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浙江GDP总量比肩荷兰,民营经济占比高达65%

时间: 2018-05-30 13:54:14 来源: 第一财经  网友评论 0
  • 浙江民营经济创造了全省56%的税收、65%的生产总值、77%的外贸出口、80%的就业岗位。

作者 | 第一财经 林小昭


浙江民营经济创造了全省56%的税收、65%的生产总值、77%的外贸出口、80%的就业岗位。


浙江经济发展已迈入增长中高速、质量中高端的轨道。2017年经济总量与2016年居世界第18位的荷兰相当,人均GDP从2002年的0.2万美元提升至1.36万美元,跨过高收入经济体门槛。


浙江省统计局日前发布“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系列分析显示,15年来,全省生产总值平均三年跃上一个万亿级台阶:


从2002年的8004亿元跃升至2004年的11649亿元,年均增长14.6%,是新世纪以来增长最快的时期;


2008年跃至21463亿元,年均增长12.8%;


2011年跃至32363亿元,年均增长9.9%;


2014年跃至40173亿元,年均增长7.9%;


2017年达到51768亿元,年均增长7.8%。


15年来,浙江国有经济保持稳定,个私经济显著提升,其他经济共同发展。非公经济占比从2002年的61.3%提高到74.9%。其中,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优势。2017年,民营经济创造增加值近3.4万亿元,约占GDP的65.2%,对浙江经济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特别是,个体私营经济在政策引导下获得了快速发展。2003-2017年浙江个私经济增加值按现价计算年均增长14.7%,比GDP年均增幅高1.4个百分点,个私经济占GDP的比重从2002年的49.8%提高到2017年的60.5%,已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推动浙江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


浙江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浙江民营经济创造了全省56%的税收、65%的生产总值、77%的外贸出口、80%的就业岗位。在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占比近1/4,连续19年居全国第一,诞生了阿里巴巴、华三通信、海康威视、聚光科技等世界知名的独角兽龙头企业。


从近年来的富豪排行榜上,浙商人数一直位居前列。去年的胡润富豪榜中,浙商上榜人数达263人,仅比广东少21人,位居第二。目前浙江A上市公司数量达421家,占全国的11.98%,仅次于广东,高居全国第二。而浙江总人口在各省份中仅列第11位,浙江民营经济之发达可见一斑。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浙江是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民营经济最发达的省份,无论是劳动力要素、土地等制度创新都走在全国前列。浙江最早在全国实行省管县体制,县域经济、乡镇经济都十分发达,每个县都有自己的产业集群,形成了强大的产业竞争力,城乡之间的差距也最小。


在城乡一体化方面,浙江省统计局介绍,2004年浙江制定了《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纲要》,这样的纲领性文件在当时还是地方第一个。十五年来,浙江把城乡协调发展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统一筹划,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城乡区域深度融合,城乡协调发展优势更加凸显。


数据显示,2017年,浙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2年的11716元增至2017年的5126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940元增至24956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从2.37缩至2.054,小于全国(2.71),也小于上海、江苏、山东、北京和广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33年位居直辖市以外的各省(区)第一。


在城乡协调发展基础上,浙江正顺应城市经济特别是都市区经济成为区域发展与竞争主要形态的新趋势,坚持做强市域经济与激发县域经济活力并重,推动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都市区经济转型。近年来浙江杭州、绍兴、宁波等地通过撤县(市)设区,做大城市平台。


浙江大学公共服务与绩效评估研究中心主任胡税根认为,扩大设区市的规模,有利于提高其要素聚集的能力,发展好第三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才能有效促进产城融合,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的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至2017年末,浙江有特大城市1个(即杭州)、大城市7个,城镇化率为68.0%,列广东、江苏之后,居直辖市以外的各省区第三位,比全国平均水平(58.5%)高9.5个百分点。杭州、宁波、温州、金华4市的城市化水平达71.9%,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4市常住人口占全省的57%,当年新增常住人口占全省当年新增人口的74%,4市生产总值占全省的6成以上,四大都市区主体地位不断增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