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东要发挥海丝枢纽作用

时间: 2018-01-10 15:18:06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大局中,广东要利用好粤港澳三地融合机遇,从城市合作升级为建设具有世界级竞争力城市群,共同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全球《财富》论坛在广州召开前夕,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广东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海上丝绸之路枢纽作用,在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迈出更大步伐。作为制造业中心,要注意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特别要把握好自由贸易港的机遇。在自由贸易港方面,广东这个第一外贸大省、制造业基地和能源消费大省要加快发展转口贸易,让广东重要港口成为贸易枢纽。


他认为,在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大局中,广东要利用好粤港澳三地融合机遇,从城市合作升级为建设具有世界级竞争力城市群,共同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广东具有先发优势


南方日报:全球《财富》论坛即将在广州举办,截至目前已经有29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穗设立921个项目。在您看来,我国与世界经济深度互联互通过程中,广州乃至广东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梅新育:广东外贸、外资、对外投资额均占全国近1/4,在全国地位可见一斑。广东是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和第一外贸大省,全世界名列前茅的制造业中心。在全国构建开放经济新体制的大局中,广东的角色是作为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先驱重镇和全球性航运枢纽,承担着资本、技术、人才等全球高端要素“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重任。


南方日报: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广东有哪些优势?南沙、前海、横琴三大自贸试验区平台在其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梅新育:在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大局中,广东的优势是先发优势:对外贸易发达,是全国第一外贸大省、第一制造业大省,具有厚实而良好的基础。但不足是转型升级压力较大:出口高度集中于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受劳动力、土地等成本上涨压力较大;贸易方式中加工贸易占比甚高,而一般贸易占比较低。这些都需要改善。


前海、横琴和南沙三大自贸试验区是广东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平台,能有效实现金融服务业与实体经济部门的结合与相互促进,从而提高广东外向型经济的效益。广东与港澳相毗邻,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发展战略。如何活用粤港澳经济合作体制,对广东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也十分重要。最关键的一点是为港澳经济资源提供发挥的舞台。


融入“一带一路”形成全球服务网络


南方日报:我国正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在对外开放当中,广东应当怎样抓住“一带一路”等重大发展机遇?


梅新育:用好“一带一路”,首先必须找准方向,合理配置投入。“一带一路”,首重“一路”,对于广东而言,尤其如此。“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要完成,要想加深“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合作,最重要的是下大工夫改善营商环境,切实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


南方日报:借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广东如何实现全球高端要素资源的快速流动?


梅新育:“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倡导以“五通”为主要内容的全方位务实合作。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将推动对外贸易由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越来越多的装备、技术、标准、服务成功“走出去”,让“中国品牌”“广东智造”等产品在相关国家赢得市场。


抓住“一带一路”机遇,有助于广东加快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一带一路”建设走的是高端要素资源路线,这需要国际化的创新、国际化的现代服务业和全球化的人才,而广东正成为这些高端要素进入国内的第一站,为我国的创新发展、开放发展提供实践场地。


南方日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一带一路大数据(2016)》显示,广东“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度居全国各省区市之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粤港澳如何发挥更大的功能?


梅新育:广东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海丝枢纽作用,在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迈出更大步伐。粤港澳大湾区可通过世界级城市群、超级城市圈的建设,形成高端人才、高端企业的集聚地,成为一流企业的总部所在地。


随着港珠澳大桥等基础设施的对接与完善,粤港澳三地进一步融合,将形成功能互补、辐射广泛的城市群。广东可以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在粤港澳经济一体化上做足文章,尤其要发挥在服务贸易开放中的先行先试作用,在粤港澳服务贸易一体化方面率先突破。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