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畅通:联结世界 构建“一带一路”大市场

时间: 2018-01-10 15:26:22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网友评论 0
  • 贸易一直被看作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五通”之一,贸易畅通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

文:张毅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物与物相通,人与人相交……千百年斗转星移,古丝绸之路上往来的脚印渐渐被风沙掩埋,但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却绵延至今。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下,不同区域、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再次被联结起来。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符合世界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美好愿景。四年来,从规划布局,到落地生根、精耕细作,“五通”结出的硕果累累。尤为一提的是,贸易畅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是大有可为的重要领域,更是深入推进“五通”建设的全局性事务。


全局性作用


近年来,中国制造、中国建设、中国服务越来越受世界欢迎,外国的产品、服务、技术、资本也源源不断地进入我国。这些得益于我国与世界各国建立的良好经贸合作关系,也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和实施息息相关。


贸易一直被看作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五通”之一,贸易畅通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


“五通”中的各项内容其实是相通的,技术、资源、设施的互联互通,都是为贸易服务,贸易畅通在推动“一带一路”实践中的作用是全局性的。我们通过贸易畅通来构建“一带一路”的大市场,这个市场既是贸易的市场,又是投资的市场。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综合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称,贸易与投资是全球化的主要表现。金融危机爆发之前,贸易增长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两倍,但现在贸易增长仍一直低于世界经济增长。不过从今年开始,世界贸易增长已有所恢复,这是全球化开始逆转的重要原因。


王义桅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表示,因此,在“一带一路”的“五通”里面,贸易畅通是最基本的环节。古丝绸之路其实就是文化交流、贸易畅通之路,而“一带一路”也是着眼于贸易,让中国和世界的关系通过商品流通,带动资金和人的流通,实现情感交流。


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


一方面,贸易畅通在“一带一路”的“五通”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贸易畅通、经贸合作方面早已实现硕果累累。


官方数据显示,贸易方面,我国积极推动扩大相互市场开放,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2014至2016年期间,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约20万亿元人民币,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在投资合作领域,我国不断强化服务保障,鼓励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兴业。2014至2016年,我国企业对沿线国家对外直接投资超过5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3049亿美元。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方面同样表现亮眼。我国企业先后在20个沿线国家建设了56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目前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超过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不仅如此,我国还与东盟、新加坡、巴基斯坦等沿线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自贸协定,与东盟的自贸区升级议定书于去年7月已开始实施,与格鲁吉亚的自贸协定则将于2018年正式生效。目前,与东盟的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已开始实施,与新加坡等国也开启了自贸协定升级谈判。


受访专家大多认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成果看得见、摸得着,它们实实在在为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贡献了新的模式。


市场开放有待挖掘


虽然贸易畅通的建设工作推进良好,但一个不能否认的事实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除了东盟、印度、俄罗斯这三个我国原有的重要贸易伙伴,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的经贸联系还有待加强。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经贸往来是合作的基础,经贸繁荣才能支撑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好地发展。也因此,深入增强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之间的经贸联系,至关重要。


王海峰坦言,“一带一路”中贸易畅通的最大障碍就是如何做到沿线各国的市场开放。“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发展水平和开放程度不同,市场分割的情况还比较严重。目前,我国与东盟、巴基斯坦,马尔代夫等地均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但是比如中亚的很多国家还没有与我国达成更紧密的贸易联系。


王海峰认为,我国应该积极利用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保障“一带一路”贸易畅通最有力的抓手。通过自由贸易协定,有助于打通“一带一路”沿线的各国市场,减少贸易壁垒。尤其是对于沿线的小经济体而言,应该积极和它们探讨签署贸易协定,可以率先对它们实现贸易便利化的某些措施,引导他们积极进行市场开放。


从世界各国的发展历史进程看,对外开放的程度越高,经济发展水平也就越好。“一带一路”其实是为沿线各国提供了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改善了各国市场开放的“硬件”,为沿线国家尤其是比较落后封闭的小经济体,带来了发展机遇。王海峰强调说道。


“一带一路”部分沿线国家的大门确实还没有完全开放。王义桅表示,而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结构也还不够完善,有待于结构性的改革调整,挖掘新的潜力。


为此,王义桅也提出建议,应加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一起来推动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其次,要打通设施建设在关键城市、项目和节点上的“任督二脉”,实现陆海联通、铁海联运,真正实现“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


王义桅补充称,政策、设施、资金、民心上的相通都服务于贸易畅通,因此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关系,也要从“五通”的其他方面上发力,共同推动和实现贸易合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张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