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交易所“走出去”再结硕果

时间: 2018-05-09 11:35:13 来源: 浦东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合作,经两国监管部门批准,由深圳证券交易所牵头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组成的中方联合体于近日成功竞得孟加拉国达卡证券交易所(简称达卡交易所)25%股权。

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合作,经两国监管部门批准,由深圳证券交易所牵头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组成的中方联合体于近日成功竞得孟加拉国达卡证券交易所(简称达卡交易所)25%股权。


下一步,中方联合体将有序推进与达卡交易所在交易技术、市场培育、产品开发等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助推达卡交易所取得更好发展,共同参与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为两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达卡交易所历史可追溯到1954年,是孟加拉国最主要的证券交易所和世界交易所联合会正式会员。截至2017年12月底,达卡交易所上市公司303家,上市公司总市值440亿美元。为进一步优化交易所治理结构,促进孟加拉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达卡交易所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此次竞标过程中,来自印度、美国、土耳其等国交易所也应邀参与。


这已非我国交易所第一次“出海”。2016年底,上海证券交易所会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等共同收购巴基斯坦交易所40%的股权,其中,三大交易所合计持股30%。不仅如此,上述三家交易所还与德交所集团在法兰克福合资成立了中欧国际交易所,目前,该交易所即将迎来首家“A+D”上市的公司。


金融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去年10月上海出台的“一带一路”行动方案,明确指出要加强上海金融市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双边和多边合作,支持在沪金融市场与沿线国家(地区)交易所、登记结算机构间的双边业务和股权合作。


除上述股权合作外,上海黄金交易所此前还已分别同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匈牙利布达佩斯证券交易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授权对方挂牌以“上海金”计价的期货合约,实现了“上海金”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首发。


“一带一路”行动方案还指出,围绕全面对接企业的投融资需求,完善面向“一带一路”的投融资服务体系,支持沿线国家(地区)在上海发行“熊猫债”等人民币证券产品。


去年3月,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在上交所发行人民币债券,这是首单“一带一路”熊猫债。另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已受理12只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申报规模为654亿元,已审核通过8只,拟发行金额为524亿元。


上海证券交易所表示,将进一步研究完善“一带一路”熊猫债融资机制,支持境内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机构和优质企业及国际金融机构在上交所发行人民币债券。同时,探索开展“一带一路”股权融资、积极开拓与境外交易所股权投资及其他合作,“努力构建‘一带一路’资本市场的利益和命运共同体。”


来源:浦东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