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我为什么反对特朗普打贸易战

时间: 2018-07-11 12:02:4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7月7日,任职时间最长的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通过视频的方式在“2018青岛·中国财富论坛 ”发表了开幕演讲,他表示“我们正在经历最大一场规模的贸易战,我们没有办法从历史上的其它贸易战中推测出

7月7日,任职时间最长的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通过视频的方式在“2018青岛·中国财富论坛 ”发表了开幕演讲,他表示“我们正在经历最大一场规模的贸易战,我们没有办法从历史上的其它贸易战中推测出这场战争的影响到底有多深远。”


其后潜在的政治问题


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已经正式开始,它的诱因很多人已经了解,但格林斯潘认为,还需进一步思考贸易战的本质。指出,钢铁和铝行业对贸易战的反应其实是一个潜在的政治问题。

 

首先,钢铁行业和铝行业对特朗普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领域。给特朗普投票的选民主要集中在美国的“铁锈”地带,即分布在美国中部地区的传统工业区。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美国的钢铁产量在全球总产量中的占比从1976年的23%,下降到了2015年的5%;与此同时,中国钢铁产量的占比从3%增长到了50%。同样的趋势也出现在了铝行业:美国的铝产量从全球产量的40%下降到了3%,而中国的铝产量所占比例则从1960年的1.5%增长到了2016年的40%。


这样的变化有着非常显著的政治影响,美国总统必须要做出反应,并逐渐演变成了两大经济体间的贸易战。


经济增长明显减速


格林斯潘在早期就曾反复表达过他的观点——当前若干严峻的长期经济困难,在某种意义上都是由对经济未来的投资不足引起的。他认为,目前正经历一个非常时期,人均GDP指标可以看出这一点。中国人均GDP占全球增长的比例在不断上升,而美国则在下降,这对美国的政治体系造成了非常深远的影响。

 

探究数据变化背后,是储蓄率与投资率的差异。美国储蓄占GDP的20%左右,中国储蓄占比要高得多。资本积累越多,投资就越多,经济增长也会显著提升。格林斯潘认为,中国能够以如此显著的速度增长,正说明中国的资本投资非常充沛,而投资正是所有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所在。


“二战”之后,美国经济增长虽然有所放缓,但依然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必须看到的是社会福利对储蓄的挤压。在当前法律环境之下,可以预期,美国社会福利占GDP的支出还会不断上升,这也就意味着国民储蓄将会不断下降。


不过,储蓄对投资的推动作用有一个分界点,那就是1980年。之前,储蓄对投资推动作用非常显著;之后,在储蓄之外,投资找到了另一个驱动力,那就是借贷。但格林斯潘说,最新的季度数据显示,美国的债权国已经不再像过去一样愿意为美国提供融资了。


上述各类问题的结果就是,很多西方国家都出现了经济增长的明显减速——过去五年,个人生产力增速不超过1%的现象。换句话说,生产力增长停滞不前。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西方国家,包括欧洲、美国出现了非常显著的民粹主义问题。

  

格林斯潘指出,民粹主义正在席卷美国大陆,同时也在席卷西欧国家,而且还在不断扩散。民粹主义并不是一个新鲜的事物,它是一种哲学的思潮。在美国、西欧以及其它国家,实际反映了当地人民对未来的感觉变得更加灰暗了。


“任何一个能够为此站出来的(政客),就能得到更多的选票。过去几年我们看到很多这样的现象,主要在南美,现在欧洲也面临这样的挑战,而且,毫无疑问,美国也受到了这样的挑战,”格林斯潘指出,“这已不是理性分析能够帮助我们理解的,我们也很难去捕捉到问题的核心。时代已经出现了根本性变化,我觉得最好的方法,就是承认这是一个非常不寻常的现象。


应停止继续施加高关税

 

“有一些美国政府人员认为关税是他们对中国施加阻碍的一个方式,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格林斯潘说,所有的关税实际都是一种税负,“换句话说,当美国对钢铁施加关税的时候,实际是由美国国民买单。

 

局势已经越来越危险、两难,我们应该停止继续施加高关税。” 格林斯潘呼吁道。他指出,美国的贸易政策会在很大程度上抵消过去一段时间的积极发展,如果不削减关税,美国此前由减税及减少监管得到的在发展上的优势会被关税政策所抵消。“在贸易战争导致西方世界经济全面下滑前,我们一定要及时止损。

 

美国的贸易政策和关税政策,不仅仅会影响到美国本身,也会影响到欧洲、亚洲,尤其是中国。“相关政策可能会诱发一系列危机,让本国国民承受加征的十亿、百亿的税赋,这在政治上无法接受的,也并不是容易实施的。我们正在经历最大一场规模的贸易战,我们没有办法从历史上的其它贸易战中推测出这场战争的影响到底有多深远。”格林斯潘总结道。


据第一财经、侠客岛等综合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