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斋月里外贸人如何与中东人打交道,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时间: 2018-05-17 14:28:06 来源: 海运网  网友评论 0
  • 今年5月16日入斋,6月15日结束

来源:海运网


今年5月16日入斋,6月15日结束


在一年一度的斋月来临之际,伊斯兰民众的起居饮食、工作出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作为世界上最虔诚的宗教信中群体之一,所有穆斯林都非常重视斋月,因此跟他们打交道时也应多加注意。


斋月来了


中东作为一个巨大的市场,中国出口企业在这长达一个月的斋月里不可避免地需要与中东人(包括印尼、文莱等国)打交道,此时在待人接物时应当特别留意,不要触犯了对方的忌讳之处,影响双方的合作关系。


斋月是先知Mohammod提出来的,并且写进了古兰经,其中涉及到穆斯林衣食住行各个生活、工作方面等方面的内容。


按照回历,每年有一个月的时间,太阳升起之后,落山之前,身体健康的穆斯林不得进食、喝水,严格按照时间进行礼拜。其主要的目的是让所有人体会到饥饿的苦楚,从而得到心灵的历练,也使富人体会到饥饿的痛苦,促使其对穷人施舍。把斋是穆斯林五功之一,是最重要的宗教行为之一。


绝对禁止公共场合吃喝东西


由上文可知,饮食在斋月中是一项应当特别注意的事项。此时,中东国家的餐厅几乎在白天会关门歇业,尤其是沙特这样的以“伊斯兰正统自居”的国家更是严厉地要求餐厅关门。不过,像阿联酋、巴林等较为现代化的伊斯兰国家则会相对宽和一些,允许一些非穆斯林餐厅在白天开门营业。


不过,无论是在沙特还是在阿联酋,斋月期间是绝对禁止在公共场合里吃喝东西的,因为该行为被穆斯林视为一种冒犯,在严重的情况下,警察可能还会介入。


在此敬告斋月期间访问伊斯兰国家的出口企业工作人员应特别注意这个问题。此外,如果斋月期间有中东客户来中国拜访我们,我们也应当特别注意不要在他们面前吃喝东西,也不要邀请他们吃东西。


外贸企业注意五大事项


一、当穆斯林在白天斋戒时,我们应当尽量尊重他们。如果你要在白天与他们会面商谈事情,尽量选择半中午的时候,比如早上十点多,而尽量不要在下午3点之后与人会面,因为斋戒的人在白天不能吃喝,而上午时精神状态比较好,此时谈事情最好,在下午3点后,斋戒者此时饥渴难当,宜闭目养神而无心思谈事情;


二、斋月期间人们往往力行善事,心怀与人为善之意愿,此时我们应当借助这个时机,以耐心和尊重,加强既有顾客的关系,同时尽量开发新顾客。斋月是一个修行的时机,人人力求向善,也乐意成人之美,此时与顾客沟通好了,可以为后续的良好合作奠定基础;


三、白天斋戒期间,我们的穆斯林朋友水米不进,精神混沌,在工作的过程中很可能出错,此时我们与他们打交道时应当特别小心,对有关的文件、单证的细节、数据,应当再三核对,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此外,如果中国企业雇佣了穆斯林员工,此时也尽量体谅他们的斋戒之苦。在体能下降之际,其工作能力和表现将大打折扣,有时甚至犯错,对此我们应尽量采取包容的态度。


四、斋月期间访问伊斯兰国家,应注意不要携带含有酒精的饮料,因为所有伊斯兰教徒此时力行禁欲,机场对酒精饮料的检查将更加严厉。


五、斋月期间出行应当注意安全,因为许多司机此时体力下降,注意力分散,因此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也较高。


斋月中的常见问题


1怎么也联系不上客人,是不是过斋月去了?

斋月期间穆斯林还是需要上班的,只不过工作时间缩短,效率变低,正常情况下不会出现找不着的情况。斋月期间,穆斯林客人的工作时间一般为早上9点到下午2点。此时的工作效率会比较低,有些人会夜间工作,白天休息。最好避免在当地时间晚上7点-9点联系客户,此时他们一般在用餐。


斋月期间的订单的确会有影响。当月的出货量也会减少。不过也不至于跟着一起放假。在斋月前,一些客户会密集下单,所以4、5月基本就在盯着前几批货物的生产、装运情况。


2斋月期间发的开发信,客人怎么都不回?

斋月期间,尽量少发产品开发信,对客户多加节日问候。穆斯林客户工作时长缩短,他们只会用这有限的时长处理最紧要的事情,不太会关注开发信。


3客人说银行斋月不上班,不能打款,是真的吗?

斋月期间银行是上班的,不过上班时间有所调整。在开斋节期间才会休息。


4我想在斋月里问候一下穆斯林客人,应该怎么说?

可以把邮件的第一句问候语改成“RAMADAN KAREEM”或者“RAMADAN MUBARAK”,开斋节之后则可以说“EID MUBARAK”。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