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海关创新监管 保障原油期货上市

时间: 2018-03-30 11:47:33 来源: 解放日报  网友评论 0
  • 允许期货保税交割原油不设存储期限、允许同一个储罐存放不同货主同一交割油种的期货保税交割原油……日前,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

允许期货保税交割原油不设存储期限、允许同一个储罐存放不同货主同一交割油种的期货保税交割原油……日前,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针对原油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特点,在海关总署授权和指导之下,上海海关精细服务积极探索监管创新,全力保障原油期货上市。


  考虑到期货标准仓单流转性强的特点,在确保有效监管的前提下,上海海关允许同一个储罐存放不同货主同一交割油种的期货保税交割原油,允许期货交易的保税交割结算单可以作为期货保税原油进出口报关的随附单证;考虑到期货保税交割原油价格的特殊性,上海海关明确了期货保税原油完税价格以期货交易所公开交易所得的价格为基础审定; 考虑到原油期货作为大宗商品的金融属性,上海海关允许企业以保税标准仓单为债权担保,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必要的融资。此外,根据期货市场的特点,保税标准仓单功能性强、用途广泛,且相应货物出库时间具不确定性,而同时,原油品质属性又相对稳定,因此,上海海关允许期货保税交割原油不设存储期限。


  石油被称为“工业的血液”,亚太地区原油消费量和进口量巨大。去年,我国原油表观消费量为6.1亿吨,进口量达4.2亿吨,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中国原油期货的应运而生,有利于构建亚洲原油市场期货基准价,有利于形成反映中国和亚太地区石油市场供需关系的价格体系,为实体企业提供有效的套期保值工具。


来源:解放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