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美贸易争端对我国纺织品出口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时间: 2018-07-20 14:51:2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3 年中国对美等重点国家纺织品服装出口比例稳定。中国纺织品服装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按17年中国对各国及地区出口额占我国整体纺织品服装出口比例排序)分别为欧盟(19.06%)、美国(18.42%)、日本(7.11%)、香港特别行政区(4.53%)、越南(4.38%)、英国(4.09%)。2015-2017 年中国对纺织品服装对主要口家出口比例基本维持,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7年出口比例较16 年下降0.6pct,英国下降0.5pct。

近3 年中国对美等重点国家纺织品服装出口比例稳定。中国纺织品服装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按17年中国对各国及地区出口额占我国整体纺织品服装出口比例排序)分别为欧盟(19.06%)、美国(18.42%)、日本(7.11%)、香港特别行政区(4.53%)、越南(4.38%)、英国(4.09%)。2015-2017 年中国对纺织品服装对主要口家出口比例基本维持,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7年出口比例较16 年下降0.6pct,英国下降0.5pct。


中国对美纺织品服装出口中衣着、鞋成品连续两年减少。2015-2017 年中国对美纺织服装出口比例始终维持在18.4%,2017 年中国对美出口纺织品服装约584 亿美元,同比增0.8%,扭转16 年对美出口负增长,增速同比提升9.2pct。从17 年中国对美出口结构来看,合计占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72%的衣着附件、鞋成品出口额均连续两年下降,较15 年分别减少9.2%、14.8%;而铺地制品、工业用纺织制品等出口额连续2 年提升,同比分别增加13.6%、18.0%。


美对华纺织服装商品加征关税多次变化梳理。2018 年3月23日,特朗普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称对从中国进口的600 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但未发布相关商品清单;4月3日USTR 发布据301 调查结果公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其中包括编号8446、8447 开头的织物、织袜等行业相关产品;6月15日USTR 公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1102 种商品、约500 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清单较4 月移除了844 编号开头的机织织物产品;7月6日,美国对价值340 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开始加征25%关税,同日USTR 发布豁免征收惩罚性关税办法;7月10日USTR 再对华2000 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部分纺织品服装类产品列入清单。


7 月10 日美对华征税清单中纺服板块所受影响有限。此次清单主要列入蚕丝、动物毛纱线及其织物、棉花、针织钩织物、帽类、装饰品和皮制品类等产品,并且未将服装成品及鞋成品列入清单。从行业层面来看,所列产品2017 年出口销售额占比整体出口比例较小,同时我们认为即便美方执行现有加税清单,出口也可实现部分转移。列入产品蚕丝(0.4%)、动物毛纱线及其机织物(0.7%)、毛皮及其制品(1.3%)、帽类及零件(1.6%)、羽绒及人发制品(2.2%)17 年占纺织品服装出口额比重均在2.5%以下,棉花(5.5%)、针织钩织物(6.0%)、皮革制品(10.5%)占比出口总额也基本在10%以下。


从公司角度来看,所列清单对应的编号与公司出口至美国的产品是否一致是受影响与否的关键。按海关税号来看,60 开头的部分产品覆盖针织类、编织物等,65开头产品以帽类为主,67开头的是羽毛制品,42-43为部分皮革制品,而50-59开头则为蚕丝、毛纱线等产品。成品服装涉及较多的61-64 均不在本次清单中。


蚕丝:,达到50 开头标准的产品需要蚕丝含量超过50%,目前市场上非常少,多为混纺产品,且现出口欧洲为大头。针织布、印染布:上市企业中涉及布料出口的企业,例如、鲁泰A 等均为生产色织布为主的企业,从产品上看匹配度较低。针织物:,公司出口产品均为61 开头,不在限制名单之列。毛纺产品:,出口产品为多为51、55 编号开头,51 为100%纯羊毛产品,直接出口美国的比例非常小,但是若下游方受限或将受到一定影响;但公司单个客户的收入比例均低于2%,且长期滚动开发新客户,有一定灵活调节能力。


风险提示:贸易战覆盖范围变广,快消品成为进口限制的重点品类。

本文信息来自:中财网、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

编辑整理:中国绸都网,转载请注明出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