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美贸易战,对纺织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时间: 2018-04-02 12:56:14 来源: 佰瑞金融终端  网友评论 0
  •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在白宫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中国商务部此前表示,中方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事件分析:挥舞起贸易保护大棒破坏全球年经济复苏势头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去年8月宣布对中国发起“301调查”。所谓“301调查”源自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单边制裁,包括撤销贸易优惠、征收报复性关税等。这一调查由美国自身发起、调查、裁决、执行,具有强烈的单边主义色彩。美国是中国纺织品服装第一大出口国,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国,同时,纺织品服装出口也是我国贸易出口的重要组成,纺织品服装出口在我国对外贸易总额中的占比维持在13%左右。在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前十大市场中,美国占第一位。2017年,中国对美国出口占比达到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15.5%。从出口结构来看,以服装出口为主,2017年占比为73%,纺织品为辅占比27%


风险点:纺织行业风险因素分析


1、政策风险。目前国家将继续对纺织行业等产能过剩行业进行控制,进一步加强信贷宏观管理,通过增加税收和提高利率降低纺织行业的利润,限制了棉纺织行业的发展。


2、行业风险。棉纺织行业加工能力过剩,行业竞争日益加剧,资源约束也日益凸显。从长远看,产能过剩、出口减速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将加速行业重组和整合,国内棉纺织行业将面临重新洗牌,众多规模小、产品技术含量低、效益差的小棉纺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3、客户经营与市场风险。棉纺织行业经营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一是纺织行业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环境,贸易摩擦日益增多,纺织企业外部压力仍可能会加剧。二是来自东南亚、印度、巴基斯坦等劳动力低成本国家的对产品出口的强有力竞争。三是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对纺织行业形成新的影响。四是企业招工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劳动力成本有进一步上升趋势。


4、原材料供需风险。由于国内棉纺行业的棉花(13935,-15,-0.11%)需求远大于产量,虽然国家进口棉花配额进一步放开,但远远满足不了需要。再加上原材料棉花价格的波动也较大,生产成本逐渐增加,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从而影响各公司的效益和偿债能力,进而影响贷款安全。


风险规避措施


1、严把贷款准入关。针对棉纺织行业的现状,按照上级行制定的对该行业支持的标准及规模的贷款条件,严格掌握贷款的准入关,对符合条件的客户,支持其向规模发展,支持向高尖端产品发展。对产品单一、设备老化、管理落后的客户严格限制。


2、实行客户经理负责制,加强对客户的贷后管理。开户行要指定专人负责客户授信的日常管理工作。定期或不走期开展对客户的检查,掌握其经营和财务变化情兄,并把重大变化的情兄进行记录存档。


3、做好贷款的风险预警工作。根据客户的生产、经营管理情况,对客户的授信总额、资产负债指标、盈利指标流动性指标、贷款本息偿还情兄和关键管理人员的诚信状况等,设置授信风险预警线,随时监控客户情兄,及时发出预警信号。


4、定期对担保企业的情况进行分析,严密关注担保企业生产经营情兄。如果担保人财务状况出现重大变化,经营业绩严重下滑,导致担保能力不足时及时采取措施,可向借款人提出更换担保单位,充分落实第二还款来源。如为资产抵押的贷款,也应定期对抵押的资产进行核实验证其合规有效性。


本文节选自佰瑞金融终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佰瑞金融终端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