它的真实意图是,按照自己的愿望来重塑世贸组织,使这个组织更好地代表美国的利益。


华盛顿时间7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就双边经贸议题展开会谈,取得了一些成果,双方同意通过谈判降低贸易壁垒、缓解贸易摩擦,并同意暂停加征新关税。欧盟则答应增加购买美国的大豆和天然气等商品。


针对美欧初步达成的贸易共识,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当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打贸易战是好事,不仅对欧美,对全世界都是如此。中方将关注双方声明能否得到真正落实。


除了关税问题外,欧美之间还就世贸组织(WTO)改革问题提出一些意向。


对此,中国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原副代表周小明先生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认为,对美国来说,美欧贸易谈判的目的不限于零关税。美国有其更深远的目标,那就是摧毁现有的世界贸易格局,用一个以美国为中心的新全球贸易格局取而代之。


图为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原副代表周小明


真正落实目标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第一财经:美欧双方同意举行贸易谈判,你认为谈判成功的可能性大吗?


周小明:会谈联合公报没有明确提出共建自贸区,只是提出了谈判的目标,主要是实现“三个零”, 就是零关税、非关税壁垒以及对非汽车工业产品的补贴,并将在服务、化学、制药、医疗产品和大豆等领域减少壁垒并扩大贸易。


这些目标大都为此前跨大西洋贸易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所涵盖。但达成这些目标并不容易。欧盟成员国间诉求不一,民众对一些问题达不成共识。你想想看,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美欧就TTIP展开谈判时,欧盟提议取消超过97%进口商品的关税,来换取美国政府采购系统对欧洲企业的开放,但彼时的美国谈判团队并不为之所动。


特朗普的承诺究竟能维持多长时间,也有待观察。尤其在谈判陷入僵局的时候,他的耐心将受到严重考验。此外,美国方面也有一些政治上敏感的产品。


欧盟做出了妥协


第一财经:从特朗普和容克会后的记者发布会看,特朗普表现得很高兴,看来是在谈判中欧盟做出了让步?


周小明:在记者发布会上,特朗普喜形于色,会后连续发推,语气中也表现出了一些得意。他表示:“这是自由、公平贸易的伟大一天”,“美国与欧盟关系重回正轨”。


欧盟原本对这次谈判没有任何奢望,唯一的目标就是避免出口美国的汽车不被征收关税。根据欧盟测算,欧盟对美出口的汽车和汽车零件的价值每年超过500亿欧元。如果美国对这些产品征收25%的关税,欧盟汽车产业将受到巨大打击。


谈判中,欧盟显示了很多灵活性。


在今年六月初七国集团峰会期间,特朗普首次提出跨大西洋“三个零”建议,但惨遭德法的冷处理。这回在汽车关税大棒高悬的形势下,欧盟委曲求全,满足了特朗普的要求。


此外,欧盟还承诺从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和大豆。欧盟本不是美国这两种商品的进口国。


从欧盟的角度看,从美国进口天然气,费用将远远超过从俄罗斯进口。这对一些欧洲国家来说是难以承受的。而且,美国大豆大都是转基因产品。欧洲民众对转基因食品非常敏感和抵触。欧盟答应大量进口美国大豆,有点非同寻常。对中国来说,欧盟的这一举动则意味着釜底抽薪。它将削弱中国反制措施的效力。


很显然,欧盟在这两个问题上让步,是为了避灾,一是换取美国暂停征收新关税,暂时解除了汽车税对欧洲的威胁。二是促使特朗普承诺重新评估现有钢铝关税。


美国谋求对多边贸易体系的主导权


第一财经:如果说欧盟这次谈判的目的是促使美国放弃汽车关税,那么美国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周小明:对特朗普而言,一是为了减轻国内的压力。特朗普挑起全球贸易战,使美国农场主、工商界及他的共和党同仁忧心忡忡。特朗普要求欧盟进口美国大豆,就是想弥补中国的缺位。第二,特朗普企图建立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贸易体系,主导和重塑世贸组织的未来。实际上,欧美进口关税不是主要问题。欧盟的平均关税只有3.5%,美国则更低,只有1.7%。


美欧贸易谈判再一次暴露了美国挑起大范围贸易战的真实意图。所谓美国的孤立主义不意味着美国从世界各地回撤,美国经济与世隔绝,结果是,美国天马行空,独往独来。有人认为,美国要抛弃世贸组织。其实,它并不想这样干。它的真实意图是,按照自己的愿望来重塑世贸组织,使这个组织更好地代表美国的利益。


美欧在联合声明中表示要联手改革世贸组织,显示了美欧主导多边贸易体系的野心。


世贸组织原本是在美国主导下建立的多边贸易体制。但是,近年来,世贸组织已经不再是以往那个受它任意操纵、为实现美国贸易政策目标的工具。随着发展中国家贸易分量的增大,美国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无法随意指挥世贸组织。于是,特朗普要翻修世贸组织这座庙,但不是要拆掉。美欧在联合声明中表示要联手“志同道合的伙伴”,改革世贸组织,显示了美国主导多边贸易体系的野心。


联合声明还表示,美欧将致力于解决所谓不平等的贸易做法:包括强迫性的技术转让、知识产权盗窃、产业补贴以及产能过剩等。虽然没有点名,明眼人一看就明白它的矛头指向。


上周中欧发表了联合公报,提出双方要合力推进世贸组织的改革。现在看来,虽然中欧双方都有改革世贸组织的愿望,但在改革的方向和目标上,显然想法不一致。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开始了国际经贸活动去多边化。美国接二连三退出多边机构,追捧双边谈判,有它的重要考量。它企图通过双边谈判,对对手各个击破。它可以充分利用自身体量的绝对优势,碾压谈判对手,得到在多边场合得不到的好处。


更为重要的是,美国企图通过同一个一个国家签订贸易协定,形成起一个以美国为中心的世界贸易格局。美欧贸易谈判是美国这一战略的关键一环。美国很有可能把“三个零”作为模板,要求其他双边谈判向它看齐。美欧贸易谈判还将为美国建立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贸易格局这一宏伟目标构建起框架。种种迹象表明,不管是美加、美墨谈判,还是以后可能举行的美日、美英谈判,美国都是朝这个方向推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