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史上最大石油收购案遭“阻截”?这家外企不惜花费9.7亿!

时间: 2018-02-02 15:30:00 来源: 金十数据  网友评论 0
  • 中国石化近日承诺加码,若南非政府审议通过中方并购,将对开普敦炼油厂再投资约5亿美元。此前,中国石化在2017年3月计划以9亿美元购买美国雪佛龙南非公司75%股份

中国石化近日承诺加码,若南非政府审议通过中方并购,将对开普敦炼油厂再投资约5亿美元。此前,中国石化在2017年3月计划以9亿美元购买美国雪佛龙南非公司75%股份,包括日产10万桶的开普敦炼油厂、850个加油站以及德班润滑油混合厂等,剩余的25%股权则由黑人经济振兴法案的股东和员工信托基金共同持有。


半路杀出程咬金?这家英国公司咬着中国不放?


但去年10月,英国瑞士合资的嘉能可斯特拉塔公司突然以9亿7000万美元价格参加竞标。据悉,南非竞争法庭将于6月以前做出最后裁定。南非经济发展部长巴特尔对媒体表示,竞争法庭将依据竞争法做出最后裁决,国家不会干预,但会监督得标者必须依法行事,确保公共利益。他指出,若由中国石化得标,则将是中国在南非单一最大收购案。


嘉能可斯特拉塔公司是全球大宗商品交易巨头,经营范围覆盖生产、采购、加工、冶炼、运输、储存、融资、金属和矿产品、能源产品和农产品的供应。嘉能可成立初主要从事于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的实物营销,其后不久扩展到矿物、原油及石油产品等领域,与中石化成为了多年的竞争对手。除此之外,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嘉能可建立粮食收购荷兰贸易公司,并组建了基础农产品企业集团,后来涉足煤炭等能源产品。


中国企业勇敢“走出去”!敢问:谁怕谁?


中石化与嘉能可公司的竞标进入了白热化阶段,近期中石化承诺加码并购雪佛龙南非显示出该公司在石化产业的布局雄心,对于此次并购案,中石化势在必得。过去五年里,中石化在全球六个国家的炼油、仓储和石化项目进行了投资,总额超过60亿美元。而不仅仅是中石化,中国企业实力壮大,“走出去”的越来越多,“走出去”的步伐也越来越勇敢,足迹遍及拉美、欧洲和非洲。


此前中国石化在声明中称,南非竞争法庭建议政府批准该公司约9亿美元的交易,但要附带一些条件。6月份竞标结果即将出炉,倘若中石化战胜嘉能可斯特拉塔公司取得胜利,无论是对中石化还是对南非而言,都具有重要意义。这或将是中石化在非洲跌的首个大型炼油项目,资产纵跨价值链中的炼油、油品和非油销售及润滑油业务。


中国石化表示,将在收购完成后策划和落实最佳的品牌过渡方案,在五到六年的合理过渡期内逐步完成油站的品牌更替。收购完成后,中石化将致力于帮助企业实现炼化设施和技术提升,满足当地不断增长的对油品质量和增量的需求,助力当地石油石化产业的升级发展;同时,将继续扩大和深化互利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扩大合作规模,提高合作水平。


来源:金十数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