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直击:中美贸易战开打,中国农业将受到怎样的冲击,该如何应对?

时间: 2018-03-25 20:53:1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3月22日,美国政府计划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标示着中美贸易战如期开打,中国随后对美国部分进口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也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

中美贸易战,第一战开打


3月22日,美国政府计划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标示着中美贸易战如期开打,中国随后对美国部分进口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也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周四提供的信息,对于特定的中国商品,美国将征收25%的关税。这些产品包括:航空产品、现代铁路,新能源汽车和高科技产品等1300个税项产品,属于100多种类别。USTR将在15天内公布针对的商品清单,随后将有30天的公示时间。


23日,中国商务部也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


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第一部分共计120个税项,涉及美对华9.77亿美元出口,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涉及美对华19.92亿美元出口,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


彭博此前预计,由于美国向中国出口的农产品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针对美国此次行动,中国就或将对美国大豆和猪肉等大宗商品征收关税,并且一些在美国农村腹地种植的农产品,如棉花、苜蓿、高粱等也在考虑之列。


高盛也曾发文称,在美国享有贸易顺差的领域,如飞机、大豆和其他农产品,这些产品将成为中国政府对美国征收报复性关税时首要考虑的目标。


但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的大豆规模巨大,在今日中国公布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中,并未包含大豆。


有网友总结了中美两国拟定加税领域对比

彭博还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肉类消费国。据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美国去年向中国出口约30.9万吨猪肉,占据美国猪肉出口总量的五分之一。


Vertical Group分析师在本周一发布的报告中表示,猪肉也可能是一个“容易受到攻击的目标”。随着中国国内养猪业的扩大以及猪肉价格下跌,中国对猪肉的海外进口需求在最近几个月内大幅下滑,中国市场有信心将自给自足。


中国农产品大量进口的原因,能否抵抗


从中国角度来看,进口庞大并不意味着国内大宗农产品出现供给短缺,主要还是因为国际价格低于国内价格,进口有利可图。国际贸易遵循的首要原则就是比较优势,任何一个国家不可能也完全没有必要做到“万事不求人”。在大宗农产品方面,东南亚的稻谷、澳大利亚的牛奶、阿根廷的牛肉、美国的一些农产品在全球都有价格优势。加之,为保护农民利益,我国曾不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使得国内外价差被拉大。


我国作为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基本国情就是人多、地少、水缺,如果只局限于国内的水土资源,不可能满足中国百姓对食品的全部需求。所以,必须统筹利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基本政策就是确保谷物基本自给,还要适度进口,深化同主要贸易伙伴国家的战略合作。


为什么中国大豆大量依赖进口?  《科学世界》曾在2016年采访农业部优质产品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寇建平,寇建平提到:


首先,我国的耕地已经被过度开发了,没有后备耕地。我国目前划定了18亿亩耕地红线,在总量不变的情况下,要想多种小麦,恐怕就要少种大豆。东北地区要是全部用来种大豆,就不能种玉米或水稻。因为我国的耕地面积很有限,而人民对生活水平提高的需求又是刚性的。国际上大豆和玉米的价格不同,我们自己种植大豆和玉米的面积和产量也不同,这样就要算一笔账,看看选择进口哪种粮食最为合算。


我国能取得十一连增,一方面是因为农业科技的进步,使单产提高了。近年来,到处修高速公路、修高铁、开发房地产,已经挤占了大量的农业耕地,粮食种植的总规模应该是缩小了,但是单产有明显提高的话,就能在有限的种植面积上产出比以前更多的粮食。


第二个原因,就是产业结构调整。高产作物更多地代替了低产作物。在东北,种大豆的平均产量是亩产120公斤,玉米的平均产量是1000公斤。在价格上来说,单位重量的大豆的价格比玉米高一倍。虽然价格只差一倍,但是单产差了七倍。种玉米的机械化程度还更高,方便收割。如果你是农民,你愿意种植哪种作物来提高自己的收入呢?


第三,国际粮食市场上的粮食到岸价比国内生产的粮食还便宜许多,品质也比国内好得多。国外的转基因大豆比国内的非转基因大豆含油量高2~3个百分点,而且品质均衡,大豆的尺寸较一致。国内的大豆种植用的品种比较多,造成品质不够均匀。


别看我国的农民耕地少得多,平均每户种植的大豆品种却有3~5个,集中到一个村、一个县,种植的品种就更多了。作为榨油的企业,把这些品质不一的大豆收上来,大小不一,含油量也不一致。所以,他们在第一步先要根据大小进行筛选,否则在压榨的时候,颗粒大的大豆被压碎了,而颗粒小的大豆根本没有被压到,造成浪费,筛选也是有成本的。此外,大豆油压榨企业一年365天都要开工生产,国产大豆只有在大豆收获期才有,如果用国产大豆来榨油的话,就必须准备大量的资金,把能保证一年生产的大豆都收到仓库里,这样的话,既要占大量资金,还要花钱买仓库用地。现在很多油脂加工企业都喜欢用国外的转基因大豆。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生产需要,随时向国际粮食市场购买所需要数量的大豆。这样既不用占大量的资金,也不用建大面积的厂房。


那么中国能否摆脱对美的大豆进口依赖呢?知乎网友塞冬分析:


许多评论认为,如果中国对美国大豆增加关税、减少美国大豆进口,国内大豆会严重不足,大豆价格会大涨,关税被最终转嫁给消费者。


那我们就通过数据来分析一下:中国对美国大豆的依赖程度有多高,用大豆开刀会否“自损800”。


首先,大豆是一种单产低、土地耗费大的作物,我国大豆进口依赖率的暴增,并不是因为我们的大豆产量在减少,而是因为我们对大豆的消费量远大于我国耕地的承受能力。


虽然我们无法用国产化来替代美国大豆,但我们从其他国家进口大豆来部分替代美国大豆,却是可行的。


下面来看数据:


2017年全球生产约3.5亿吨大豆,美国和巴西各1.1-1.2亿吨

2017年我国自产大豆1489万吨,进口大豆9554万吨,占全球进口量的64%

2017年我国进口的大豆中,来自巴西5093万吨,占53.3%,来自美国3290万吨,占34.4%,来自美国的占比是2006年以来的最低


2017年相比2016年,我国多进口了1166万吨大豆,但从美国的进口量反而从3365万吨下降到3286万吨


也就是说,我们在一年里,从美国以外多进口了1200万吨大豆(相当于美国对从中国出口大豆的36%)——巴西和阿根廷的平原正在暴增大豆产能来满足中国的需求。


巴西在2013年超越美国成为第一大大豆出口国,2013-2017年,巴西的大豆产量增加了40%。巴西的大豆出口中,75%出口到中国和东亚紧缺的土地不同,南北美新大陆的耕地大部分处于休耕、轮作状态。一旦市场需求增大,完全可以逐步提升为和亚欧旧大陆一样的不休耕/少休耕+大量使用化肥,飞快提升产量。


巴西在5年内大豆产量提升40%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如果市场有需要,在一年时间里再提升10%也没问题。


所以,至少从大豆这单个商品来看,我国是不怕对美国大豆施加报复的。


贸易战不怕,但农业打铁还需自身硬


从上面分析可以看出,中美贸易战中,中国很可能从美国出口中国的农产品身上进行反击,减少对美进口农产品依赖,这一信息同时也意味着对内农产品需求增加。


中国一直是农业大国,但是离农业强国还有一段距离,在整个世界发展的趋势来看,中国要想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大国根基”的农业绝不能成为短板。结构调整,优化产能,保证品质,在适合规模化的土地上发展规模农业,在南方等气候适宜的地方发展精致农业,不断保持农业技术上的进步和创新。


贸易战我们不怕,但农业不能拖后腿,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也是我们所有农业人的发展机会!


来源:华尔街见闻、环球网,农特微商整理发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