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金融、保险、健康行业对外投资上升

时间: 2018-05-09 11:43:10 来源: 中国贸易报  网友评论 0
  • 《2017—2018中国企业走出去调研报告》显示,金融、保险、证券,生物技术、医疗健康、TMT行业对外投资有大幅上升趋势,基础设施、房地产对外投资比例下降较快。

《2017—2018中国企业走出去调研报告》显示,金融、保险、证券,生物技术、医疗健康、TMT行业对外投资有大幅上升趋势,基础设施、房地产对外投资比例下降较快。


报告提到,近年来,部分国家投资保护主义倾向有所增强,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国投资实行严苛审查,影响了中国企业的正常商业投资。中美贸易争端目前正在持续发酵中,对全球股市和中美经贸往来、投资合作均产生了较大冲击。


美国是我国最主要的对外投资目的地之一。随着中国在美投资激增,针对中国并购交易的不安情绪在奥巴马执政时期就开始升温,并在特朗普上台后愈演愈烈,近几年来,多笔中资收购和投资美企的交易因为美国政府的审查而搁浅。


报告称国内外对走出去企业的管理和监管整体均在加强。南亚、东南亚地区外商投资法律政策环境方面整体更宽松。欧洲西部及北美地区的外商投资法律政策环境方面整体变得更严格。


该报告显示,南亚、东南亚、北美和西欧是投资热门地区。我国金融、保险、证券、投资,TMT行业,以及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等的对外投资都有大幅上升趋势。同期的基础设施、房地产投资比例下降较快。


欧洲投资环境总体呈现出宽松的状态,准入壁垒较少,但中国企业投资欧洲也面临一些问题,如欧洲市场相对复杂,跨文化管理难度高;法律监管、商业环境陌生;欧盟排外情绪上升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则对中国投资基本持欢迎态度。


从3年的调研情况看,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在走出去。半数以上的受访企业认为政府扶持政策、获取法律援助、投资东道国信息收集、跨境人才培养和招募方面力度加强,企业人员出国手续办理及相关法律咨询服务方面的政策变得更为宽松。而高达73%的企业认为外汇管制政策更加严格。


(来源:中国贸易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