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卢经贸合作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时间: 2018-07-24 11:54:3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7月22日-23日对卢旺达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历史上首次对卢旺达访问,也是继2017年3月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访华后两位领导人再次会面。此次历史性访问,万众期盼,势必大力加强双边关系,为两国经贸合作带来无限机遇。中卢两国经贸发展如何?此次高访取得了哪些成果?今天我国驻卢旺达使馆经商参处参赞王嘉欣为大家详细解读!

来源:商务部西亚非洲司、我驻卢旺达使馆经商参处

整理:商务微新闻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7月22日-23日对卢旺达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历史上首次对卢旺达访问,也是继2017年3月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访华后两位领导人再次会面。此次历史性访问,万众期盼,势必大力加强双边关系,为两国经贸合作带来无限机遇。中卢两国经贸发展如何?此次高访取得了哪些成果?今天我国驻卢旺达使馆经商参处参赞王嘉欣为大家详细解读!

image.png

卢旺达已发展成为

非洲的“明星”国家


卢旺达地狭人稠,境内多丘陵,素有“千丘之国”之称。1994年大屠杀后,卢旺达人民痛定思痛,励精图治,重建家园,特别是现任总统卡加梅2000年执政以来,卢民族融合,政局稳定,社会治安好,经济快速发展,国家面貌焕然一新。目前,卢在政府廉洁度、经商便利度、全球经济竞争力等方面均名列非洲前三位;社会治安、城市整洁度为非洲最佳之一;妇女参政议政地位高居全球第一。卢旺达现已成为非洲的“明星国家”,创造了国家崛起和发展的奇迹。 


中卢经贸合作现状


近年来,中卢关系快速发展,两国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日益加深。


(一)中国已成为卢旺达最大贸易伙伴之一。中卢双边贸易额总量不大,但呈明显增长态势。2017年,中卢双边贸易额1.57亿美元,同比增加10.96%。 


(二)中国是卢旺达最主要的外资来源地之一。 近年来,卢优越的经商环境和积极吸引外资举措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来卢投资。截至2017年底,中国企业在卢累计投资额为1.4亿美元,主要投资领域包括制衣、矿业、房地产、酒店等。 


(三)中国企业是卢旺达建筑市场的绝对主力军。近年来,卢政府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企业在传统工程承包领域优势尽显。截至2017年底,中方企业在卢工程承包合同累计达到26.8亿美元。当地沥青公路和房建项目的70%以上都由中方企业完成,中方企业承建的灌溉、供水、水电站等项目数量也在当地同类项目中占相当大的比重。中方企业承建的国家体育场、基加利高地商业楼、远景城、综合办公楼、基加利商业中心等都成为首都基加利的地标性建筑。


(四)两国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卡加梅总统2017年3月成功访华,两国元首在国家发展道路等重大问题上达成诸多共识,并承诺大力加强双边在矿业、工业园、投资、基础设施等多领域务实合作,两国关系迅速升温,经贸合作前景大为拓宽。短短一年多时间,越来越多数量的中国企业来访考察,同卢方在工业园区建设、地质勘探、人力资源开发、信息通信技术等领域探讨合作。


高访成果和意义


习主席此访期间,中卢两国政府签署十余项协议,覆盖矿业、制造业、基础设施、电子商务、医疗卫生、人力资源、航空、警务合作等领域,将有力推动两国多领域合作,特别是经贸合作。中方将同卢方分享中国成功经验,利用中国成熟的基础设施能力、科学技术、现代商业模式等,帮助卢旺达提高工业化和互联网经济发展水平,扩大对卢投资规模和领域,助力卢旺达制造发展,提高科学技术、职业教育水平。


卡加梅总统内心里是有“卢旺达梦”的,就是通过发展以知识经济为基础的第三产业,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国民经济跨越式发展;同时努力实施“卢旺达制造”等计划,推动加工制造业发展,全面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力争到本世纪中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实现国家“2050愿景”。卡加梅总统同样也是有一个“非洲梦”的。卡加梅被推选为非盟改革的牵头人,今年1月还当选非盟轮值主席,今年3月即促成非洲44个国家签署《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定》,大力推进非洲一体化进程。他一直号召非洲国家要团结,要内部挖潜,要自强自立,实现非洲大陆在公路、铁路、航空以及互联网的互联互通,才能同其他洲际国家竞争,受人尊重,享有话语权。 


通过此次访问,习主席与卡加梅总统和卢旺达各界深入交换意见,加深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进一步扩大区域合作,推动中卢合作迈上新台阶,将“中国梦”同“卢旺达梦”、“非洲梦”和“世界梦”无限对接,把中卢、中非合作水平提升至新的高度,建设中非乃至世界命运共同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