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和香港调整税收制度优化投资环境

时间: 2018-01-19 15:54:12 来源: 高伟绅律师事务所  网友评论 0
  • 日前,美国国会投票通过了美国几十年来最大规模的税改法案《减税与就业法案》。《减税与就业法案》将降低营业税税率并改革美国的国际税收制度。

美国:美国税改 - 谁将受益?


日前,美国国会投票通过了美国几十年来最大规模的税改法案《减税与就业法案》。《减税与就业法案》将降低营业税税率并改革美国的国际税收制度。该法案已经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并已生效。《减税与就业法案》将永久降低美国联邦企业所得税税率,降低多类企业的税率,并将大幅调整美国的国际税收制度。


【点评】美国通过的《减税与就业法案》有助于创造就业机会和推动美国国内的经济增长,这也为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带来新的机遇。《减税与就业法案》的推出也惠及诸多行业,包括中国企业对美投资比较集中的先进制造业和高科技行业等。建议在美国运营的中国企业以及有意对美投资的中国企业对此份税改法案加以特别关注。


香港:关于BEPS及利润所得税的草案发布


2017年12月底,香港于政府宪报上发布了两项草案,第一项草案旨在引入抑制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的法案,第二项草案旨在完善其利润所得税的税制。草案将于2018年1月10日提交立法会审议,须经过三次审阅才可通过。


第一项草案涵盖边境转让定价框架以及BEPS最低标准的实施。根据OECD商定的BEPS实施最低标准,各国同意实施包括删除国内税制不利的税收规定、修订税收协定条约等在内的多项措施。


第二项草案是对利得税制度所作的修订,包括对利润所得税税率的修订,例如针对企业每年首笔2,000,000港币的收入,该草案将利润所得税税率降至8.25%。(来源:Wolters Kluwer 全球税务研究信息库)


【点评】良好的税收政策环境将有利于投资活动的展开。香港此次的第一项草案旨在完善税收征管体制并符合国际实践,第二项草案的拟议修订则将大大减轻企业的税务负担,有利于促进商事活动的开展。此两项草案若能最终通过将对香港吸引外来投资和在港运营内地企业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英国:财政部公布《从事受监管活动的业务法令》修正案草稿,明确对P2P借贷的监管要求


日前,英国财政部公布了英国2000年金融服务和市场法(从事受监管活动的业务)(修正案)2018年法令的草稿。该2018年法令对英国2000年金融服务和市场法(从事受监管活动的业务)2001年法令(SI 2001/1177)的第二条规定作出了修改,以明确:除非商业借款业务属于P2P平台的核心业务,否则通过P2P平台开展商业借款业务不会被作为吸收存款业务而监管。


【点评】《从事受监管活动的业务法令》的上述拟议修改将为P2P平台的发展提供一个较为宽松的监管环境,使得非以商业借款业务为核心业务的P2P平台免于受到同开展吸收存款业务的机构一样严格的监管。此项拟议修改对于在英开展P2P平台运营业务的企业而言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建议相关中国企业关注此项拟议修改的进展。


新加坡:竞争委员会就拟修订《竞争法》公开征求意见


新加坡竞争委员会(CCS)已经开始就新加坡《竞争法》的拟议修订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期将于2018年1月11日截止。


对《竞争法》的拟议修订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关于涉及《竞争法》第34条和第47条所禁止行为的案例,授权竞争委员会接受具有约束力和可执行的承诺;(2)允许竞争委员会就拟议合并提供保密性意见,并将其作为一项法定程序;以及(3)减少竞争委员会在检查和搜查中对业务的潜在干扰,简化向物业占有人送达各类文件的流程等。


【点评】新加坡《竞争法》的拟议修订旨在为在新加坡的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并尽量完善新加坡竞争委员会的执法方式和实践。建议在新加坡市场运营的中国企业关注此项《竞争法》修订的进展,及时评估竞争法的拟议修订对自身业务运营的影响并作适当调整。


加拿大:加拿大就重大开发项目审查制定新监管规则


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部长卡尔(Jim Carr)在2017年年底表示,联邦议会2018年1月29日休会期结束后,联邦政府将建议议会就重大开发项目审查制定新的监管规则,使监管审查具有明确的时间表,且更具可预测性和确定性。能源管道运力不足是加拿大内陆地区能源业长期以来面临的严重问题。旧能源管道运力下降,新能源管道项目却面临冗长的监管审查,一拖再拖,而且在法律上面临诸多不确定性。联邦政府此次承诺支持跨山能源管道扩建项目,将努力确保国家能源局拥有足够资源,推动项目满足实施条件,确保项目不再持续延误。(来源:彭博网)


【点评】项目的审查程序复杂冗长和法律上的不确定性是影响加拿大吸引外资投资重大开发项目之阻力。加拿大政府此次承诺制定新的监管规则,改变这一投资环境,提高审批效率,且对具体项目提供资源保障,可以提高投资者对加拿大投资环境的信心。建议拟对加拿大相关项目进行投资的中国投资者关注该规则后续进展。


资料来源:高伟绅律师事务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高伟绅律师事务所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